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中山醫】物理治療施啟明,身障者的夢想推進器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5-01    中山醫學大學

  分享

走遍全國各大專校院及高中職的校園,不論是資源教室輔導人員還是肢體障礙的學生都習慣稱呼他「施主任」。而大家口中的施主任不僅是中山醫學大學物理治療系講師,更是中山醫大附設醫院輔具中心的掌舵者。教育部自91年起委託在輔具專業領域上有卓越表現的施主任及其團隊,協助建立學生學習輔具中心,迄今持續不懈提供身心障礙學生所需要的各種學習支持。

為讓嚴重肢體障礙的學生克服身體及學習環境的諸多限制,施主任建立全國首創的輔具「評估─採購─適配─教學─維修─回收」一站式服務系統。由專業物理治療師以個案管理方式一對一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輔具評估,再由教育部採購最高品質的輔具,透過使用訓練,使身心障礙學生能夠藉由輔具輔助原本受限的肢體,完成各種學習樣態,包含打報告、寫程式、做實驗,甚至進行需要精細動作如解剖課程的學習。

高科技輔具代替手腳

施主任過去曾協助全盲的肢體障礙學生,結合定向訓練、聽聲辨位學習,加上手杖協助以及電動輪椅的駕駛特訓,最後成功的駕駛電動輪椅悠遊穿梭在校園中,不再需要時時仰賴家人或同學的協助;此外,施主任也曾協助另一位就讀醫學相關科系的肢體障礙學生,透過一臺非常罕見的可站立式電動輪椅,解決同學需要長時間站立進行大體解剖課程的困難。只要學生有需要,輔具中心隨時都可以是學生的雙腳、雙手,提供學生連他們自己都未曾想像過的高科技協助。

施主任為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專業的輔具服務。

出國學習不再是障礙

透過輔具的專業協助,越來越多身心障礙學生也有機會出國交流或取得學位。施主任與輔具中心就彷彿飛機的推進器,陪伴著學生一哩一哩地向夢想挺進。從出國前的飛行協調安排,到接機時輪椅電池安全檢驗、學生生理適航證明等各項繁瑣的前置作業,施主任與團隊全程提供最專業的諮詢與服務。而此刻正在冰天雪地的北國─瑞典進行交換的學生,早在出國的前一刻,貼心的施主任已預先想到臺灣製的電動輪椅電池恐怕抵擋不了北歐的低溫,早早將學生的電動輪椅更換成在低溫中也絕不會罷工的進口電池。如此的細心與貼心,讓遠在幾萬里外的學生和在臺灣的家人也能安心期待學成歸國的那天。

身障追逐夢想不受限

而施主任對於身心障礙學生的服務不因學生離開校園而結束,近年來陸續有學生在畢業後考取公職或進入企業工作。只要學生有需求或是工作單位願意提供友善工作環境,施主任都會無償協助環境動線到辦公硬體設備的調整建議,同時也為畢業生們爭取勞政輔具的申請,讓他們的自立之路能得以延續。

108年的友善校園頒獎典禮,施主任榮獲特殊貢獻人員獎項,在得獎看板留下「善用輔助科技,提升參與能力,每個人都能追逐夢想」這段話。而這正是他奉獻給教育部輔具中心將近20年來的宗旨,只要學生願意,輔具中心和施主任永遠都是身心障礙學生在學習和夢想旅途上最強力的推進器。

施主任於輔具展中講解輔具使用改善生活的相關應用與案例。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