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雲林】虎科大校長覺文郁:讀技職就是成為解決問題高手 收藏

  口述/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 覺文郁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4-27    機械群 , 工程學群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分享

力拼虎科大在10年內成為「亞太飛機維修人才培訓中心」的校長覺文郁認為,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引領方向,創造「出海口」。所謂出海口,就是讓學生知道為何而戰,知道該學習什麼?而且還確信有這份努力,目標必定能達成。



臺灣的航空技術維修能力,受到國際肯定,近兩年,國內光是飛機維修業產值,每年超過百億成長。華航和長榮的維修中心,不只維修自家飛機,也承接海外訂單。目前華航和長榮的飛機維修團隊約10-20%都是虎科大畢業生。我們花了將近20年,歷任3位校長,虎科大的飛機工程專業才有今天的成績。在產業蓬勃發展之下,虎科大在10年內,將力拚成為「亞太飛機維修人才培訓中心」。

今年(2019)2月,虎科大的「航空維修訓練中心」拿到國內大學自民航法規修訂民用航空人員檢定證照制度後,由交通部民航局頒發的第一張B1類航空維修基礎訓練機構執照。意味著,學生在校按照專業課程訓練,大學4年不僅能拿到學位,還能取得證照,畢業即就業,開啟航空公司維修技師之路的第一把鑰匙。

未來10年,隨著航空運輸業發展,全球將增加1萬架新飛機投入市場營運,其中大部分的成長都在亞太地區,光是飛機工程維修人員至少增加10萬個工作崗位。相關領域的高中職學生們很難不注意到這個產業前景,這也是為什麼虎科的相關科系能夠成為學生選填志願中的熱門系所。


覺校長認為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引領學生找到未來方向,創造「出海口」。

找到職涯出海口

舉例來說,107年全國統測動力機械群榜首選擇到虎科大飛機工程系,系上大半的學生放棄臺科大、北科大,來到雲林虎尾,因為他們看到「出海口」,知道這裡有明確的生涯發展地圖,按部就班走,能清楚找到未來的方向。

各界普遍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吃不了苦,學習動機不強,關鍵在於他們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學校最重要的任務是引領方向,創造「出海口」。所謂出海口,就是讓學生知道為何而戰,知道該學習什麼?而且還確信有這份努力,目標必定能達成。

如同虎科大的飛機工程專業,有兩條道路發展相輔相成,一是製造、二是維修。1978年虎科大前身雲林工專創校目的,就是為了培養製造業工程人才,所以學校跟業界鏈結很強。業界需要什麼人才,學生就往哪個方向培養。

我們工程學院7個系,從創校以來一直隨著產業的需求,調整課程內容,就成效來看,學生就業率一直不錯。尤其,中部地區又是臺灣工具機業的產業聚落,這個產業有個特色,「生命力特別旺盛」,畢竟工具機是製造業的基礎。也許,隨著景氣興衰,業績會受到影響,但市場基本需求始終存在。

產業聚落就業需求大

對應學生未來發展,進入這個產業看似傳統的黑手工業,人力需求一直很穩定,薪資待遇也不錯。有段時間,很多學校因為選擇機械工程的學生變少,縮減了相關科系的招生,虎科大卻完整的將工程系科保留下來,配合產業聚落需求,穩定培養人才。

所以要理解為什麼飛機工程專業只有在虎科大能發展出這樣強大的特色,除了長期耕耘近20年外,更因為它還奠基於我們過去培養機械製造研發的人才基礎上。本校的同學們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未來,進到航空公司從事維修工作,成為技師有個可預期穩定的職涯發展。在這幾個專業領域的連動效應下,學校除了飛機工程系之外,其他科系的專業因為搭配著航空產業發展,畢業後也可以投入相關製造研發工作。

以漢翔公司為中心的航空工業供應鏈在臺中展開的效應為例,虎科大學生未來就業前景除了飛機維修外,航太製造也是另一個發展方向。製造是維修的基礎,這兩者結合成更廣泛的技術人才生態體系,科大最重要的就是培養技術人才,並且在學習階段就為他們展現未來發展藍圖,學生有了方向,自然會朝這個方向努力。


覺校長表示科大最重要的就是培養技術人才,並且在學習階段就為他們展現未來發展藍圖。

「動手去做」的國際化

不只航空產業,虎科大跟工具機產業的合作更為緊密,也把產業國際化的前景整合進來。像我們跟友嘉合作產業學院,學生大三或大四就直接到業界實習一年,每個月還有實習津貼,企業也派他們到海外據點參與工作團隊。我們的國際化很直接,因為跟著產業走,不管工具機或者航空業都是國際化全球布局。學生的實習場域就在海外,他們到了那個場域,不用逼他們學英文,因為有目標、有需要,自然就會自我加強把英文學好。

對照我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就和現在我們正在推動的模式很像。當年國中畢業選擇唸臺北工專(現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到了專三,發現國中同學念了高中,後來考上醫學院。自己覺得有壓力,於是立定退伍後直接申請國外研究所的目標。當兵時,每天背英文字典,一天背完一頁,字典就撕掉一頁。後來順利申請到英國大學,直接在曼徹斯特大學攻讀博士。當時,背英文的動力,來自於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將來發展的方向在哪裡。

其實,選擇技職的訓練,目標就是成為「解決業界問題的高手」。一旦投入產業界工作,問題在哪,就去發現它、解決它,第一線技術工程師的使命和努力的方向就在這裡。在前述的幾項前提下,我可以總結本校目前的發展軌跡:只要我們能把學校提供的專業領域展現給學生明確的方向,他們就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更進一步的說,學校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創造平台,在技職體系創造的平台,就是引領學生找到跟業界連結的窗口,那麼同學們的學習之路,就能持續提升,一路走向自己積極規劃的出口。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 覺文郁 小檔案


出生:1962年

現職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臺北工專機械工程科(現為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MIST機械製造研究所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光電檢測、工具機檢測及奈米平台相關技術開發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