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新北】明志科大校長劉祖華:生涯無法規劃,你要的是閱歷投資 收藏

  口述/明志科技大學校長 劉祖華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07-20    機械群 , 工程學群 , 明志科技大學

  分享

明志科技大學校長劉祖華認為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閱歷投資」,盡量讓自己有不同的經驗。有機會就要去嘗試,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興趣所在,從中學習到不同的經驗跟養分,逐漸發展自己的職涯。



「我是誰?」在日本,這叫高中生問題。我覺得,應該讓年輕人從小就會問這樣的問題。高中是生涯探索的關鍵期,需要為將來找到方向。

不一定每個人對這個題目都有興趣,而且問了,可能一輩子都沒有答案,但是問「我是誰?」背後有著引領未來的兩個向度,一是「這輩子我最想留下什麼?」另外就是「這輩子我想改變什麼?」一個是比較往內求的,一個是可以改變什麼。

目前,台灣的高中生成熟度非常兩極,成熟的,目標非常明確,早就想好自己要做什麼,表現比上一代優秀;沒有方向的,就是等到考試成績發下來,才去想到底要選什麼科系。

我求學的年代,年輕人選擇學校的出發點很單純,成績好的唸高中,不好的唸高職、五專,至於要選哪個科,出發點就是好就業,也不太思考有沒有興趣,反正不討厭,選了就努力去學。


劉校長鼓勵年輕人要時時反思自己「想要什麼?想改變什麼?」

設計思考 學會找問題解決

可是,時代變了,晚熟的年輕人越來越多,讓他們在15歲分流,選擇高中或高職,就現況而言早了一點。比起上一輩,台灣人生活富裕了,平均壽命也增加到80歲。年輕人受教育的時間拉長,很多人或許生活沒有壓力,或者說沒找到方向,他還是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

所以,對年輕人來說,學會時時問自己,「最想要什麼?想改變什麼?」非常重要,當方向目標確立了,才有動力改變。

就像明志有個規定全校大必修「設計思考微型學分」,週六、日上課,一開始同學們很排斥,我們透過「設計思考」的方式,將6個不同系的同學分成一組,給他們的任務,就是去「找到大家有興趣的議題,然後提出解決方案」。

過程當中可以發現,來自6個系的大一學生,開始沒能力解決任何問題。當這組同學達成問題共識,他們會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會開始思考需要學哪些專業才能夠解決問題。例如,有同學想要解決「地球暖化問題」,其中有個解決方法,就是讓空氣變好,於是學機械、學環境安全衛生、學化學的同學,就思考一起合作開發出一款過濾器,把空氣中不好的東西過濾掉。

為什麼現在的同學,對很多事不容易提起興趣?比如,大一上微積分,他們也不曉得將來微積分可以怎麼用?若是工學院的同學,他們還要學工程數學、流體力學、熱力學、動力學。但他們不知道學了這個,將來可以修飛機引擎。反過來,一開始就想好要成為飛機維修技師,現在google搜尋很方便,他就可以自己帶著問題去找答案。

實習是閱歷投資的開端

年輕人要如何知道什麼是自己想要的,除了學會問問題之外,更重要的就是「閱歷投資」。所謂,閱歷投資就是盡量讓自己有不同的經驗。當有機會去嘗試,嘗試了以後,就會慢慢知道自己的能力、興趣,從中學習到不同的經驗跟養分,那些經驗跟養分配合主觀的感受,就會有下一個機會,當你一直掌握機會,就會慢慢發展出自己的職涯。

如同實習就是很好的閱歷投資,明志從創校開始,實習就是我們課程的一部分。明志幾乎沒有寒暑假,因為學校在寒暑假排課,讓同學們大三升大四那年,全部到業界實習一年,每年明志大學部900名學生,有1400個實習職缺。其中還有不少同學到美國實習一年後回來,在國外工作發現自己的不足,大四決定有些要繼續考研究所,有些則是在技術上鑽研。

以我自己來說,生涯幾次轉折,也是因為「閱歷投資」而來。我唸明志機械時,因為到工廠實習,發現那個工作場域不是自己喜歡的,退伍後,就到美國唸碩士。碩士畢業回國,剛好青輔會推薦明志有教職,便回到母校教書。教了幾年之後,又發現未來要從事教職,一定要唸博士,後來毅然決然帶著妻小到美國攻讀博士。當時考量自己對數學不是特別感興趣,在機械領域發展會有局限,於是博士轉攻工業工程管理。

沒想到,回國後,遇到長庚開設新學院,被調派去籌設工業設計系,後來因緣際會接了管理學院院長,所以我的體會是,跨領域的養分特別豐盛。從教書、系主任、院長到校長,生涯的每一步都不是規劃來的,而是按部就班,當自己發現哪裡不足時,不斷地去做閱歷投資。

很年輕的時候,學長告訴我,「如果不曉得該怎麼選的時候,就選難一點的路」,這句話我記住一輩子,也做了一輩子,我鼓勵年輕人可以選困難一點的道路,那就是你將來最好的閱歷投資養分。

明志科技大學校長 劉祖華 小檔案



★出生:1960年

★現職:明志科技大學校長

★學歷:明志工專(現為明志科技大學)的機械系、美國史蒂文斯理工學院機械工程碩士、美國愛荷華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工程資訊標準化(STEP-ISO 10303)工業工程與設計PDM與 CALS、福祉設計(Design for Welfare)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