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嘉義】中正校長馮展華:選科系,先想好你要的生活型態 收藏

  口述/國立中正大學校長 馮展華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7-06    工程學群 , 機械群

  分享

從小就喜歡組裝音響的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認為,與其選擇熱門科系,不如先問自己,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拿機械領域來說,做機械的人必須能夠耐得住性子累積技術經驗,好處是做得越久,經驗值越高,越不容易被取代。



從小就對電子零件組裝非常有興趣,自己找書、找材料DIY,後來親友知道我有這方面的興趣,就問我可不可以買零件幫他們組裝音響,當時花一兩百元把零件買回來,就可以組成一台收音機,後來慢慢開始組音響,國中、高中時期,就靠著幫人組裝音響打工賺零用錢。

因為喜歡組音響,對電子電路組裝算是有興趣的,做起來也得心應手,考大學第一志願就是電機系,但聯考沒考好,沒上電機系,反而進了中興機械。最初跟很多人一樣,認為電機和機械唸起來應該差不多,真正走進來才發現,兩個專業領域適合的人格特質有很大的不同。


對電子電路組裝有興趣的馮校長,當初考大學第一志願就是電機系。

電機重變化 機械靠耐力

電機電子專業變化的速度相當快,像我剛開始組裝音響時,當時還是電晶體真空管的年代,那個領域平均三到五年就是新的世代,如果沒有保持進修的習慣馬上就會被淘汰。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投入電機電子領域做得不錯的人,不管是工程師還是老闆,都是不斷求新求變、追求新技術和知識的人。

機械領域的發展,靠的就是長期投入的經驗,做機械的人必須能夠耐得住性子,去累積技術經驗,好處是做得越久,經驗值越高,越不容易被取代。目前相關領域的工作者,多半研究所畢業,外文能力也不錯,因為這個行業面對的是國際競爭,必須在全世界各地來往開發業務,研究新的技術。

以我個人來說,上研究所之前不算是個用功的學生,並沒有在專業上投入太多的心力。可是,到了研究所,找到「輪軸」這個主題,我發現輪軸很有意思,不管任何機械都用得上它,越鑽越深,經驗累積越多,這是可以研究一輩子的題目。

唸博士班時,最初拿到國防獎學金,本來要到中科院服務,因緣際會轉到工研院,當時就跟產業界有密切的產學合作計畫。當年臺灣正在研發IDF戰機,那時我在交大唸研究所,就協助參與戰機的齒輪應用開發,從機械的理論著手,逐步開發出適合戰機使用的齒輪。

選科系先選生活型態

後來到了中正大學,來到中台灣工具機產業走廊最南端的嘉義,投入工具機自動控制當中齒輪應用的研究。做了這麼多年齒輪的研究,發現有很多數學演算邏輯在裡面,以前念書的時候就喜歡數學,這也是後來投入專業後才發現機械跟數學有那麼大的關係。

對高中生來說,大家沒有那麼多的生活經驗,對產業更是不了解,決定選哪個專業是有困難的。我認為,在選擇未來方向的時候,可以先問自己,未來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

比如說我當初的想法是,要找到一個不太被人家管,生活過得去,而且還要受人尊重的工作,所以大學教授會是選項之一。本來在工研院工作,一是往產業發展,另外就是從事學術研究。然而在業界工作,作息不穩定、應酬多,相對家庭生活也有影響,後來也就選擇到學校從事研究工作。至於哪個方向比較有前景,除了考慮自己的個性,還有對物質、環境條件的需求外,也要了解什麼樣的生活型態是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之後再往那個方向衝。


馮校長(前右)建議同學在選擇未來方向時,先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型態?

跟人有關 取代性低

臺灣社會習慣去選現在熱門的科系,但不代表它未來持續熱門。就像前幾年,很多人不願意選婦產科,一窩蜂都去做醫美,結果醫美過多,很多醫美診所都瀕臨倒閉。因此,與其選熱門科系,不如去看每個行業未來發展中上的人,他們的生活型態是不是你喜歡的。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只要持續努力,要做到中高階不難,當然要做到頂尖就要看機運。就像我兩個小孩都是唸醫科,因為他們成績很好,都被期許要唸醫科,其實當初他們考醫科之前就來問我,「為什麼要唸醫科?」我就反問他們,「你將來想過什麼生活?」然後分析現在醫生的生活型態,是不是他們喜歡的。除了選擇生活型態外,也要考慮個性適合與否?例如小孩子很愛冒險,叫他去學醫就不對,當醫生不能拿別人的命來冒險。

不用選擇當下最熱門的科系,而是要選擇將來這個領域,取代性高不高。舉例來說,一樣是老師,幼稚園、國中老師比起大學老師來說,相對不容易被取代。因為,大學老師教的專業,將來會被線上課程取代,可是中小學老師,除了教書,更多精力是在處理人的問題,除了靠經驗之外,還要有更多的同理心、想像力和愛心,這些都是技術沒辦法做到的事,被取代的機會自然低。

國立中正大學校長 馮展華 小檔案



★出生:1961年

★現職:國立中正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中興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學士、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齒輪原理與製造、機械設計及製造實務、 電腦輔助機構設計、最佳化理論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