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學科

【108課綱】7個問答 帶你認識化工群 收藏

  化工群課綱研修小組、化工群科中心   2019-09-09    化工群 , 108課綱

  分享

化工群包含化工科、紡織科、染整科及環境檢驗科,為因應產業發展及職場能力需求,課程設計著重化工相關產業裝置操作、儀器檢驗分析及產品製作等專業知識與技能,強調理論與實務之驗證、實作能力及核心素養,並重視品質管制、汙染防治、環境保護及社會責任,以強化學生實務技能,充分鏈結化工產業,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的精神。

Q1:化工群的課程架構為何?

化工群課程架構可分三大項,第一項為「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主要培養學生具備化工群共同的核心素養;第二項為「部定技能領域課程」,係藉由盤點職業分類典與職能基準,根據產業界職場需求,規劃化工科與環境檢驗科適用的「化工及檢驗技能領域」及紡織科與染整科適用的「紡染及檢驗技能領域」,藉以培養學生就業所需知能,而第三項為「校訂課程」,則是依據地區產業需求,將原有的基礎課程更加延伸,開設相關科目,以培養學生多元的專業能力。

一、群共同專業及實習科目


二、部定技能領域課程


三、校訂課程
由學校依據學校願景、地區產業環境、師資設備及學生特質等因素,規劃學校本位特色課程。

Q2:化工群的課程特色是什麼?

課程的研修除需符合時代教育思潮外,亦需與產業密切結合,課程內涵需配合職場就業要求,使學生能迅速且順利地進入職場,展現所學專業知能,並開創美好的生涯,化工群的課程特色如下:

1.對應職場需求研定必修科目,鏈結產業發展趨勢:化工裝置實習、化工儀器實習及紡染檢驗實習等科目,均為產業職場所需之專業技能,列入部定必修科目,以符合業界職場需求。

2.強化重要基礎科目,融入新科技知能:保留普通化學、分析化學及實習等基礎科目,內容融入新科技及新儀器之原理與操作。

3.兼顧理論與實作,完整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術:部定必修科目普通化學、分析化學及化工裝置等專業科目,均另訂定部定必修實習科目,俾利學生完整學習。

4.融入運用科技、美感鑑賞、環境保育及社會責任等核心素養,符合總綱要求:在專業科目及實習科目之學習內容中,列入科技、美感、保育及汙染防治等內容,以符合總綱對素養及社會責任的要求,並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生學習者」。

5.融入環境教育、品德教育及安全教育等議題,建構全人教育:於普通化學之學習內容中列入原子利用率及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與種類的認識等環境教育內容,並於實施要點中提醒教師應引導學生將實驗廢液及廢料作適當的回收與處理;亦要求教師應進行安全宣導,並指導學生使用相關防護措施及傷害處理。

Q3:化工群希望同學具備哪些核心素養?

化工群培養學生具備化工相關產業所需的知識與實作技能,整合產品製作與操作技術,強化規劃與創新能力,並融入產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務求課程發展與產業技術接軌。使學生職涯能順利將學校所學知能應用於化工、環境檢驗、紡織及染整等職場,並能配合發展繼續進修深造。

Q4:化工群在108課綱與99課綱的主要差異有哪些?

1.增訂部定技能領域:化工群於部定科目中增訂技能領域且將專業及實習科目稍做調整,故部定專業科目增加20學分;實習科目減少8學分;技能領域增加12學分(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差異說明),調整後架構如下:



2.調整部定必修科目及學分數。

Q5:化工群108課綱在專業科目「基礎化工」新增「基礎電工」章節,原因何在?

「基礎電工」的學習內容為電的基本知識、三用電表、馬達及變壓器的使用、配電設備及用電安全等。課程設計旨在培養學生化學專業知識外,亦能對「電」具有基本概念,因化工產業須使用儀器設備,若學生對用電有了基本了解,則可增強學生的用電知識,且在設備的使用上更加得心應手。

Q6:「化工裝置實習」與「化工儀器實習」為何沒列入部定實習科目而列在技能領域課程?

「化工裝置實習」與「化工儀器實習」這兩科目的課程確實是化工科相當重要的專業實習課程,但是因為化工群包含了化工、紡織、染整及環境檢驗四科,考量各科的課程重點與特色,因而將其列入技能領域課程供化工科與環境檢驗科兩科修習。如此規劃不但不會影響化工科的課程架構及發展也能使紡織科與染整科的課程安排更有彈性與特色。

Q7:染整科多元選修的開課方式?

1.一年級開設纖維材料工程絲線加工纖維理化與紡織科同群跨科。

2.三年級開設同科單班為有機化學/染整科技、染整配色實習/織物整理加工實習與網版印花實習/數位印花實習。



★圖文由國教課綱向前行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第20期:化工群新課綱研修重點與特色化工群課綱Q&A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