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高雄】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高中生,你的對手來自全世界 收藏

  口述/義守大學校長 陳振遠 整理/大學問編輯 林芳如   2019-07-13    義守大學 , 管理學群 , 商業與管理群

  分享

義守大學校長陳振遠直言年輕人必須放眼國際,就算生長在偏鄉也要自我期許走出去看世界。因此在選擇大學時,要先了解心儀的學校或科系,是否有能讓你走出去的國際資源。



高中生,你未來競爭的舞台在全世界。將來,不管要選哪個科系?修什麼課?你未來的競爭對手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人要有企圖心,必須放眼世界,今天即便你是在偏鄉成長,也要自我期許,有機會就要找到平台走出去。

對台灣的高中生來說,第一個最容易讓自己走出去的平台,就是「大學」。選擇大學時,可以先了解心儀的學校或科系,是否能提供讓學生走出去的資源。

走出去的資源,分成兩種,一是自己踏出台灣的舒適圈,到海外實習、當交換生或爭取雙聯學位;另外,則是讓世界走到你的面前來。


陳校長鼓勵年輕人要有企圖心,放眼世界,讓自己走出去。

隨時隨地 與國際連結

全球化或跨國競爭已經是不可逆轉的趨勢,為了提升「國際競爭力」,越來越多同學,在經濟條件許可之下,選擇到海外讀大學。可是,海外讀大學的費用,四年平均新台幣500-1000萬元的支出,只有金字塔頂端的家庭才負擔得起。

不過,對多數同學而言,雖然無法在大學階段出國留學,但實際上,卻可以善用國內大學的國際交流、海外實習等資源,例如「海外姐妹校」、「雙聯學位」、「海外實習」及「國際交換」機會,依然能夠接軌國際,甚至改變人生。
(瞭解更多請看:【2018國際學習】調查報告x義守大學

義守大學來說,目前有605所海外姐妹校,校內有來自40多國的國際學生。我們鼓勵大學部的孩子們走出去,內化為自己的能量;此外,目前義大簽約合作的交換學校,遍及美、歐、亞、非等20個國家,不管是海外實習、國際交換,甚至雙聯學位,提供同學多樣選擇與出國獎助,只要願意,就能走出去拓展視野。

另外,義大以「跨域創新、競逐全球」為發展策略主軸,積極吸引海外人才走進來,並搭建臺灣學生與國際產學研互動的橋樑;例如,我們把校內國際活動,擴大辦理為「國際月」。每年的5月期間,透過大遊行和慶典活動,安排海外學生穿著自己國家的傳統服裝參與展演,分享多元文化。而考量擴大本國同學共同參加意願,我們把活動從國際學院,移到本地生主要活動的場域,並透過異國美食的交流,營造輕鬆氣氛,有助於打開話題,且透過系列活動設計,突顯國際化校園亮點。

國際競爭力靠時間累積

研究所部分,則是鎖定吸引印度、東歐等地素質不錯的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環境,相信他們在義大完成學業後回國,都會變成種子尖兵,藉由他們的好口碑,就是義大最好的宣傳利器。而這些回到母國發展的博士校友,未來也可望與義大的老師共同發表學術論文,形成緊密鏈結的國際合作交流生態系。

因此,隨著時間慢慢累積,我相信5到10年後,義大的國際生比例將從現在10%提升到20%,而更積極的是,義大可望提升國際化的學研能量和競爭力,教育不是速成,但只要投入心思,相信終會有發酵的一天。

人才國際移動是趨勢 但要教年輕人保護自己

這幾年,越來越多的高中生畢業就選擇到國外或對岸求學,不少人還因此擔心恐將導致國安危機、人才流失。但人才國際移動勢不可擋,也是一個國家教育競爭力的展現,更能讓年輕人在未來擁有國際競爭力。

人才移動是好事情,年輕人不管基於什麼樣的理由出去,他的心還是會向著自己的家鄉,因為血濃於水;而且年輕人有衝勁、有夢想,與其擋也擋不住,倒不如引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厚實知識,及早找到適合的發展方向。

曾經有人問我,面對大陸惠台政策,吸引臺灣人才過去大陸創業,該如何防堵?我的答案是:「No Way」,因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不可能,更是不可以用法令禁止人民創業或就業自由。真正應該要做的,反而是營造友善的創業生態,讓年輕人得以在國內發揮創意與創業,以及教導年輕人如何與世界互動,並懂得如何保護智慧財產權等。所以,我們在大學階段,就要訓練孩子出去國外、面對世界,學會與各國人才交流互動,蓄積未來迎接國際競爭的能量。

就大學端而言,在鼓勵學生出國見世面之前,大學應先做好準備,幫學生串接好國際連結,例如校方應負責規劃學生出國的學習計畫,而且必須找到可信任的學校,提供海外學習足夠的保障。只要事先準備好,大學生就能踏出去和全世界交朋友,未來就能遊走四方、競逐全球。

義守大學校長 陳振遠 小檔案



★出生:1962年


★現職:義守大學校長

★學歷:宜蘭高中、
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學系學士、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美國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財務碩士及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企業社會責任、公司治理、創業投資、企業併購、投資銀行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管理學群企業管理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商業與管理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