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考情

【111技優甄審】證照2大變革,要留意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11    新考招 , 技優甄審

  分享

111學年度起,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入學中的乙證加分比率將由原來的15%,改為依專業相關程度分為4%、8%、15%等三級來加分,讓技職生所具備的專業能力能順利銜接至技專校院進階課程。此外,在報名資格方面,新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以下簡稱專技人員)普考證書納入技優甄審報名資格。以上兩項措施,二技招生也比照辦理。

變革1:乙證採三級加分

技優甄審入學管道主要在鼓勵技藝技能優良學生可透過競賽優良成績或勞動部甲乙級技術士證持續升學,然而近年來以乙級技術士證報名技優甄審人數明顯集中於部分職種,為鼓勵學生能取得與所報考系科相應的技術士證,提升未來的職涯發展及自我競爭力,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以下簡稱招策會)將乙證採分級加分,由單一加分比率15%改為15%、8%、4%等三級加分,以利於各專業領域均衡發展,作為產業用人的重要依據。

【111技優甄審】乙證加分採三級15%、8%、4%

變革2:專技普考證可報名

此外,為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入職場,再重返校園進修,創造非應屆生回流學習機會,讓非應屆畢業生結合實務經驗以深化專業知能,招策會也決議將專技人員普考證書納入四技二專技優甄審報名資格中。優待加分比率為15%及8%,讓已取得專技普考證書的人士,憑藉此證書順利進入技專校院取得學士學歷。

【111技優甄審】專技普考證書 可報名

二技技優甄審比照辦理

二技的技優甄審入學管道於111年招生時也比照四技二專技優甄審的調整方式,包括乙證優待加分調整,以及專技人員普考證書對應的招生類別及優待加分比率比照;此外,專科以上可報考的專技高考證書亦納入二技技優甄審報名資格,並訂定優待加分比率為25%。

招策會主任委員王錫福表示,技優甄審入學乙證優待加分比率調整規劃,旨在鼓勵學生取得相對應的技術士證,並提升證照的效用與價值。同時將專技人員高普考證書納入技優甄審報名資格,提供非應屆畢業生重返校園進修的機會,以提升技專校院培養學生更具實作技術能力。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