校長開講

【新北】聖約翰校長艾和昌:趁早探索定向,學習獨立自主 收藏

  口述/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 艾和昌 整理/大學問編輯 陳俐伶   2019-04-13    機械群 , 聖約翰科技大學 , 工程學群

  分享

聖約翰科技大學 校長艾和昌鼓勵學生趁早擬定未來方向,學習獨立自主。在進大學前,最好把大學生活跟高中生活分析清楚,才能邁向成長與獨立。

西方教育與臺灣教育有很大的不同,他們強調從小便多元學習,及早發現自己的定位,且不侷限於讀書與考試的窠臼之中,反而著重於認知環境、認識自己。學校的教學方式也鼓勵發掘學生專長與興趣,並在高中時期便能約略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與想從事的領域,在選校選系時便能得心應手,往自己的專業深入研究。

我認為臺灣的教育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像是一昧注重讀書考試,忽略生活素養、夢想啟發等其他領域。因此同學們一定要盡早領悟,多方發掘各種興趣,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朝著有興趣的地方去探索,便能做得認真、做得久,也才能做到真正的跨域學習。


艾校長鼓勵同學多方發掘各種興趣,不要侷限自己的能力。

定向學習,掌握未來

及早定向很重要,定向的意思就像是走樓梯時不要好高騖遠。比如說,明明上不了台大還硬要把台大設為目標,或根本不是讀碩士博士的料卻堅持考研究所。我認為還不如找個可進可退的地方,然後好好思考未來,決定方向,接著願意為了這方向付出熱情,這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讀機械領域的,但機械領域範疇也很寬廣,每個學校雖然幾乎都設有機械系,但是不代表說學習的東西是一樣的,畢竟各大學著重的發展方向不同,教學內容或方式也會有所差異。機械領域之廣很少人能鑽研全部面向,所以要定向,多方了解機械系聚焦在哪裡?聚焦的部分是不是自己真正有興趣的?如此才能掌握學習方向。

我在五專三年級時也曾經徬徨,知道畢業後只能當領班時頓時覺得差人一截,遂興起赴美深造的念頭,開始抓緊時間念書,當預官時也是如此,終於通過托福和GRE,踏上攻讀碩士的留學之路。由於機械領域很廣,我便聚焦在自己專科時成績特別好的那一部分,專心攻讀,且越研究越有興趣,掌握了自己的學習方向。

艾校長赴美攻讀碩士時,在機械領域研究出興趣,掌握了學習方向。

多元發展,沉澱自己

大學中,除了專業的課程之外,還有多元的通識課程,以及自己有興趣的其他領域課程,這些課程規劃都是選擇大學時需要列入考量的因素。若是一間學校院系很少,有的甚至僅有學系,入學後若想要更換專業,或者想要觸類旁通,機會就會比較少。

我是新埔工專畢業的,當年就讀時,大學課程原本就安排得比較鬆,也不需要補習,我擁有了更多的社團時間,開始接觸各種事物,不管有沒有興趣都先去了解一番,接觸時會開始想,跟自己同年齡的人,他們現在在某個地方在做什麼。由於少了升學考試壓力,我開始思考自己畢業後要做什麼,也去學習英文充實自己,五專畢業後直接赴美讀碩士。因此建議同學好好把握大學時期,利用充裕的時間來沉澱自己,思考當下該做什麼,未來又是什麼樣子。

常常有些人進了大學,還當高中或高職來念;而有些人則是完全放鬆,曠課去玩社團,成績已經在危險邊緣的時候才覺悟,那就是沒有先思考大學生活要怎麼過的後果。因此,我建議現在的年輕人,在選擇大學的時候,就要先設想好未來在大學生活時,是要創造一個像成年人的環境?還是像念高中一樣的環境?必須先想好自己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在生活上要給自己什麼歷練。在進大學前,最好把大學生活跟高中生活分析清楚,才能邁向成長與獨立。

獨立思考,掌握未來

選擇大學以就近就讀作為基礎到底好不好,我覺得這是一個選擇問題。對我來講,離家就比較重要,強迫訓練自己獨立,同時給自己能作決定的機會。當年考上新埔工專,要求住校三年,軍事化管理。對我來說可以離家三年簡直是世外桃源,又可以訓練自己獨立,所以便決定就讀。

然而,對於現在的同學而言,是否能夠獨自到某個地方,在沒有父母幫忙的時候,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雖然說現在人人一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與家人聯繫,但是即使如此,重要的是要有這樣的勇氣,踏出獨立的第一步,離開家裡的保護,赴外地住宿求學,開始自己面對生活,學習如何獨立。

在孩子面臨抉擇時,建議家長讓他們自己去作決定,並保持他們持續學習的動力即可。讓孩子從小養成獨立思考、多方考慮後而做出決定的習慣。我認為,只要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選擇,都會是最好的。

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 艾和昌 小檔案



★出生::1965年

★現職聖約翰科技大學 校長

★學歷: 新埔工業專科學校(現為聖約翰科技大學)機械科副學士、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機械碩士、美國密西根大學安那堡分校機械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機械熱流科技、太陽光電系統工程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