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英文潮流無法擋】 文藻與波麗士大人共同打通任督二脈 收藏

  文藻外大編輯部   2019-12-10    文藻外語大學

  分享

英文潮流銳不可擋,高雄雙語城市口號一出,三民二警察分局攜手文藻外語大學籌劃「警用美語會話」,望能藉由文藻外大活潑與創新的英文教學課程設計,讓分局有志學習警用美語的員警們,提升其執行勤務所需之英文能力。文藻外大外語教學系陳念霞老師所開設「職場體驗實習」於108年度第一學期首次與高雄三民二警察分局合作,打造「警用美語會話」課程及教材。

英文潮流銳不可擋,高雄雙語城市口號一出,三民二警察分局攜手文藻外語大學籌劃「警用美語會話」,望能藉由文藻外大活潑與創新的英文教學課程設計,讓分局有志學習警用美語的員警們,提升其執行勤務所需之英文能力。文藻外大外語教學系陳念霞老師所開設「職場體驗實習」於108年度第一學期首次與高雄三民二警察分局合作,打造「警用美語會話」課程及教材,不僅讓公務繁忙的波麗士大人於工作之餘提升英語力,也同時精進本校外語教學實例與成效,為全國唯一大學進入警方建立合作互助一里程碑。

自108年7月由文藻外大外教系實習生為鼎金及覺民派出所的員警們打造為期4個月各60小時的美語會話課程,利用各式的英文活動及客製化教材,包括遊戲、實作、實用情境對話,增加同儕互動,課程內容生活化且配合警務所需,以口語及聽力為主,加強警員基本英語能力,以利警員執行日常與英語相關之職務。

陳念霞老師表示天涯若比鄰,雙語、甚至國際城市是一個趨勢,隨著科技的進步、時代的潮流,各國人種居住在世界各地,因此善用國際語言「英文」交流變得更為重要。三民二分局跟隨大環境轉變腳步,率先投入提升警員英文能力的規劃,不僅讓文藻未來的合作能有更多發展的空間,相信其他相關機構也能效法此模式規劃進修課程,一同打造高雄雙語城市。

反觀文藻學生於實習的過程中,透過與員警們的英語教學互動,「小老師」習得許多不同的體驗。為了不讓課程造成警員在執勤時間外的負擔,在英文課程設計上須考量成人學習者的英語學習興趣,針對不同程度的學習者規劃難易適中的教材,讓學生們以輕鬆愉快的方式學習英文,因此突顯備課的重要性,挑戰著每一位小老師的教學技巧。鼎金派出所的員警分享到,經過了這次多樣化的英文課程體驗,「英文不再是一個陌生的科目,而是一種溝通的工具」;面對合作單位對本校實習生的回饋與肯定,亦是學校推展校外實習中的終極的目標。

文藻外大不僅培育學生成為英語教學專業人才,更結合產、官各領域為實習機構,望藉由實作拓展文藻生跨領域能力,提升學生就業一條龍的競爭力,成為兼具語言能力和國際視野的人才。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