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技測中心精選】108統測國文10大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8-06    統測

  分享

108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國文科」的作文題型為「引導寫作」,要求考生在閱讀完引導文字後,結合自己的日常生活經驗與所知,在「心動」與「行動」間可能衍生的幾種不同觀點,寫出自己的看法,完成一篇完整的文章。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閱卷委員從中挑出10篇佳作,篇篇掌握題旨,層次分明流暢,情思承轉流暢有致,供考生參考。

佳作一:感悟深刻,豐沛題旨

對於「動心起念」的遲疑猶豫,以及「伺機而動」的沉潛等待,衍伸到「付諸行動」的燦爛心動,一事一例的刻劃心緒的轉變,一層一層的剖析行動的最深層的面貌,感悟極深而事理完足。文中勾勒出「心動」的起伏與推衍,更呼應「行動」的波折與展現,交織出深沉而現實,清朗而絲絲入扣的人生體會。德川家康、司馬遷的心動與行動間的抉擇,或許關聯著歷史的變與不變,以古觀今,是理性的尋思解析;雲門舞者台上淋漓的行動力,一揮手一眼神牽絆著作者心動的脈搏,上下呼應,是感性的觀察體現。全文一氣呵成,材料選擇適切而運用聚焦,能充分敘說而豐沛題旨。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立意新穎,深刻有味

正因為物質慾望是容易取得,加上不經意的一再填滿心動的大黑洞,於是長期堆疊的寶藏,成了心動加上行動所衍生的垃圾。文中以收藏經驗來反思主旨,更近一層論析拴住「心動」,才能讓「行動」更正向,而擁有踏實的人生。植基於成長歷程,勾勒生活畫面,立意新穎饒富情味,精巧細密的敘事節奏,挽合心境的摹寫與感概,思辨析論的脈絡清晰,鋪染主旨細針密縫而深刻有味。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取材獨具,剖有深度

文章著眼「一念之間真心的悸動」為鋪敘核心,在攝影的行為中由「攝影的共通美感」,一層一層點染「個人的攝影角度」和「攝影的省悟火花」的表象與真實。在攝影層次的提昇追求上,因個人心動的前後思路歷程的省悟,一步一步探索出,積累在「心動」作品的底蘊是「行動」下「互動」的溫暖,而非媚俗的「憐憫」畫面。立意新穎,且取材獨具個人特色,刻劃自成一家之言的面貌,翻出題旨另一層面的深度與高度。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深入淺出,情思深刻

在「生死間的機緣」的當下與事後面對生命的觀點,心頭念意的起與落,變與轉,視角一旦改變,對待的行動就不同。取材兒時心煩戲水失足與後續的心路歷程,探索面對死亡的動心起念與付之行動的人生課題。以事情的畫面和片段來勾連題旨,深入淺出的點染加深生命課題的立意。貌似嚴肅的材料,能充分述說討論,情思亦深刻而明確。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描寫細膩,情意流暢

這篇文字,對「以愛為名」的執念,一段自我尋覓發掘真心的生命里程。他的美好,如波光湛藍似晚霞餘溫,而我的忽視、我的綁架、我的假裝,糾纏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愛戀陷溺。這樣單方面的心動和行動,因他的爽朗笑聲而裂出破口,一轉念情感要脅強求的傷害,是心動下愛的真諦嗎?在愛戀的世界裡,開啟心動的那把行動鑰匙,是需要顧及對方的。新穎的立意與精巧的敘事抒情節奏,心境的摹寫細膩而幽靜縝密,鋪染主旨細針勾織密縫,心緒情意的脈動,處處與畫面片段相挽合。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脈絡分明,觀察闢透

在現代廣告氾濫刺激的世界中,探討心動的思考層面與消費行動間的因果與糾結,並提出面對炫目的廣告迷惑該有的因應之道,找出行動方針,列出清單理智面對生活所需。正向而積極的主控「心動」與「行動」的距離。文意脈絡層層轉進,體悟與立論,新穎別具巧思,從多元的面向轉進凸顯生活的觀察與醒悟,足見一己之得。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取材精妙,析論精闢

心湖的平靜與漣漪波動,是欲望惡魔的石子所掀起的衝動行徑,隨著年齡增長,漸進領悟面對慾望的方法和訣竅。更由個人成長的思辯過程,往外推展到日本麻將選手的心路歷程,由己身主觀的視角,到他人客觀的面向,或抑或揚,釐清心動的陷阱與馬上行動的悔恨,以深入思考控制膚淺的慾望誘惑。取材妥貼而精妙,立意的層次轉化清晰而豐富,析論深入而精闢,言之有物,題旨翻出新層面。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思考清晰,內涵深刻

在消費知識的架構下,探討廣告對「心動消費」和「行動誘因」的多元考量。從內心受煽動到渴望行動的距離,可由消費學理的系統來分析說明,進而豎立觀察點的客觀性與高度性。生活中的產品或可從實用口碑、喜新流行、荷包實力、時代差異,各種元素影響消費行為。透過多面向的分析思考,捻出人心「空隙」的弱點及心動的理性評估。全文循著清晰的思考脈絡開展,層層引導,內涵豐富而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述說真摯,餘韻繚繞

以後悔躊躇佇立的等待,是浪擲美好生命更會耗損渴求夢想的心動,而力克・胡哲沒手沒腳缺憾失落的外在條件,卻勇於昂揚奮鬥的生命故事,開啟了對成長傷口更進一層的剖析。歌曲的訴說與節奏,舔癒了傷口,沉淨了雜亂,跌跌撞撞地找到了生命源泉。「獨行的老鷹」的心境起伏與感觸轉折,深化自我內在的探悉,並飛越羈絆超越心靈阻絕,達到由我的行動來決定生命高度的境界。負向消極的角度切入,經一連串的尋思體悟,引他人實例加上不斷的自我對話,導入到正向積極的行動力。取材適切,敘說真摯深刻而絲絲入扣,言之有物而餘韻緜邈深邃。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佳作十:見解深刻,言之有理

文章以「心動是本能,行動須思考」為論述核心,先以提問方式拋出「馬上行動真的是最好選擇」為思辯主軸,透過正、反兩面展開論析說明,來加深加廣心動與行動之間的關聯與互動。特價是外在令人擋不住的心動滿足,貪便宜是內在潛意識的深潭黑洞,消費的行為在內外夾擊下,肯定是馬上行動的正面回應。冷靜反省自問,卻是隨買隨丟、資源浪費、生態殺手的不堪後果。在隨性與理性間,各自呈現真實面貌,並以教育來提供安定心動的方針。全文綜合不同觀點看法與現象論據,以個人視角更進一步融鑄素材,集中烘托「馬上行動」的層層面向,言之有理見解深刻。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十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