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高雄科大】阿滴演講 教你將能力變現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4-22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分享

2019年1月11日,阿滴英文」破200萬訂閱數,同時成為目前臺灣最大的知識型YouTube頻道,其創辦人阿滴3月13日受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簡稱高科大)博雅中心之邀,於第一校區以「YouTube教我的那些事」為題演講,最後他送給學生三句箴言:「找到自己的天賦、設立可達成的目標、將你的能力變現」,他以自身為例,鼓勵學生成功重要的關鍵是「堅持」。

而高科大準備700席的演講廳於開放報名後馬上額滿,更有遠從旗津校區來的學生,現場感受阿滴的魅力。


破200萬訂閱者!YouTuber阿滴高科大演講。

多元發展,培養變現能力

在年輕族群中擁有高人氣的阿滴,開場便自嘲與台下大學生年齡相仿。實際上,擁有一張娃娃臉的阿滴,離開校園不過四年多光陰。阿滴回頭細數阿滴英文」YouTube頻道,自2015年1月11日創立後、2016年1至3月來到10萬訂閱數、2017年7月7日達到100萬訂閱數、2019年1月11日衝破200百萬訂閱者。隨著不斷累積的頻道訂閱數,看似成功的背後,阿滴卻認為:「Success is not an accident成功並非意外)」。

阿滴和妹妹從小就被父母送去新加坡當小留學生,中學時回臺,大學及研究所就讀輔仁大學英文系、碩士班多媒體英語教學組。他的求學階段都與英文脫不了關係,直到有一天他驚覺:「這個人只有英文是強項怎麼辦?」這個念頭讓他決定預備其它能力。他說他是稱職的英文系學生、但也是個不務正業的英文系學生,大學期間他接觸翻譯、色彩、剪輯等課程,有時還會去其他大學旁聽,他說:「我在摸索我喜歡且擅長,進而發展成為我的能力的事」。

就讀研究所之際,阿滴開始接案,諸如電台主播、錄影剪輯、補習班等,他要讓這些經驗化為他的能力。但是阿滴坦言畢業時一度迷惘,所幸出社會第一份工作就結合他的能力與經驗,投入網路公司VoiceTube,負責規劃設計教學節目。

有信念才能堅持

阿滴白天受僱於人,下班就當個YouTuber,寫腳本、週末剪輯。為何堅持製作英文網路頻道,始於阿滴於2015年3月上架的一支影片〈全解析最有效背單字法〉,短短一週就有千人觀看,他心想:「以前在補習班台下頂多50人,兩小時只能觸及50人,但在YouTube頻道一星期內就有1,000人看,與其在補習班教書不如自製影片,還可以影響更多人。」為了讓更多人愛上英文的信念讓他堅持到現在。

他固定一週發布一支影片,阿滴要台下學生猜猜他兼差時的年薪,答案公布後僅有3萬,他笑說:「不會餓死,但會很餓。」笑話背後道盡日後阿滴創業的不穩定性。而促使阿滴決定離開優渥薪水,走向創業一途源自於2016年的一支影片〈換個英語腦訓練英文思考〉,短短一周即達到十萬觀看。於是,他毅然將過去一年工作累積的財富,賭注給未來的事業。

初衷不變,學習轉型

整場阿滴的演講簡報最常跳出「但是…」和「轉型…」兩個諾大的單字。阿滴辭職沒多久,就面臨個人頻道的低潮期,影片量增加了,但觀看率卻往下掉。他檢討自己、找解方、積極研究其它網路節目,直到一支〈10個英文常用句子〉的影片,終於確立日後頻道調性:兄妹檔(阿滴和滴妹)、有場景、實用性,頻道訂閱數也持續攀升。

「機會多了、事也多了、需要團隊了。」2017年阿滴組成9人團隊的公司。而「阿滴英文」頻道在當年7月也破百萬訂閱數,但是,之後又面臨觀看人數往下掉的困境,這時候的阿滴早已不是兩人(阿滴和滴妹)公司,再度面臨「轉型」,讓知識與娛樂相結合。他承認時代的浪潮無法改變,過去的成功模式不再適用,就像是以前大家會去錄影帶出租店,但現在實體店面已所剩無幾。而他想要讓更多人愛上英文的初衷依然沒有改變,但必須學習轉型。

大家只關注阿滴的成功,但他認為「過程比結果重要」,尤其「堅持」更重要。他說,人都會為了一件事全力以赴,但最困難是持續努力。最後,他送給學生三句箴言:「找到自己的天賦、設立可達成的目標、將你的能力變現。」他認為面對低潮時的心態很重要,千萬不要一個人,還好當時有滴妹互相陪伴與扶持。


阿滴於演講會後舉辦簽書會,吸引眾多小滴(粉絲)們排隊簽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