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南】崑山科大校長李天祥:找到興趣,更要堅持 收藏

  口述/崑山科技大學校長 李天祥 整理/大學問編輯 陳俐伶   2019-05-18    管理學群 , 財經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崑山科技大學校長李天祥鼓勵同學找到並堅持自己的興趣,並且努力學習,終能闖出一片天。



在選擇志願時,與其考慮以後哪個行業會發財,還不如專精於自己的興趣。以我自己來說,由於高中時的設計成績還不錯,所以對未來的想像是希望能走設計領域。但當時正就讀室內設計的姐姐說,想讀設計一定要了解,在這領域必須非常突出才有機會當老闆,否則,往往只能幫人設計、為人作嫁;其次則要考量家庭因素或背景。因為父親是崑山科大的創辦人,在教育領域經營日久,然而當時學校尚未設立創意媒體學院,主要著力於工商領域,而我對從商亦有興趣,因此讀商科成了我的升學志願。

李校長(圖中)認為與其考慮以後哪個行業會發財,還不如專精於自己的興趣。

從小赴美就讀,找到方向

其實,我小學畢業之後就去美國生活,國中三年都是接受美國教育,一直到博士畢業。當時在美國,上課方式很靈活,沒有填鴨式的教學,也幾乎沒有什麼課後作業。因此,放學後就是跟朋友出去打球,或騎腳踏車。對比我過去在臺灣的學習經驗,美國人的生活跟教學方式簡直是極大的反差。在臺灣是天天補習,有些老師還會體罰學生;在美國則是多元的教學模式,上課方式靈活有趣。

我高中時開始探索自己的興趣,特別是11、12年級(美國學制9到12年級即臺灣國三到高三)時。11月是12年級申請大學的時間,當時我申請了很多大學,最後獲得了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入學許可,打開了我投入商學領域的大門。

在美國讀到企管碩士畢業後回臺灣工作,在學校教書三年,有了教學現場經驗後,再至澳洲繼續攻讀商管博士。對我而言,因為是自己的興趣所以才能堅持不懈地努力。


高中時開始探索自己興趣的李校長(攝於在美就讀高中時)。

由興趣出發,專業多元並行

對同學而言,不管如何,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走的方向就會對了,並且能一直走下去。建議同學不用先考慮未來要做什麼工作,而是應先以自己的興趣為目標;如果有幸沒有任何家庭因素影響,那更應該以自己有興趣的方向去研究去鑽研,然後培養一技之長,讓自己成為那個領域的專家。舉例來說,在美國,若請人來修鐵門的馬達,須收費350元美金。除了美國物價本來就比較高以外,人工收費也很高,因為他是在賣專業知識,而專精園藝設計的人同樣也收費不斐。因此任何領域不論大小,只要有專業就有價值。

專業很重要,但跨域學習也不可缺。現在職場對於畢業文憑上寫的是什麼系已不太在意,看的是同學能否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否符合企業需求。崑山科大希望培育學生的多元興趣,或許同學進來讀的是機械系,但對設計也有興趣,只要願意跨域學習就有機會成為一個很好的工業設計人才。學校鼓勵同學跨院系選課,也開放選修學分,提供多元創新創意學習的機會。希望每位同學在學得一技之長之餘,還能學習做人的態度,結合自己專精擅長的領域,成為職場搶手的當紅炸子雞。

另外,我們可以看到未來很多產業都將AI化,這是世界的趨勢。站在教學立場,大學要如何面對AI化?其實就是抱持著踏實用心的態度去做,學校也並非只是教AI程式如何撰寫,而是要開設從基礎理論到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關鍵技術等課程,該結合AI的系所就多去結合,至於不該結合AI的就別去東拼西湊,免得變成四不像。至於同學應當如何與AI競爭?我認為還是得有自己的專業,在專業基礎上去深造、加強,讓自己的可取代性降低,如此一來即便面對AI浪潮,你也能在職場上有一席之地。

用心去做,必有收穫

有興趣的事情就去做,說不定還會有額外收穫。回想起我剛到美國時,完全不會英文,也只能慢慢學。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的英文突飛猛進,就是因為興趣帶來的特別禮物。

那時因為喜歡汽車,所以訂了汽車月刊雜誌,裡面全是英文,英文不好的我只能邊看邊翻字典,長期下來,發覺自己的英文能力突然進步很多,成了專研興趣之外帶來的驚喜。因此,只要有興趣的事,用心去做就必定會有所收穫,甚至比你想的多更多。

崑山科技大學校長 李天祥 小檔案


★出生:1967年

★現職:崑山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美國加利福尼亞州Palo Alto市 (帕羅奧圖)Henry M. Gunn High School、美國加州舊金山州立大學商學院/商管系/國際商務學士、美國加州舊金山金門大學企管研究所/國際商管系碩士、澳大利亞南十字星大學商管研究所商管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知識管理與組織運作模式之探討;國際企業、經營策略與組織再造;組織學習與組織創新之探討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財經學群國際企業學類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