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統測怎麼考?高職生一定要知道(108年版)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4-07    統測 , 統測分發 , 四技甄選

  分享

「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簡稱「統測」,是專為高職生升學(四技科大或二專)所舉辦的全國性考試。統測成績可運用在「四技甄選」、「統測分發」兩大入學管道中,左右了多數高職生的升學路,其重要性等同於高中生的學測和指考,可說是高職升大學最重要的關卡。

高職同學一定要事先了解「統測」的考科範圍、群類選擇以及重要日程,才能做好萬全準備不後悔,快來看看「大學問」(www.unews.com.tw)的整理。

★什麼是「四技甄選」、「統測分發」?請參考:
3分鐘看懂四技甄選3分鐘看懂統測分發

統測科目與範圍

統測考試分為20種考試群(類),每個考試群皆須考3科共同科目和2科專業科目。
【共同科目】:國文、英文、數學
【專業科目】:專業科目(一)、專業科目(二)

其中,共同科目的數學分為四個版本:數學(A)、數學(B)、數學(C)、數學(S),難易程度各有不同,其中以數學(C)難度最高,再來是數學(B)、數學(A),最簡單的是數學(S)。

而專業科目則是依考生所報考的群(類)別而有不同。若想了解統測各科的出題方式與難易度,最好的方式就是拿統測歷屆考題來試做(請參考:【統測必備】103-107考古題總複習),藉此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以調整學習方向。


108學年度統測20群(類)的考試科目表

統測群類怎麼選

在統測的20個考試群中,同學有兩種選擇,一是單群考,一是跨群考。

單群考的意思是,同學只能在這20群(類)中選擇一群(類)來報考,是為「單群類考生」(代碼01~20);而跨群考則指同學可以同時報考2到3群(類)的考試,是為「跨群類考生」(代碼51~56)。但跨群類考生只有下列六種可選。


108學年度統測跨群類組合表

那麼,統測考試的群類該如何選擇呢?由於考試群類攸關未來選填志願,舉例來說報考統測設計群,填志願時就只能選擇有招收設計群的大學科系,所以需綜合考量自身所學與未來發展方向。

對於單群類考生而言,首先要配合高職所讀類科,看看統測專業科目是否在你所學範圍,以此為基準來選擇統測考試群。此外,也可搭配個人興趣與未來志向來選擇。

舉例來說,甲同學高職就讀機械科,大學也想讀機械工程系,則報考統測時可選機械群;而乙同學雖同為機械科,但發現自己興趣不在機械而是電腦資訊,未來打算就讀資訊工程系,則需先確認心目中理想校系是否有招收機械群的考生,若無,則需報考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或該系招收的群類,至於該群類所考的專業科目則要靠補習或自我研讀來準備了。

如果想成為跨群類考生,則要提早準備。即在國中升高職時或就讀高職期間,最好先了解高職哪些類科在統測是屬於跨群類,在就學期間就可針對跨群的專業科目做充分準備,未來選填志願時也就有比較多的選擇。


108學年度統測跨群類考試科目表

統測題型與計分

統測各群類的考試科目多以單一選擇題為主,採電腦閱卷,故須以黑色2B鉛筆作答,修正時用橡皮擦,切勿使用修正液或修正帶。各題答錯不倒扣,各科滿分為100分。

只有下列科目除了單一選擇題外,亦有非選擇題,包括:國文、英文,以及外語群英語類的專業科目(二)「英文閱讀與寫作」。而非選擇題作答時,需使用黑色的筆(筆尖約0.5~0.7mm)來書寫,勿使用鉛筆,更正時可用修正液或修正帶。

此外,設計群的專業科目(二)「基本設計、繪畫基礎、基礎圖學」的題型也與其他不同,為術科實作題型。考實作題型時,考生只能攜帶或使用 5 種繪製媒材(鉛筆、彩色鉛筆、針筆或代用針筆、水性簽字筆、水性或酒精性麥克筆)、輔助繪製之橡皮擦、各種尺規(例:比例尺、直尺、三角板、橢圓形板、正方形板、圈圈板、圓規、量角器……等,但不含具有桌面功能之圖板或製圖板),並需自備透明桌墊及固定紙張用之弱黏性膠帶、隱形膠帶或可再貼膠帶。且媒材與工具不得相互借用。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統測非選擇題和設計群實作題的評分標準,可至「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的統測非選擇題專區,看各科的評閱詳細說明。

統測考試排程

每年的統測考試都是在四月底或五月初舉辦。考試時間除了數學是80分鐘外,其餘各科皆是100分鐘。對於需要寫作的國文和英文,以及英文閱讀與寫作而言,同學需妥善分配答題時間,至少要留40~50分鐘來寫作。

108學年度統測考試排程表

統測重要日期

108學年度統測的重要日期包括:
【報名】:107年12月13日(四)上午 9 時起到107年12月25日(二)下午5時止
【寄發准考證】:108年3月27日(三)
【公布考試地點】:108年4月24日(三)上午9時起
【考試】:108年5月4日(六)到5月5日(日)
【寄發成績單】:108年5月23日(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