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東南亞就業市場大好 收藏

  口述/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6-08    外語學群 , 外語群英語類 , 教育學群 , 文藻外語大學

  分享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認為,語文是開啟世界大門的鑰匙,它是重要的工具,透過語言學習,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同學多一種語文能力,就有機會走出臺灣,去闖蕩外面的世界。



除了語文能力之外,面對未來就業市場,同學們還是要具備其他專業能力,尤其,技職更重視學生就業能力養成,產業需要什麼人才,必須具備哪些專業能力,在大學階段就要打下基礎。

因應產業需求,過去十多年來,文藻開設了東南亞語言相關的學分學程,到了今年正式成立東南亞學系。轉變來自於東南亞市場崛起,臺灣企業需要能跟東南亞市場溝通的人才,不管是商務往來,或者到當地設廠,除了英文溝通能力之外,能夠懂當地語言更好。這幾年,我們看到具備英文和東南亞語文能力的人才,在就業市場相當搶手。

陳校長認為同學只要具備外語能力,就有勇氣走出舒適圈探索外面的世界,那就是未來的機會。

東南亞語言人才搶手

為了開設東南亞學系,我們做了很多研究和調查發現,家長們普遍對於孩子多學外文的態度是肯定的,但是對於語種的選擇卻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不少人認為學習歐語包括西班牙文、德文、法文等歐洲語系感覺「比較高級」,學習東南亞語文諸如越文、印尼文、泰文則會有一種「較不流行的守舊觀念」。

這幾年,市場對於有能力前進東南亞市場的人才需求越來越大,設立東南亞學系也是反應就業市場的人才需求。加上,臺灣跟東南亞國家的互動,不管在經濟、社會、文化上越來越頻繁,諸如移工、新住民等亦占有相當比例的人口。隨著新住民第二代的成長,設立東南亞學系也是希望讓這些學生,在原來具備的母語基礎和文化理解上,進入大學來進一步學習語文和商務專業知識、技能,未來都能成為臺灣與東南亞商務、文化往來交流的人才。

東南亞經濟體正在蓬勃發展,過去幾年來,學校來自東南亞的外籍生很多,許多人來學中文(編按:文藻設有華語文中心,培訓中文師資),由於雙方商務交流往來熱絡,需要大量的商務語言人才。不管對本國學生或外籍生而言,東南亞是目前就業市場的藍海。

在東南亞國家,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印尼。跟同一區域其他國家比起來,印尼政局相對穩定,人民也比較平和善良。透過語言學習,帶著學生去了解東南亞各個國家的文化底蘊,進而學習進入市場所需要的專業技能。

學語言打破未知恐懼

現代的學生成長在不虞匱乏的年代,不像上一代,大家會為了改善經濟環境而努力,現在則相對安於現況,害怕面對未知的環境和挑戰。站在教育的立場,就是帶著學生看到外面的世界,陪著他們一步步前進。就像學習語文,透過老師們的帶領,同學們慢慢地去瞭解每種語文背後的文化底蘊,讓他們打破對「未知的恐懼」。只要多一種語文能力,學生就有勇氣走出舒適圈,去探索外面的世界,那就是他們未來的機會。

很多學生會害怕學語言,因為先前不好的學習經驗,像是英文學不好,如何去學第二外語?對許多英文沒學好的同學來說,大學學第二外語,反而是全新的開始,每個人都站在同樣的起跑點上,反而能在新的領域上,重新找到學習的自信。

就像文藻各系招收的學生,除了外語群之外,來自商管群的同學也不少,除了高職有應用英語科和應用日語科外,其他語文科系,每個人都是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從頭學習,多元的語文能力,反而是未來商管人才在就業市場加分的選項。多一個語文能力,就多一個就業機會。

走出海外市場敲門磚

除了語文本身能力養成之外,更需要培養其他專長,去面對未來就業市場的挑戰。尤其在技職體系,培養學生未來就業能力是重要的任務,就像文藻以外語起家,但是文藻的校友在外貿及各種跨國專業領域都有傑出的表現。因為,在學習語文的基礎之外,同學們必須也要同時進行包括商管、傳播等不同領域的專業訓練。

技職專業訓練不僅限於學校選修課程,還有許多校外的實習和服務學習,這些都是要跟產業結合,讓學生先去「服務」,然後才知道自己少了什麼樣的能量,需要回頭來加強。⟪聖經⟫裡常說:「To lead is to serve」,也就是學會領導之前,一定要學習去服務別人,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

臺灣經濟發展以外銷為主,學好語文是開拓海外市場的敲門磚,除了英文是國際共同語文外,其他語言能力的培養,尤其是正在勃興的東南亞市場,掌握他們的語言溝通方式,就是為自己創造未來前景的契機。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 陳美華 小檔案



★出生:西元1956年

★現職:文藻外語大學校長

★學歷:文藻女子外國語文專科學校英文副學士(現為文藻外語大學)、美國維特伯大學英美文學學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碩士、美國北卡州立阿帕拉契大學教育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英語文教學、英語教育政策、英語學習策略與能力指標等研究、教材創研與開發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教育學群英語教育學類外語學群英語教育學類外語學群英語文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外語群英語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