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雲林】雲科大校長楊能舒:幸福是夢想實現拚來的 收藏

  口述/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6-29    動力機械群 , 工程學群 , 工程與管理類 ,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分享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認為,「擁有夢想」和「實現夢想的勇氣」對年輕人是很重要的,隨著年紀漸長,夢想會改變的,但不管怎麼變,當你有夢想,努力去做就不會累。



現在世界變動很快,對年輕人而言,「勇氣是最重要的事」。有勇氣才能往前走去實現夢想。常常有人問,「幸福到底是什麼?」我的答案就是「夢想成真的時候是最幸福的。」

在臺灣,我們很少教孩子如何找到自己的夢想。記得看過歐洲的紀錄片,問了幼稚園的小孩,他們的夢想是什麼?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孩子說他長大要開大卡車,有的說長大要做麵包。不管他們當下的夢想是什麼?至少,有個方向去實踐。隨著年紀成長,夢想是會變的,但不管夢想怎麼變,當你有夢想,努力去做就不會累。

擁有夢想和實現夢想的勇氣,對年輕人而言是相輔相成的。這幾年,臺灣媒體都環繞著大學生畢業22K的話題,導致年輕人或家長對未來都不敢有夢想,或者乾脆只想求「安穩」。以至於整個社會氛圍,就少了去闖與去實現夢想的勇氣。


楊校長認為,「擁有夢想」和「實現夢想的勇氣」對年輕人很重要。

年輕人該多些勇氣

去年「黃背心運動」發生時,法國人因為不滿油價上街抗議,當時,我就想起很多年前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有一次到法國演講,當時他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法國年輕人都要去考公務員?」他認為,當上公務員就是在那邊耗著消耗國家資源,年輕人應該多做開創性的事,例如創業,不管做什麼要趁著年輕接受挑戰。

當我把兩件事聯想在一起時,覺得臺灣年輕人也應該多點勇氣,找到夢想去實現。臺灣這幾年的發展,確實呈現停滯狀態,未來該怎麼做,我認為,答案就在占全國95%以上的中小企業身上。

像雲科大領袖班(類似EMBA)課程,招收的學生都是中部地區的中小企業主,目前招收兩屆50個學生,班上同學創辦的企業產值加總「破兆」,裡面有很多都是「隱形冠軍」。其中有位班長,做的是塑膠粒子,到現在70多歲了,每天還是在動腦筋在做研發。對他而言,每天做,因為是做有興趣的事情,所以也不會累。

幾十年來,他已經開發幾十種產品,也許成功就只有兩三種,多數的產品都失敗,但他就是不放棄,這就是開創性的勇氣。

勇氣之外,就要健康體魄

有勇氣實踐夢想的背後,就是「身體要好」耐得住操。大家都說,外面景氣不好,工作薪資都很低,但是要換取高薪的背後是要付出努力的。常開玩笑說,雲科大的學生,四年下來就是養成「熬夜的本領」。工學院的同學為了做實驗,在研究室熬夜,設計學院的同學為了做出作品,常常變成「日出族」,也就是到天亮才做完,一大早8點還要上課。

大學階段一定要習慣被要求,投入時間精神去學習,趁著年輕體力好,不要怕辛苦,一定要練習。我們常說,雲科大畢業的學生一定要養成「一流二性」,一流就是經過努力成為一流的人才,另外要具備「人性」和「狼性」,其中狼性就是拚搏的精神。

趁年輕去拚,也要有好體力,沒有好的體能,想要有什麼成就?例如說,到台積電,每天一上班就要穿上無塵衣,體力不好的人,可能半小時受不了就出來了。臺灣還是有很多高薪的工作,就看年輕人有沒有體力和耐力堅持。

從產學合作找到高薪工作

雲科大,我們的目標就是帶著學生創造高薪的就業機會。學校老師們的研究,都是從產學合作開始,很多年來,雲科大都是臺灣產學合作產值最高的學校,因為老師透過產學合作,提升了研究能量寫了論文,他帶著學生做實驗,一畢業,學生就被產學合作的企業網羅,我們工學院研究生很多畢業起薪都是7、8萬,甚至10萬元起跳,企業還搶著要。

另外,鑄造公會因為缺工,找不到技術人才,於是教育部讓雲科大開設「產學攜手鑄造專班」,從學校開始就投入產業工作。過去,大家印象中,覺得鑄造業融鐵水溫度很高,工作環境很辛苦,然而,我們看到鑄造產業的老闆和老師傅都熬過來了,很多老師傅薪水比部長級還高,加上現在鑄造廠房都有冷氣,比以前好多了,年輕人只要體力夠好,願意去做,完全沒有低薪的問題。

臺灣教育環境在中學之前,就是要求學生考試唸書,目標只有考上好大學,學生考上大學以後就鬆懈下來,甚至覺得大學就是要快樂的生活。大學階段是人生基本能力養成的重要階段,趁著年輕找到夢想去學習,而不是一上大學就是玩,這樣混4年畢業,才發現自己空有大學學歷,卻一事無成。趁著這個階段,讓自己辛苦一點,未來的路才能倒吃甘蔗,越來越輕鬆。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 楊能舒 小檔案



★出生:1956年

★現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新竹中學、國立臺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工業工程管理、工程經濟、全球供應鏈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工程與管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