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崑山科大】青年精準就業計畫啟航 建置雲嘉南訓練中心 收藏

  崑山科技大學   2019-07-09    崑山科技大學

  分享

在六、七月份畢業季結束後,有更多青年準備投入職場,如何降低青年失業率,是現今臺灣社會必須重視的議題。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為解決我國產業需求與畢業生職能落差,提出「青年精準就業計畫」,雲嘉南地區選擇崑山科技大學作為試點單位,8日在該校舉行「青年精準就業計畫雲嘉南訓練中心」記者會,計畫負責人宣捷集團宣明智董事長與李天祥校長將代表簽署MOU,報名學員全程免受訓費用。

(左起)中油前董座戴謙、李天祥校長、宣明智董事長、陳振國總經理、蘇世傑執行長簽約合影。

5千萬預算 畢業生免費職能訓練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數據,20到25歲初次尋職青年的失業率高達12%,郭台銘董事長與宣明智董事長在一次會面中,談起現今臺灣社會最迫切需要的是如何降低青年失業率,但卻被長期忽視,宣明智董事長認為,現在社會上許多年輕人即使就業,卻未必找到適合自己的頭路,而企業也經常無法找到對應的人才,年輕人找不到適合自己的工作,讓謀職的時間拉長或是空轉,造就了居高不下的失業率。

因此,郭台銘董事長與宣明智董事長在會面後,決定不要坐而言,要立刻起而行, 郭台銘董事長本著回饋社會、服務人群的職志,提出「青年精準就業計畫」,同時邀請宣明智董事長擔任計畫負責人,讓「郭董加持,宣董掌舵」來提供青年資源,計畫第一期將投入5000萬預算,提供已畢業生5個月免費職能訓練,期望對接優質企業求才,鼓勵進用我國計畫訓練的青年,適才適所發揮專長,降低企業訓練時間與求才成本,訓練第一期預計開放1000人參與,未來期能擴大規模,達到培訓萬人的目標。

「青年精準就業計畫」選擇新竹的中華大學、彰化的建國科技大學及臺南的崑山科技大學作為試點單位,有別於以往由學校與政府舉辦的職業訓練課程,該計畫以半導體與光電面板等大型企業的新進員工訓練課綱為主軸,不僅能縮短企業新進員工的適應期,大幅降低訓練成本與流動率,同時使用「在地大學」教學資源,培訓「在地青年」,讓優質員工能為優質企業服務;另外,安排互動式的職場模擬教學,使招募者與求職者在課堂中配對,避免日後雙方期待值的落差。

「青年精準就業計畫」包含開設期5個月的「保證就業訓練班」,招募1000名已畢業生,每人投資訓練經費3萬元,即日起開始報名,7月底完成招生,預計8月開訓,職能訓練包括基本職場通用職能1個月、分科職能(工程/行政財務及業務採購)1個月、職場模擬訓練3個月及考試,再進行企業選才就業。另開設為期2個月的「學生就業準備班」,招募2000名在學學生,每人投資訓練經費1萬元,職前就業準備訓練包括基本職場通用職能1個月、分科職能(工程/行政財務及業務採購)1個月及考試。

崑山科大推動四年一貫職涯輔導

崑山科大作為雲嘉南地區的訓練中心,宣明智董事長與李天祥校長代表簽署「青年精準就業計畫合作協議書」,該校除了協助「保證就業訓練班」的執行,合作內容也包括對接所有青年才俊,提供全程免費之職前訓練;對接所有求才優質企業,穩定可靠不斷的人力資源;適才適用,以高素質及高成效的免費職前訓練,募得適應企業環境的新進員工,大幅降低訓練成本及訓練時間;另外,也將推廣青年就業輔導人才培訓之相關產學合作計畫等。

李天祥校長(左)、宣明智董事長(右)代表簽署MOU。

李天祥校長說明,該校十分重視學生職涯規劃,設有「職涯發展暨校友服務中心」,協助學生從入學到畢業的整合性就業力培養,以學生就業導向為主要成果目標,在職能探索、學期規劃及就業準備等各階段,考量增強學生就業力需求,進行相對應的輔導工作及平臺建置,整合性學生就業力培養。同時結合公民營資源辦理職涯輔導活動,參與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臺南市政府等各項計畫,及配合教育部學生事務與輔導計畫,辦理職涯相關活動。

另外,該校成立校級「學生生涯規劃與輔導中心」,推動大學四年一貫化的職涯輔導機制,輔導學生發展學習電子歷程及針對大三生開設「職業倫理與服務學習課程」,提供學習諮詢及協助學生進行職涯探索,同時強化實習就業媒合平臺,在校首頁建置「職缺工作佈告欄」以提供合法公司隨時線上登錄求才訊息,擴增學生查詢工作機會的搜尋管道。最後則藉由校友服務工作的推展,緊密連結校方、校友及在校學生的關係,以利校外實習與畢業生就業,整合性學生就業力。

此次透過「青年精準就業計畫」,於崑山科大成立雲嘉南訓練中心,讓該校能同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李天祥校長感謝郭台銘董事長、宣明智董事長及蘇世傑執行長提供機會給南部青年人訓練機會,希望未來能成為青年就業發展的最佳支援與補給。這場活動獲得相當多人的支持,除了宣明智董事長及蘇世傑執行長親自出席外,富士康科技集團總經理(兼富士康IE學院校長陳振國)、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戴謙等貴賓皆蒞臨現場並致詞,為活動增光。

「青年精準就業計畫」由宣明智董事長擔任計畫負責人,計畫特色強調人才訂製集中訓練與快速就業,第一期就業準備班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6nvad,歡迎就業青年多加利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