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 化學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05    108課綱 , 分科測驗 , 新考招 , 指考 , 高中化學

  分享

★看更多分科測驗混合題型:【111分科測驗】混合題型╳卷卡合一 兩大特色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分科測驗中,化學考科以部定必修和加深加廣選修為考試範圍,包括必修化學、探究與實作、選修化學及相關實驗,其中選修物理包括:物質與能量、物質構造與反應速率、化學反應與平衡一、化學反應與平衡二、有機化學與應用科技。

全卷分為兩大部分,滿分為100分,考試時間為80分鐘。除了現行的選擇題、非選擇題外,新增「混合題型」。

兩大部分 三大題型

化學的題型包含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非選擇題與混合題型,全卷分為兩大部分。

【第壹部分】:包括單選題、多選題,占分70%。

【第貳部分】:包括非選擇題、混合題型,占分30%。

混合題型 怎麼考

「混合題型」是指同時包含選擇題(或選填題)與非選擇題的題型,通常是2-4小題以題組方式呈現,例如將多個步驟的問題分成數小題,各小題可能以不同題型評量,例如多選題搭配非選擇題,也可單選題搭配非選擇題,將試題內需要的資料或作答線索,在題組中的小題呈現,引導作答。除了測驗學科知識、解題能力外,並同時評量閱讀表達及論證推理的能力。

以下列混合題型為例,第1小題為單選題,第2、3、4小題為非選擇題。試題設計與生活情境結合,主要在評量考生由實驗結果驗證假說、控制實驗變因,並推論化學原理解決問題之能力。

題組主文




【第1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D)(E)

【解析】:各選項說明如下。
(A)由第5組實驗數據得知,僅以硼酸與膠水混合不足以形成史萊姆凝膠。錯誤選項。
(B)由第5組實驗數據得知小蘇打用量為 0 毫升時不生成凝膠。且第 2、3和6組實驗雖然改變了小蘇打的用量,但亦同時改變了其他變因,無法判斷小蘇打的用量是否影響生成的凝膠性質。依上述兩論點,無法得到「小蘇打的用量並不影響生成史萊姆凝膠之性質」之結論。錯誤選項。
(C)第6組數據雖然顯示PVA水溶液體積變為兩倍會影響凝膠之性質,但此實驗同時改變兩個變因(PVA量與水量),邏輯上無法作出「水量的多寡會影響生成萊姆凝膠之性質」之結論。錯誤選項。
(D)實驗數據顯示,溶液體積固定為40毫升下,第3組所得的凝膠黏滯性最高,此時加入之硼酸與小蘇打的莫耳數相同。正確選項。
(E)由第1組與第5組數據顯示,當硼酸與小蘇打兩者缺一時,並不生成凝膠。正確選項。

【第2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證明/驗證/是否不加硼酸水溶液時,是否會生成凝膠形成;或作為不加入硼酸水溶液的對照組。

【解析】:此組實驗不加硼酸水溶液,目的是作為對照組,驗證在不加硼酸水溶液的環境下,是否會有凝膠生成。此實驗控制的主要變因是硼酸水溶液之有無,其目的不在測試其他兩種物種之作用。此外,題目明確要求針對「實驗目的」作答,因此與「不加硼酸水溶液時沒有凝膠生成」類似的實驗結果敘述,並不能作為本題之正確解答。故填寫「證明/驗證/是否不加硼酸水溶液時,是否會生成凝膠形成」;或「作為不加入硼酸水溶液的對照組」為正確答案。

【第3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PVA水溶液體積(mL):0;硼酸水溶液體積(mL):20。

【解析】:根據表5,可以推論出當硼酸與小蘇打兩者任一之量為 0 毫升時,不生成凝膠,因此要做出「要形成凝膠,PVA、硼酸與小蘇打三者缺一不可」的推論,則需要再驗證PVA是否為需要試劑之一,此題所做實驗應該不加入PVA。此外,嚴格控制變因應該保持溶液總體積一致,在已知小蘇打水溶液為20毫升的前提下,為了保持總體積為40毫升,應加入硼酸水溶液體積為20毫升。綜合上述分析此組實驗應該用:PVA水溶液體積(mL):0;硼酸水溶液體積(mL):20;小蘇打水體積(mL):20。

【第4小題題目】


【參考答案】:組別8:是;組別9:否。

【解析】:由題幹得知凝膠的形成必須於鹼性環境中才可生成,故可推論其將小蘇打水溶液改為同樣鹼性的蘇打水溶液時,會有凝膠生成;若將其變更為酸性的醋酸溶液時,則不會有凝膠生成。



★資料來源:大考中心111學年度「考試說明」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