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我的18歲】高中訓練思考邏輯,期許大學勇於挑戰 收藏

  北一女中 蔡謹聿(錄取台大醫學系)   2019-09-18    國立臺灣大學

  分享

由於我對數理科極有興趣,也想要嘗試作科學研究,在上了高中之後爭取到了進入數理資優班的機會。在進入數理資優班之後,我得以更深入的學習數學與自然科,參與各種講座,擴充我的科學知識,也獲得更多操作實驗的機會。這些學習經驗訓練了我邏輯思考的能力,滿足了我的求知慾,也激發了更旺盛的好奇心。數理班中的同學學習態度都非常積極,讓我非常敬佩,受到啟發,也逐漸培養更加積極的學習態度。雖然班上的學業壓力較大,在高中的日常生活還是有輕鬆愉快的一面。同學與老師之間的感情很好,經常藉由彼此關心聊天來調劑身心。

專題研究培養合作能力

在進入數理資優班之後,我和同學開始進行生物科的專題研究。我們的研究找出胰臟癌可能的生物標記,並驗證其造成糖尿病的機轉,期望能作為早期偵測胰臟癌的指標。進行專題研究的過程讓我學習探知與求證,並切身體會研究所能對醫療與生活產生的重大影響。

在研究過程中,我們努力學習操作實驗,有疑問便和教授以及學長姐討論,逐漸培養勇敢發問與求助的能力。實驗結果有時不盡理想,讓我們感到挫折,但不久我們會打起精神,檢視過程中的問題或實驗設計的疑點,下次進行實驗時又充滿動力。在面對失敗、反覆嘗試的過程裡,我們越來越有恆心與毅力,慢慢收獲了成果。我也在操作實驗與發表報告時體會到團隊合作、信任夥伴,以及盡好自己責任的重要。相信養成這些團隊合作的能力,對於未來,不論是大學生活或者工作時,都十分有助益。

大學期盼健康生活

歷經生活步調較為緊湊、充滿升學壓力的高中生活,我想像中的大學生活應該是較為輕鬆愉快,而且壓力較少的。在時間較有餘裕的大學生活中,我期待自己能夠建立良好而健康的生活習慣,維持身體健康與體力,以面對生活、學業、課外活動中的種種挑戰。

就飲食方面,由於少了些高中時的時間壓力,因此大學時應能準備更為健康且豐富多樣的食物,為自己多補充一些過去較少攝取的營養成份。就日常生活作息而言,我期許自己能夠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即便有活動或者課業上的負擔,都要儘量獲得充足的睡眠。除此之外,我期待在上大學之後還能夠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不只可以增強自己的體力,還可以紓解壓力、放鬆心情;我相信這些對於大學以及未來的生活都是有極大幫助的。

精進專業,探索新知

由於即將就讀醫學系,所以未來的課業應會越來越繁重。我期許自己將來能夠在課業方面維持一定的水平,並且能夠在課業之外,有餘裕從事其他活動或者追求自己的興趣。我也期待自己能夠持續擁有旺盛的求知慾,樂於探索,學習各種實用或者新奇的知識。

課餘時間,為了能夠更深入探索自己有興趣的科別,我認為可以進入研究相關領域的實驗室學習,熟悉不同的研究領域、精進實驗操作技巧。除了學習如何進行研究之外,我認為還可以尋找有興趣科別的醫師於固定時間跟診學習,認識並且熟悉該科醫師的工作內容。鑽研醫學領域之餘,對於英文文學以及美術設計有興趣的我可能會嘗試修習相關的課程,豐富自己的知識與見解。因此除了醫學領域之外,我也期望自己能夠多方涉獵,廣泛閱讀英文經典作品、從事繪畫創作。

社團活動,多方嘗試

進入大學之後,我應該仍會持續培養繪畫、閱讀等興趣。就繪畫方面而言,水彩、水墨、電腦繪圖等等是我想要加強或者嘗試的區塊。邁入大學,想必會有更多不一樣的經歷,期待未來能夠擁有更多豐富多變的繪畫題材,供我記錄於畫布上。

除此之外,我想嘗試的課外活動還有參加服務隊以及擔任兒童醫院等地方的志工。陪伴小朋友、協助有需要的人對我來說是十分快樂、也十分有意義的事,因此我想要多加嘗試,也藉此訓練和他人溝通合作的能力。此外,我對於慢跑、游泳等運動較有興趣,也期許自己大學生活中能夠持續規律的運動,因此我可能會加入大學的運動性社團,善加利用社團所提供的運動器材。

出國探索,拓展視野

我期待在大學生活中,能夠有出國交換、至實驗室學習或者旅遊的機會,以豐富自己的學習經驗,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開拓自己的視野。未來的大學生活中,我希望能夠爭取到赴國外實驗室學習以及見實習的機會,因此除了平時努力學習醫學方面的知識,我想應該還要精進自己的外語能力,深入了解當地的醫療體系,才能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除了赴國外見實習之外,我認為應多利用大學較為有彈性的時間,安排更多的旅遊活動,走訪一些嚮往已久的地方,接觸一些不一樣的人,擴展自己的視野。

開放心態,積極爭取

由於高中的時候似乎還沒有辦法抱持著開放、勇於嘗試的態度,有的機會便默默地消逝,其實是很讓人扼腕的。我期待上了大學之後能夠有更開放的心態,當出現有興趣、想要嘗試的活動或事物時,要更勇敢、積極地去爭取,才不會後悔莫及。因此,未來我希望能夠時時提醒自己--”Live boldly.”,大學生活中想必有著與高中生活相比大不相同的挑戰,處理各種問題需要學習,也需要一顆更成熟的心。我期許自己不管在面對新的事物還是挑戰時,都能夠更勇敢的去嘗試、去突破自己。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選才電子報同意授權轉載(節錄),原文請見:我的經驗我的路-期許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