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嘉義】稻江校長張淑中:吃苦當吃補,不畏挑戰 收藏

  口述/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 張淑中 整理/大學問編輯 陳俐伶   2019-05-11    法政學群 ,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

  分享

法律系出身、擁有多元專長的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張淑中,有著堅毅的性格,不畏挑戰,把吃苦當吃補。她希望同學能了解自己的性格,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勇敢接受變動與創新。



我是法律人出身,我常說一個人會想念法律系,其實跟你個人興趣及性格特質有關。記得讀北一女時,升大學要填志願,我只填一個,就是臺大法律系法學組。當時北一女的教務主任因擔心我落榜還特別找我問話,但我依然沒填其他志願。為什麼?這必須回到性格問題。我母親至今常講一件事,她說三歲就可以看出小孩一生的性格,她常提我兒時的趣事,說我2、3歲時跟鄰居小男孩玩挖土遊戲,雙方約定「一人一瓢」,中途他多挖一瓢,我看他一眼後,就拿挖土小湯匙敲他的頭,隨即轉身離去,從此再也不和他玩在一起。由此可看出我從小就力求公平公正、絕不妥協的個性。

另外,我也勇於向不合理的權威挑戰。高中時有髮禁,教官經常會突擊檢查頭髮長度,同學們都不勝困擾,身為班長的我就直接把自己頭髮剪到耳上三公分,並跟教官說由我替班上同學多剪一些,教官嚇壞了,認為我性格非常強韌,自此之後,就不再對我們班上強求剪髮之事。

會成為法律人,除了性格使然,師長的鼓勵與支持也影響很大。高中時國文老師非常讚賞我的文章,在行雲流水之餘還很有邏輯觀念,勸我一定要讀法律;而父親堅毅、重義的個性也深深影響我,他也很希望我未來能夠當法院庭長或檢察長,為人民說話。以上種種都造就現在的我。


身為法律人的張校長力求公平,不畏強權。

喜歡接受挑戰,思維創新

念法律並非一定要當檢察官或從事法律體系相關工作,因為法律系的訓練強調邏輯精神,而這種邏輯能力在各領域發展,都有極大幫助且皆能發揮專長。

我覺得作為一個法律人,應該是論法時很嚴謹,可是處理案件時應可適度將人性的思維與情感融入其中,也就是符合法、理、情兼顧。當時的我看了許多判決案例,發現法界的氛圍並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不想當純粹的法律人。考了高考後又發現公務體系太制式化,缺乏挑戰。而我不太喜歡例行性的工作,我認為人生應該是不斷接受挑戰,創新思維。

很多人可能從頭到尾就想在一個單位工作並做到退休,但由於長官們的肯定,我擔任了好幾種屬性不同的工作,甚至換了幾個單位,在轉換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接觸很多不同的人與事,我覺得這樣才能活化思考。此外我希望同學們對事要多主動發問、解決,而不是被動接受。比如說,發現有什麼問題,就要積極主動去面對、去解決,而不是鴕鳥式的推諉、消極性的逃避。

吃苦當吃補,樂觀向前

過去我常常會兼任很多工作,因為長官發現你將交辦事件處理得很好,就會交付更多事項,但這些我都不以為苦,反而覺得有機會學習到更多。我認為一個人尤其是年輕人,應該要不斷去面對挑戰,要把事情做好,而不是草草了事;此外,待人接物更要重承諾和愛惜聲譽,因為這會是一輩子的人生評價,這些都是人生很重要且要持續學習的事情。

現代科技社會的人,太重視速食文化,工作上也是求速度,常覺得只要懂就好,抱持著投機、僥倖的心理,結果是多學但皆不精;其實,任何事最重要的還是基本功,要一點一滴地去學,並精益求精地做好。尤其要把長官、師長們交付的工作當作是訓練,並心懷感恩能有這樣一個學習的機會,自己才能真正的成長。

每個人都有外界給的壓力,但是重點仍在自己,心靈一定要有力量,如此遇到逆境就能挺過去,反而可以找到更多機會學習與充實,甚至可以把這股力量帶給他人。我常常鼓勵並提醒同學們,要永遠抱持樂觀正面的態度,也要不斷與時俱進,負面想法只會讓你裹足不前。


張校長(攝於第4屆稻江盃棒球比賽開幕典禮)鼓勵同學積極樂觀、與時俱進。

保持好奇,探索未知

另外,我也常建議同學要養成運動習慣,更要時刻探索個人興趣,培養一技之長,相信在過程中必能看到人生的希望與信心。多了解自己的潛力與人格特質,找到最佳定位,不要盲目跟著時代潮流。更要積極正向思考,不要受困於現實的因素限制。

人生有無限的可能,要時常對人生的各種美好事物感恩,也要永遠抱持對萬事萬物好奇的態度。像我個人很喜歡旅遊,喜歡到一些古文明的地方探索,藉此接受多元文化的衝擊與體能艱鉅的挑戰。希望同學們都能不受限於制式,能多元靈活思考,迎接挑戰,探求人生未知,抱持開放的心態去迎接人生的每一件事。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 張淑中 小檔案


★現職: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校長

★學歷:臺北市立第一女子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學士、國立中正大學法學碩士、犯罪學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憲法、公共政策、刑事法學、憲政改革、國防政策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法政學群法律學類犯罪防治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