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太陽能模型車競賽 高雄高工奪冠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19-09-02    高中 , 高職 , 動力機械群 , 機械群 , 工程學群 , 電機與電子群電機類

  分享

今年「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於8月初進行總決賽,共有來自全國24所高中職學校、將近300位師生,共計58隊報名參加,角逐冠、亞、季軍及最佳環保創意獎、最佳技術獎、最佳表現、最佳口才與競速佳作、創意海報等獎項。最後由高雄高工奪冠,基隆二信中學、高雄高英工商則獲得本次競賽亞軍、季軍。冠軍可獲得獎金五萬元、亞軍三萬元、季軍一萬元,還可直接進入今年11月底或12月初的澳洲塔斯馬尼亞世界太陽能模型車挑戰賽,為臺灣爭光。

由教育部南部太陽能中心、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澎高屏推動中心、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共同主辦的「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綜合評比各參賽團隊所有表現,包含製車影片(30%)、面試(30%),以及最後的模型車競速比賽成果(40%)。

冠軍獲獎隊伍-高雄高工。

激發太陽能光電轉換創意

第14屆全國高中職學生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大會主席、聖約翰大學校長艾和昌表示,今年競賽方式是應用主辦單位提供的太陽電池模組,由學生挑戰在不同天候下太陽能模型車光電轉換的思維與創意。本屆比賽更增加挑戰難度,學生須將一顆生雞蛋、與一顆網球放置太陽能模型車內,生雞蛋代表駕駛,網球則代表車內的置物空間。賽後檢查雞蛋的完整性,挑戰學生製作車體的細膩度與對驅動原理的掌握度。

艾和昌校長也分享了去年勇奪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冠軍及季軍的基隆二信高中,並代表臺灣赴澳洲參加世界大賽,他們是所有參賽隊伍中唯一沒翻車的隊伍,最後更抱回第二名及第三名的優秀成績,極不容易;而太陽能模型車包含光電系統及機械製造等原理,非常有利於設計、統整與創造能力的激發,也讓學生面對未來作專業選擇時,起了很大的幫助作用。

高中職太陽能模型車競賽至今已持續14年,它提供了高中職生有機會參與能源科技交流活動、開拓視野,讓同學在和平友好的氣氛中展示自己的設計及創造力,激發他們對太陽能世界的不懈探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