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山科大】視訊系《令》衍伸劇本入選公視學生影展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6-24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大四生周嘉賢的畢業製作影片《令》,敘述在民俗家將團當中擔任「文差」的男主角,在高中畢業之際,在家人期望升學,及自己夢想衝突中徘徊。故事奇幻呈現家將文差追尋王爺的過程,衍伸劇本《文差》已入選公視學生劇展,預計八月底將由公視改寫劇本並展開拍攝。

《令》衍伸劇本《文差》已入選公視學生劇展。(圖為周嘉賢提供)

《令》一片同時獲得第14屆螺絲起子影展大專短片組銀螺絲獎、2019放視大賞行動應用類數位影音組優選,該片加入許多臺灣民間宗教文化的元素,而臺灣的家將陣頭起源來自於臺南,周嘉賢為了拍片,前往臺南多間廟宇,和廟方做多方的資蒐與訪談,並選擇於中西區普濟殿作為拍攝場地。過程中因廟方首度參與拍攝,需要多方溝通拍攝內容、取景,以及克服臨時的突發狀況,包括預定拍攝地突然架起售屋廣告,導致影響到原先設定好的場景等等。無論是超過12個小時的長時間拍攝,還是演員繁複的治裝,體力與耐心都受到極大的挑戰,但拍攝團隊都一一克服了。

著迷家將文化 導演夢成真

周嘉賢從小便夢想自己能夠成為導演,且對民間信仰中的家將文化很感興趣,無論是臉譜或是舞蹈都深深著迷,真正踏上拍片這條路時,便以家將作為故事題材,希望能讓大家看見家將文化的美好,家人都相當鼓勵他拍攝家將故事,讓他獲得相當大的支持。

接下來周嘉賢與團隊將會利用暑假期間,在臺南完成第二部同樣探討家將文化的劇情片,他說:「未來會繼續朝導演這個目標前進,雖然拍片過程中會有許多挫折,但大家都能一起解決,努力挑戰不一樣的題材,也算是大學四年的成果驗收。」


周嘉賢導演(左)與演員討論內容。(圖為周嘉賢提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