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嘉義】嘉義大學校長艾群:放手讓年輕人追求理想 收藏

  口述/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艾群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08-10    工程學群 , 國立嘉義大學 , 生物資源學群 , 動力機械群 , 農業群

  分享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艾群認為在過去升大學填志願多半會考量經濟因素,而現在的年輕人可以放手去追求理想。家長應扮演輔導的角色,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理想去發展,只要能找到方向,都會比上一輩出色。



我們這群很難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填志願,當中經濟問題是很大的考量。當年,我雖然能上東海建築,但後來還是填了國立大學,讀了中興大學農業教育系(現為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農業機械組。

我的小孩是八年級生,當他們填志願的時候,沒有經濟壓力,就放手讓他們照著理想去填,這個世代的年輕人,比起上一輩少了經濟上的負擔,因此可以放手去追求理想。我認為,現在的學生比以前聰明多了,只要能找到方向,鼓勵他們按照自己的理想去做,都會發展得比上一輩出色。

現在許多高中生選擇志願時不知如何下手,原因在於他們不知道方向在哪裡。想要釐清未來方向,第一步先去看看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在哪裡,接下來,找到好的老師或長輩去請教到底什麼方向比較適合自己。

當年,我是親戚裡面第一個唸大學的,父親是黃埔軍校畢業的職業軍人,母親是小學畢業的家庭主婦。聯考時,父母沒有能力給我任何建議,填志願的考量就是學費和未來出路,所以自然而然就從國立大學工科一路填下來。


艾校長於嘉大99週年校慶植物教學醫院開幕暨研發成果發表會上發表演說。

放手支持追求理想

新世代經濟上沒有壓力,選擇就可以順著理想走,像我朋友的女兒國中唸的是管樂班,高中則是嘉義女中的語文資優班,她的英文相當不錯,本來第一志願是台大外文,但分數差了一點上了台大中文。不過,到了中文系也讀出興趣來,一路拿台大書卷獎,直升台大中文所。一路走來,她的成績都不錯,家人開始擔心她未來的出路,建議她中文系兩個最穩定的出路,就是考國考和修教育學程當老師,可是,她對兩個方向都沒興趣,希望未來能從事口譯工作。

碩士班畢業後,她第一年申請美國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的博士班,全部鎩羽而歸,於是留在台大經濟系當助理,等待明年的申請,同時也幫香港一些時尚名牌網站撰寫網路行銷文章。結果隔年三、四月,她申請上美國兩間時尚管理名校,其中一家還是美國設計領域排名第一的帕森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並且拿到半額獎學金,她申請的領域是時尚產業研究。

她從立志當口譯到後來進入中文系,現在走到時尚產業研究,其實作父母的就是在關鍵轉折點給予鼓勵和支持。現代年輕人很多都是所謂的草莓族,他們不知道怎麼選擇,每一次走到十字路口時需要老師和父母的輔導,但是我覺得年輕人勇於追求夢想是對的。

父母面對孩子的選擇時,最重要的是放手,而不是替他們做決定。當然,不是每個父母都有能力給孩子具體的建議,可是在這種情況之下,只要孩子想清楚了,就支持他們而不是強迫小孩一定要走父母認定的方向。就像朋友女兒的同學上了台大醫學系,畢業之後寫信給父母說,已經完成他們的目標了,從現在開始,要到英國唸自己喜歡的數學碩士。

現在最應該教育的是父母:不要任何事都幫孩子做決定,甚至幫他們承擔所有責任。像先前有個學生被當而擋修後來的必修課,家長就來學校吵要告老師,後來,小孩去屏科大暑修學分又被當,家長又去告屏科大,敗訴後,又接著告法官。最後,傷害最大的還是這個年輕人,他一輩子都沒辦法從失敗中學到經驗,因為所有責任過錯都是家長幫他解決。

找到明師指引方向

現在教育資源比以前多,也許父母沒有能力告訴小孩應該怎麼選,但是自己可以想辦法請教老師。

就像設計YouBike租借管理系統的微程式資訊創辦人,唸嘉義農專五專(編按:國立嘉義大學前身)時跟著我做專題,一開始,他幫著實驗室組裝電腦,後來創業遇到問題,就回學校找資源,包括承接學校IC卡系統包商委託做學校監視系統,這項技術也就是悠遊卡前身,隨著公司發展需要更多人力,就回來找學弟一起加入,邊做邊學,累積RF ID經驗才有後面發展的YouBike系統。

在學校,最重要的資源就是老師,當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時,可以想辦法問老師,當你站在十字路口,老師會是最好的引導者,他不一定能給你答案,卻能在關鍵時刻給予方向。

倘若沒有遇到明師幫你,也還有同儕的力量,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同學互相扶持,共同學習,也能夠摸索出答案。同儕間的學習,參加比賽是最好的磨練,比賽過程中,因為必須組隊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從中成長得更快,若是獲獎可以增加自信心。一直以來,我非常鼓勵學生,出去參加比賽,不管得名與否都能增長視野。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艾群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嘉義大學校長

★學歷:省立嘉義高中、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教育學系(現為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農機組學士、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工程研究所(現為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研究所)農機組碩士、美國Wisconsin-Madison大學農業工程博士

★專長及研究領域:食品工程、超音波技術、生物微機電系統、自動化工程、機電整合和生物微奈米機電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生物資源學群農藝學類工程學群機械工程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農業群動力機械群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