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5個問答 帶你認識電機與電子群 收藏

  電機與電子群課綱研修小組、電機與電子群科中心   2019-09-01    108課綱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分享

電機與電子群包含資訊科、電子科、控制科、電機科、冷凍空調科、電機空調科、航空電子科、電子通信科,為因應電機與電子產業發展脈絡及職場技術能力需求,課程設計著重於強化學生使用儀器與專業技術資料應用、故障診斷分析,養成電機與電子維修與技術服務之實作能力,並依人工智慧、產業智能化、消費性電子產品、冷凍空調節能技術與通信科技最新產業發展,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充分鏈結電機與電子產業,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精神。

電機與電子群培養學生具備電機、電子、資訊、自動控制、冷凍空調與通信科技產業所需之知識與實作技能,並融入產業發展趨勢,務求課程發展與產業技術接軌,強化技術能力與服務態度。使學生職涯發展能順利將學校所學知能應用於電機電力產業、家電產業、資訊與通訊產業、冷凍空調產業、智能自動化、電子與半導體產業等職場工作,以利學生未來能繼續進修深造。此外,電機與電子群科課程綱要亦著重於學生職涯發展需求,兼顧實務性與前瞻性,將最新專業發展妥適融入教學,並重視培育學生國際移動力,納入電機與電子專業的國際觀點,務求課程發展與國際同步。

Q1:電機與電子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電機與電子群課程架構除部定必修一般科目各領域科目須開設外,並規劃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另校訂科目(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由各校課程發展組織自訂。而電機與電子群研修特色課程的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技能領域課程與校訂科目說明如下。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二、技能領域課程



三、校訂科目
校訂科目分為必修及選修,均包含一般科目、專業科目、實習科目等三種科目屬性。學校宜在本課程綱要的基礎上,考量其發展願景、社區需求、產業概況、學生程度、師資人力、家長期待等因素,在校長的領導下,經由教師、家長、業界、專家學者的共同參與,建立符應學生進路需求與務實致用之課程特色。

Q2:電機與電子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電機與電子群課程以培育產業基礎技術人才需求為主軸,在理論專業課程設計方面,增加產業技術上所需求的理論知識,於實習課程設計上,以生活或產業應用為主題單元,使學生先了解實習課程核心素養學習的意義,再進入生活或產業應用各主題單元的學習,以整體概念建構學生系統化的課程學習,深化學習表現的達成,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同時結合專業科目、實習科目所學之知識與技能,強調理論與實務兼重,以強化學生專業能力及實務技能,激發學生潛能及創造力,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電機與電子群課程研修特色如下。

1.強化重要基礎科目,紮根產業基礎知能:建構基本電學及基本電學實習學習內容的基礎技術,強化電子學及電子學實習課程內容,規劃增加場效應電晶體(MOSFET)的相關課程教學與實作內容,以符合產業基礎人才培育的需求。

2.建立實習課程架構設計,導引系統性技術學習:實習課程設計上,設計首要單元主題以日常生活或產業應用實例說明為核心,介紹本實習課程技術學習的應用,建構學生明白學習本實習課程技能的實用價值,再以實物或專題為前導主題單元,使學生先了解本實習課程技能學習的意義,再進入實物或專題各單元主題的學習,以整體概念建構學生系統化的技能學習,深化技能學習目標的達成,引起學生學習動機,如電子學實習、程式設計實習。

3.對應職場需求研訂必修科目,鏈結產業發展趨勢:增加各科別學生未來生涯發展的前瞻技能,納入行動裝置應用實習(手機及平板APP)、微電腦應用實習(嵌入式系統)、介面電路控制實習(物聯網)、智慧居家監控實習、電力電子應用實習及節能技術實習(冷凍空調)的先進課程,強化學生產業就業力。

4.落實科別跨域能力,建立完整性系統思考:透過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培養學生跨域核心技術,透過專題實作,培育學生科際整合、團隊合作與問題解決能力,並為相關專業領域之學習或更高層級專業知能之進修奠定基礎。

5.融入品德、法治、環境、安全教育等議題,建構全人教育:電機與電子群以議題教育提升學生面對議題的責任感與行動力,主要有在各科目軟體使用上,於科目課程授課時,要使學生能了解使用軟體的智慧財產權問題,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同時在冷凍空調技能領域課程中,教學過程會使用到冷凍空調系統機具設備與節能系統設備,因此提醒學生在操作流程及設備等皆應注意預防冷媒洩放至大氣中,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Q3:電機與電子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電機與電子群學生以電學基本知識的學習,進行深化符號辨識的能力,同時在技能學習內容中,強化電路裝配、分析、設計及應用之基礎技術,能以創新及系統思考進行電路規劃,並以日常生活或產業應用實例說明為核心,透過使用電腦、電機與電子儀器及相關工具設備應用,經由分組學生的診斷、分析及討論,能夠進而排除電路與設備故障,並能解決電路的相關問題,達成電機與電子儀器或相關設備保養維修之基礎能力,展現科技資訊設備運用、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團隊合作、善盡社會責任及環境保育之素養,同時也互呼應了電機與電子群的核心素養。

而為符合產業實務需求,透過查閱專業使用手冊、認識與分析接線圖或電路圖之基礎能力的養成,增加學生在電機與電子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掌握電機與電子國內外產業發展趨勢,也能夠理解與實踐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瞭解專業、智慧財產、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進而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而電機與電子群核心素養具體內涵如下:

1.具備電機與電子相關專業領域的系統思考、科技資訊運用及符號辨識的能力,積極面對與解決職場各種問題,並能掌握電機與電子國內外發展趨勢。

2.具備電學基本知識與電路裝配、分析、設計及應用之基礎能力,能以創新及系統思考進行電路規劃,並能解決電路的相關問題。

3.具備電腦、電機與電子儀器及相關工具設備應用之基礎能力,展現科技資訊設備運用、問題解決、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之素養。

4具備電機與電子儀器或相關設備保養維修之基礎能力,養成系統思考、規劃執行、科技資訊運用、問題解決、善盡社會責任及環境保育之素養。

5.具備查閱專業使用手冊、認識與分析接線圖或電路圖之基礎能力,養成創新、系統思考、規劃執行、科技資訊運用、問題解決之素養。

6.具備對工作職業安全及衛生知識的理解與實踐,探究職業倫理與環保的基礎素養,發展個人潛能,從而肯定自我價值,有效規劃生涯。

7.具備對專業、智慧財產、勞動法令規章與相關議題的思辨與對話素養,培養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舉例說明,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修理好故障的冷氣機就是專業能力的呈現,而在維修過程中注意人員、電源、工具與機器安全,以及維修位置的清潔,將客戶家裡的冷氣機當成是維修自己家裡的冷氣機一樣對待,給客戶感受到專業下「足感心」的貼心服務,就是具有核心素養的專業展現。

Q4:電機與電子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1. 108課綱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分為「群共同專業科目」12學分、「群共同實習科目」9學分、五個「技能領域課程」分別為9-15學分,合計45-51學分。較99課綱的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30學分,各科別增加15-21學分。

2. 108課綱所有科別無共同核心自選科目。較99課綱所有科別可二選一的共同核心自選科目更為明確。

3. 108課綱以培育產業基礎技術人才需求為主軸,分析各科別所需培育的技術人才,再加以研訂各科別適用的技能領域課程。

4. 108課綱深化各科別技能領域課程的發展,新增開設程式設計實習、可程式邏輯設計實習、單晶片微處理機實習、可程式控制實習、機電整合實習、電工機械實習、能源與冷凍實習及能源與空調實習的基礎技能課程。

5. 108課綱規劃各科別學生未來生涯發展的前瞻技能,納入行動裝置應用實習、微電腦應用實習、介面電路控制實習、智慧居家監控實習、電力電子應用實習及節能技術實習的產業技能課程。

6. 108課綱電子學及電子學實習課程內容規劃增加場效應電晶體(MOSFET)的相關課程教學與實作內容,以符應產業基礎人才培育的需求。

7. 108課綱實習科目教學設計,以實物或專題先進行了解本實習課程技能學習的意義,再進入實物或專題各單元主題的學習,以整體性的概念建構學生在技能上系統性的學習,更加深化技能學習的表現。

8. 108課綱透過實作導向的課程,培養電機與電子相關科技產業之初級技術人才,強化學生於相關產業之就業力。

9. 108課綱透過跨科技能領域課程之設計,培養學生具備電機與電子群共通核心能力,並為相關專業領域之學習或更高層級專業知能之進修奠定基礎。

Q5:電機與電子群的技能領域課程可否與技能檢定相結合?

技能領域為教育部所屬的部定實習科目,學生修習技能領域課程後即具備該領域的產業技術,而技能檢定為勞動部所屬技術證照的技術檢定,旨在確認勞動工作者所具備的工作技術能力,兩者目的有所不同。因此,現今在學校課程上,應以課程教學為主,培育學生所須具備的核心素養,若未來在工作技能有所需求或學校特色課程有所規劃,再作技能檢定的體現。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0期:電機與電子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電機與電子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