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考題

【110指考英文】大考中心嚴選9篇佳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1-10-06    指考 , 高中英文

  分享

110年指定科目考試「英文考科」的作文題目是針對「教授以英語講授專業課程」發表看法,第一段說明是否認同這個趨勢並陳述理由;第二段說明如果未來就讀的大學必修課是以英語授課,將會如何因應或規劃。

大考中心指考閱卷組從中挑出9篇佳作,每篇文章內容皆能切合題意,敘寫完整,立場表達清楚;文章組織完整,文意連貫;文法、句構、用字、拼字均佳,可做為同學練習英文作文的最佳範例。

佳作一:內容充實,論述深入,詞藻豐富

第一段說明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三:1.在全球化的趨勢下,英語有利於溝通;2.提升年輕學子與外籍人士互動時的信心;3.有利取得第一手英語學術資訊。第二段陳述兩個做法,如在課前廣閱報章雜誌,以獲得與課程相關的基本知識,及閱讀小說與觀看課程相關之影片,以涵養各類知識並增長見聞。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一

佳作二:內容具體,論述完整,文筆通順

第一段列舉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三:1.可獲得國際觀;2.學術領域之知識以英語為主要傳播途徑;3.可為出國留學做準備。第二段列舉將採取之規劃,包含預習、錄製上課內容、及收聽晨間英語新聞。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二

佳作三:見解獨到,論述完整,文筆流暢

第一段說明反對英語授課的理由有三:1.加劇不同程度學生學習效果的差異;2.學習英文是爲了溝通,而不是學習專業詞彙;3.以中文學習專業知識更有效率。第二段說明因應之道,包括預習學科的專有名詞、上課做筆記、有空多閱讀英文書籍。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三

佳作四:內容豐富,敘寫完整,表達得宜

第一段説明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二:1.可避免專業知識經過翻譯後造成誤解;2.進入職場具有以英語溝通的優勢。第二段提出兩個作法,包含入學前訂閱與主修相關的英語雜誌,以及善用網路上的教學影片。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四

佳作五:内容精簡,組織清楚,表達得宜

第一段說明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三:1.使用英語可以與外國人溝通無礙;2.幫助學生理解英文原文書及學科的專有名詞;3.無需透過翻譯就可理解原文内容。第二段說明因應之道,包括看英語節目或新聞以學習詞彙及增進聽力,觀看線上課程來預習學科知識。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五

佳作六:內容簡明,說明具體,全文流暢

第一段說明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三:1.可不經翻譯直接學習學術用語;2.有利出國深造;3.可營造雙語環境,全面提升英語能力。第二段列舉三項因應措施,包含預習課本內容、多看英語新聞節目並閱讀英語雜誌與文章。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六

佳作七:見解獨到,條理分明,表達流暢

第一段說明反對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三:1.學科學習是為了習得專業知識,而不是英文;2.英文不應該取代中文成為日常生活的語言;3.專業知識很強但英語表達能力不足的學者可能不會獲得大學的聘用。第二段說明因應之道,包括多聽英文廣播節目,加强做筆記的能力,事先閱讀英文原文書。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七

佳作八:內容明確,敘寫完整,行文流暢

第一段闡述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二:1.可以幫助學生和全球市場連結;2.可以增進學生的聽力。第二段說明因應之道,包括加強英語口說及聽力,課前預習教科書內容,查不熟的英文單字。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八

佳作九:内容具體,條理分明,文筆流暢

第一段說明贊成英語授課之理由有二:1.中文無法精確地翻譯英文書寫的實驗報告;2.能幫助學生與國外的學者交換專業知識。第二段說明因應之道,包括在入學前暑假閱讀英文小說增强閱讀速度及增加字彙量;聽英語新聞來增強聽力;上會話課加強口說能力。

★觀看作文原件: 佳作九


【你可能也想看】
【110指考】英文作文與翻譯 評分原則
【110學測英文】大考中心嚴選11篇佳作



★資料來源: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