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遠見雜誌評比 長榮大學「推廣及產學收入」獲全國大學第15名 收藏

  長榮大學   2019-07-08    長榮大學

  分享

大學發展已日趨多元,評定大學除了綜合能力外,更應強調異質化,以突顯特色。《遠見雜誌》多年來針對「社會影響」、「學術成就」、「教學表現」、「國際化程度」、「推廣及產學收入」等五大構面進行分項排名。在「推廣及產學收入」面向中,長榮大學榮獲第15名的佳績。

遠見雜誌解釋,長榮大學以161.4分的「產學合著論文影響力」積分,為全台第二,致使該校在產學表現上,能由2016年的77名,巨幅邁前62個名次。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認為,這次能躋身全國大學前20強,是全校共同努力的結果。回顧這幾年的產學合作上,本校以「深耕在地,連結國際,成為社會責任領航大學」為基礎,對接國家近年來重點推行政策與產業發展趨勢,如導入AI與大數據資訊技術,每年辦理多場主題式產官學研座談,激發教師跨領域研究與產學合作之創新構思,並且鼓勵教師參加產業研習以及將產業實務經驗導入課程,及推動企業家族合作網絡發展院系所特色。

目前本校共成立12個跨領域特色發展的研究中心,包括協助各社區與特色營造、河川保育與氣候變遷研究、職業安全與食安相關檢測與研究、無人機先進技術應用,以及2019年最新成立之智媒體與精釀發酵研究相關之研究中心等。期望整合跨領域教師以及業界先進研發技術能量,每年承接之產學計畫案持續成長,不僅提升教師本身研發技術精進,更給予學生學以致用、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之管道。在校方各項策略與獎補助措施鼓勵下,近年本校教師投入產學合作人數,以及主動籌組跨領域團隊對外爭取政府補助與產學合作計畫的表現上,均有大幅提升。

至於在國際產學合作面向,本校無人機中心與經緯航太科技公司攜手前進馬來西亞砂勞越科技大學,於2017年設立「無人機研究與應用中心」(Dron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Center簡稱DRAC.)」,連結國際產學合作,讓學生落實學用合一、未來就業無縫接軌。本校亦與國際級日本動漫公司-角川國際動漫教育合作,2018年於本校成立動畫人才培育基地,持續深化國際產學合作及基礎人才培育訓練。

而為了提供產業第一線的試煉場域,更於2016年主動投入創業團隊籌組,成立校園第一家社會企業型公司(方舟美好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實踐師生研發成果之運用,連結在地的經濟活動、提供學生實習與就業機會。

此外,奠基於逐漸厚實的研發能量基礎上,2016年本校健康科學學院與人文社會學院等跨領域團隊師生與禾餘麥酒共同開發「蒔醇」黑糖啤酒,2018年獲得英國世界啤酒大獎The World Beer Awards肯定,從50個國家、2300款啤酒的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English Style Brown Ale風味的世界冠軍。108學年度亦將開設相關學習課程,並創造屬於長榮大學特色的發酵實驗室,作為更多具在地文化特色產品的前期研發基地,向全世界傳遞台灣在地產業美好豐富的風貌,實踐深耕在地發展,以人文價值落實社會關懷強化社會責任之目標。

本次調查「推廣及產學收入」共含七項指標,包括產學合作論文數、專利數、智慧財產權衍生運用總金額、等,隨著「學用落差」議題發燒,「推廣及產學收入」已成為評定大學能否接地氣的指標。

 返回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