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1總統教育獎】王博右&吳純甄,有愛無礙堅毅勇敢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13    高中

  分享

「2021年總統教育奬」共有56位學生獲獎,包括大專組8名、高中組12名、國中組18名及國小組18名,這些同學以不畏困境、力爭上游的學習精神,為實現夢想的未來持續前行。透過這個獎項讓更多人看見這群學生的努力,面對人生中不同的逆境仍能熱情學習的歷程,發掘世間的良善,為社會帶來鼓舞與力量。

總統教育獎於2001年設立,是國家最高教育獎項,得獎者可獲頒獎狀、獎座及獎助學金,大專組每名25萬元、高中組每名20萬元,國中組及國小組每名15萬元。除了彰顯國家對學生優良品德及特殊才能的重視,更激勵學子見賢思齊,激發向上學習的動力。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高中組獲獎者王博右、吳純甄的故事。

王博右-「有愛無礙,超越障礙」

王博右來自單親家庭,由祖父母扶養長大,出生時因難產傷及腦部和腳肢,患有先天性腦麻與輕度身障。阿嬤在他未出生前,被違規的車輛重力撞擊,車禍傷勢嚴重,因脊椎嚴重受損四肢癱瘓,久病在床,行動不便,由哥哥及阿公一起照顧。

王博右從小知道該學會獨立生活,能主動協助分擔家務、自理生活,也會簡易護理,幫忙阿嬤餵食、服藥、按摩、復健等工作,更可貴的是,王博右也學習如何跟患者溝通,透過互動讓病痛的阿嬤感到舒緩和快樂。他獨立自主且事親至孝,曾榮獲109年全國孝行楷模殊榮;課外學習部分也有不凡表現,也曾獲2018年IEYI世界青少年創客發明展高中組綠能科技類-佳作獎、社會照顧類-佳作獎,將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

王博右也喜歡參加各種志工活動,協助弱勢家庭學童課後輔導,經常去學前特教班關懷身心障礙兒童;擔任聯合勸募宣導志工,到社區關懷社區老人,兩年志工服務時數超過200小時。用自己的雙手,給予人們實質上的幫助,都令他領悟自己擁有的幸福可貴,也更謙虛的面對生活。

王博右分享自身經歷,激勵他人,不受自身障礙與家庭逆境所困,未來希望成為心理諮商師,幫助所有不幸的人,更希望年經人,都應事親至孝、惜福惜物,積極回饋社會的一顆心,足為表彰。

國立宜蘭高級中學王博右。

吳純甄-「克服逆境,堅毅勇敢」

吳純甄來自臺南市東山區,因父親長年在外工作,由祖父母與姑姑撫養長大。家中清貧,為中低收入戶,但她靠著天賦和努力,考上新東國中數理資優班,參加數學競賽獲得好成績,更以第一名成績考取臺南女中數理資優班。

而當她正全力投入科展以及競賽訓練時,卻因為紅斑性狼瘡導致急性腎衰竭、腦出血,造成急性腎衰竭,需終身洗腎。而後又因高血壓引發顱內出血,導致肌肉萎縮、無力翻身、無法下床的肢體障礙。面對生命突遭變故,但她未被擊倒,靠著堅毅的意志力,克服病痛並積極復健,以三個月的時間,讓肢體動作恢復得跟正常人差不多;只是命運弄人,今年底又因骨頭壞死,如今仍需藉助輔具才能行走。

即便生命的災厄連連,但吳純甄不因病痛停止學習,喜歡數理、電機、機械的她,已經透過特殊選才,正取臺南大學電機系。她希望畢業後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來分擔家裡的經濟,更希望將來能結合電機系所學,設計醫療輔具,讓所有辛苦復健的病人,得到更好的照顧。

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吳純甄。

高中組獲獎名單





★看更多:2021總統教育獎獲獎名單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