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羅東高中】法律創新教案 培養思辨能力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09-20    108課綱 , 高中

  分享

為提升教師教學績效、增進學生學習成果,教育部國教署舉辦「109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課程與教學創新教案甄選」活動,各學校全力呈現最優質教學理念,展現教師專業與熱忱。最終有5所學校獲得全國「特優」殊榮,其中,羅東高中以校訂必修課程「法庭有『議』思」進行議題導向、問題意識等教學,以學生為中心培養終身學習力,因而獲獎。

國文跨域 融合在地

羅東高中以校園及在地情境特色融入教學,藉由「學生法庭」制度,加入真實社會法庭上的眾多角色思維,並與國文科跨領域共同教學,透過古文今用相關法律、影片觀賞、時事經典案例、司改會指導的模擬法庭及法務部與民間合作開發的法律桌遊等,進行議題導向及問題意識的教學,讓學生從中探究、議論、思考各項法學知識及原理原則。

教師利用王牌檢察官桌遊引導學校案情發展,培養學生自我思考能力。

實作體驗 思辨學習

在實作方面,嘗試撰寫法律相關文書、訴狀及發表法普報告;另外,也善用外部資源,像是向司法院申請實境解謎包、國民法官體驗小遊戲、司改會模擬法庭活動、地方法院參訪等,讓學生沉浸式體驗學習,使其在學習更為全面且具成效。

「以創新課程設計為媒介,讓學生翱翔在思辨與學習的喜悅中。」國教署指出,羅東高中為宜蘭區辦學績效優良學校之一,教師設計有別於傳統課堂的講授式教學,以問題導向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分組討論並發表,以學習者為中心,透過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學得更多知識。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