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08指考】英文非選題評分原則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7-31    高中英文 , 指考

  分享

怎樣才能在英文非選擇題拿高分?一起來看看大考中心閱卷老師的評分原則。今年英文考科的非選擇題共有兩大題,占28分。第一大題為中譯英,占8分。第二大題為英文作文,占20分。作文題目請考生從圖表中描述分析美國青年對不同類別新聞的關注度,並說明理由。

第一大題:中譯英

【題目】




【評分原則】
每小題總分4分,原則上是每個錯誤扣0.5分,相同的錯誤只扣一次。今年的中譯英考題,題型與過去幾年相同,考生須將兩個中文句子譯成正確、通順而達意的兩個英文句子。

第一句「創意布條最近在夜市成了有效的廣告工具,也刺激了買氣的成長」的英譯,首重在時態應使用現在完成式,「布條」與「買氣」的翻譯頗具挑戰性,前者應譯為 banners,後者則譯為sales。

第二句「其中有些看似無意義,但卻相當引人注目,且常能帶給人們會心的一笑」裡,「引人注目」直接以形容詞 eye-catching 為最恰當,而「會心的一笑」的中譯則是難度較高的 a knowing smile 或 an understanding smile。

第二大題:英文作文

【題目】




【評分原則】
評分標準是依據內容、組織、文法句構、字彙拼字四個項目給分,字數明顯不足則扣總分 1 分。英文作文評分重點仍在於內容是否達到題目的要求、是否就自己提出之觀點,提供充分、具體之說明、句構語法及用字是否適切、以及拼字與標點符號是否使用得當。語言能力表現佳、充分說明應是考生得分之重要元素。

今年作文題目測試比較少見的圖表描述,考生須根據美國 18 至 29 歲的青年對不同類別之新聞關注度的統計圖表,寫一篇英文作文。第一段需描述圖表內容,並指出關注度較高及偏低的類別,第二段則描述在這六類新聞當中,自己較為關注及較不關注的新聞主題,並說明理由。

根據題目要求,需先正確描述此圖表之性質乃針對美國 18 至 29 歲青年其不同類別新聞關注度的調查,接著,需正確指出最為關注的新聞類別乃「環境與天然災害」,較不關注的有「學校與教育」,而最不關注的為「藝術與文化」,本段落可測試出考生是否能正確地將圖表的大部分類別以英文表達。

相較於第一段的描述圖表,第二段考生發揮的空間比較大,首先需指出其最為關注的新聞類型為何,並充分說明理由,接著需再指出其不關心的主題為何,亦需說明理由。


你可能也想看:
【108指考】數乙歷地非選答案╳評分原則
【108指考】數甲物化生非選答案╳評分原則
【108指考】大考中心各科試題解答下載



★資料來源:108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