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中】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助學弱勢,學生只要專注學習表現 收藏

  口述/靜宜大學校長 唐傳義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07-27    靜宜大學 , 工程學群 , 資訊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分享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認為,對於弱勢生的協助絕非單一面向,除入學機會平等,亦需其他輔導機制和配套措施。「學習歷程檔案」的設計,讓學生只需專心投入學校課程,呈現最好的作業、報告及考試競賽成績,不因家庭經濟條件不足而無法製作出色的備審資料。而教育部「飛鷹計畫助學計畫」以及靜宜大學「1=3弱勢學生助學輔導」,則是引進外部資源,穩定挹注弱勢學生在大學的資源,輔助弱勢學生專注就學。



當108課綱上路,每位同學都有專屬的「學習歷程檔」,即使是弱勢學生也只需專心於課堂學習,不用擔心學測結束之後,沒有精彩的課外活動、出國經驗,而無法提出亮眼的「個人申請」備審資料。

唐校長認為「學習歷程檔」可讓同學專注於課堂學習,不用擔心怎麼準備出色的備審資料。

學習歷程檔就是高中學習紀錄

招聯會逐步修正考招辦法的目的,主要是讓每位學生都能享有平等爭取大學入學的機會。從今年(108年)開始,升上高一的學生都有專屬的「學習歷程檔案」,同學們每學期都要把各科老師評分認證後的課堂報告和作業,上傳到個人帳戶。當高三準備申請學校時,只要將自己的學習檔案傳給大學即可,無須另外耗費精力製作「備審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就是高中三年完整的校內學習成績,完全取代備審資料,對於弱勢生來說,只要專心投入學校課程,呈現最好的作業、報告及各種考試、競賽成績,就能免於家庭經濟條件不足,而無法製作出亮麗備審資料的限制。

對大學選才來說,每所大學系所都想找到最符合科系特色發展的學生,站在社會公平的立場也不能忽略各種背景的學生,多元入學提供給不同類型的同學在平等的基礎上,爭取受教機會。

從招生走出大學特色

不同類型的大學、科系,對於學生申請入學的標準各有不同的立場和看法。以美國來看,大學入學申請有兩種類型,一是以哈佛、柏克萊等常春藤私校系統;一是加州大學系統等公立學校體制,兩種選才類型和方向相當不同。

私校系統的大學設有專業的招生辦公室,在審核申請入學資料時會非常精細地檢視學生在高中階段的表現,並且備有精準的配套措施,驗證申請人的資格。校方如此耗費心力只為找出想要的學生,意味著學生的入學申請,亦須投入大量的時間、精神準備資料。相對於頂尖私校,公立大學對於學生的入學申請資料,偏向於系統性的申請程序。同學提供申請書,校方依據經驗值,先用相對單純的分類方式,對學生的背景資料進行基本篩選,再根據大學科系屬性,找出適合入學的學生。

以台灣高等教育現況而言,大學要發展出特色,從入學申請開始,各校便須設定好目標方向,希望招收哪些類型的學生,畢竟僅憑學科測驗很難檢視學生的差異所在,以及是否適合讀這所大學科系。

在個人申請中,除要求學測基本門檻須通過第一階段篩選,不少醫學、教育相關科系都在第二階段不要求繳交備審資料。由於這些科系須與人頻繁互動,故透過加重面試的採計分數,選擇人格特質適合的學生就讀;又如台大及某些特別重視單一學科能力的科系,第二階段採加考學科筆試,從中找出某些學術能力特別強的學生。

給弱勢生配套的資源協助

繁星申請上路後,確實讓不少偏鄉、弱勢的同學,只要通過各校系學測基本門檻和高中校內排名比序,就有機會申請進入理想中的志願。然而,繁星最大的困境來自於各高中校內的名額限制,當兩位學生同時達到大學設定的校排成績標準,卻因受限於名額,每校能爭取繁星機會的同學不多,對弱勢生來說,機會相對不足。

靜宜大學的「類繁星計畫」是在個人申請管道當中,提供一定比例的名額給弱勢學生,減輕製作備審資料的負擔,著重弱勢扶助,為弱勢學生爭取更多的入學機會。每所高中不限名額,只要校排比例和學測成績通過基本門檻標準都能提出入學申請。

當學生進入大學之後,學校也有清寒、原住民等不同類型的獎學金,提供同學們安穩的學習環境。靜宜大學自104年辦理教育部「飛鷹計畫」,透過設計多元特色學習方案及輔導機制,引導弱勢同學免除經濟壓力的同時更深化學習。例如,國企系葉同學便因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卻又不願意因打工犧牲寶貴的讀書時間,而積極參與飛鷹助學方案,透過努力讀書爭取更多的機會。後來因課業優異表現獲得鴻海獎學金,更在大四前往越南實習,為自己取得未來翻轉社會階層的機會。

許多具備「弱勢身分」的學生,諸如低收、中低收入戶、原住民等,大多能獲取學校或教育部的獎助學金補助。真正弱勢的是沒有弱勢身分的同學,例如家中變故,或是有不動產無法申請低收入戶。由於在課業之外,必須打工賺錢,往往沒辦法專心學習,造成成績不佳或中途休學等惡性循環。

靜宜大學「1=3弱勢學生助學輔導」,提供學生可經由主顧咖啡廳校園試營運、創新創業技能訓練、學生自我圓夢計劃,以及校友流向調查等方案,獲得校內專業學習及就業輔導的工讀機會,不但能減輕學生的經濟負擔,更可藉由學習業界實務經驗,反思自己的不足之處,然後深化專業學習,一舉多得。該助學輔導基金是透過各界捐款1元,靜宜大學與教育部各貢獻1元所共同設置,自106學年度推行至今,已募集700餘萬元弱勢助學專款。

協助弱勢生就學,大學入學機會均等只是基本門檻,對於進入大學後的資源不足等問題皆需有相對應的輔導機制及配套措施,結合業界所需,為弱勢學生增能,方能達成社會流動、階級翻轉的目標。

靜宜大學校長 唐傳義 小檔案



★出生:1858年

★現職:靜宜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國立清華大學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碩士、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工程研究所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演算法、平行處理、電腦輔助、藥物設計、計算生物學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工程學群電機工程學類資訊學群資訊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