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大學】資訊相關科系,如何選擇? 收藏

  愷哥   2021-11-24    電機與電子群資電類 , 資訊學群

  分享

跟資訊相關的科系,傳統上就是資訊工程、資訊管理跟電機工程。這三個科系最大的交集,就是有教程式設計。這三個科系學什麼?用最簡單的話來講,大概是這樣:

【資工】:八分學軟體、兩分學硬體。
【電機】:八分學硬體、兩分學軟體。
【資管】:五分學軟體、五分學企管。

而這三個系修哪些課程?未來工作待遇如何?哪種人適合哪些科系,我在「電機、資工、資管系差別在哪?」裡有詳細介紹,此文中不再贅述。

新興資訊科系五大類

在這裡我想探討一下,近兩年新設立的許多資訊相關科系,包括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智慧製造工程、智慧車輛與能源、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應用、智慧醫療、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應用、資訊傳播、多媒體設計等等,到底有什麼特色?

這幾個科系,都有跟資訊相關,而且蠻高比例跟AI相關。而這些科系大約可分成幾類:

【AI】: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應用。
【AI+
機械】:智慧製造工程、智慧車輛與能源、智慧機器人、無人機應用。
【AI+醫療】:智慧醫療。
【資訊+行銷】:數位行銷與電子商務應用。
【資訊+藝術創作】:資訊傳播、多媒體設計。

關於這些系的授課內容、相互比較、未來出路等等更多細節,可參閱教育部的Collego資訊學群

研發 vs 應用 怎麼選?

而高中生,應該唸傳統的資工、資管、電機,還是這些新興科系呢?

我們來看一個具體事實,這些新興科系多是由私立大學開設,或者將原有科系改名,鮮少國立大學開立這些科系。並非國立大學過於守舊,實際上許多國立大學早就有相關領域的課程、實驗室、甚至研究所,但極少把這些領域開設一個科系。為什麼?

回顧近20年資訊熱門領域,3D、網路、無線、雲端、手機,到現在AI,大概每4年就會冒出一個熱門領域。一個資訊領域的學生,如果只會其中一種,對未來發展是比較侷限的。實力較佳的學生,應在大一大二把資工基礎科目打堅實,大三以上再鑽研特定領域是足夠的,四年只鑽研一個小領域較為可惜。

另外,傳統資工系著重在「研發」,而新興資訊科系著重在「應用」。所謂的研發,就是開發尚未存在的工具;所謂應用,就是拿工具去做事情。舉例來說,十幾年前不存在智慧型手機,是電機跟資工領域的工程師,一步一步研發出來的。而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拿手機來應用了,不管是拍片、玩遊戲、學習等等。

顯然的,研發比應用要難得多,需要有堅實的數理能力,這樣的人才在就業市場上是稀缺的,薪水明顯較高,相當多的職缺找不到人才。如果數理學科較強的學生,我會建議念資工系而非新興資訊科系。

近來人工智慧系成立特別多,有些同學有疑問:「老師,聽說AI影響未來人類生活巨大,難道專心鑽研AI不好嗎?」其實這要看鑽研AI的什麼。AI應用的職缺會越來越多,但薪資比不上AI研發。國內若有好的的AI研發,幾乎都來自頂大資工,而資工的學生即使做不好研發,要降級做AI應用也是相對簡單的。

整體來說,除了「資訊 藝術創作」是資工系涵蓋不了的,其他包括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數位行銷等等的,傳統資工或資管系都有涵蓋到,未來的路也會比較寬廣。

選興趣?選名校?

而下一個問題就是:「老師,我知道資工系的未來出路比較好,但我學科不夠考不上。那我該選這些新興資訊科系,還是其他理工、商管科系?」

我的建議是,照你的興趣挑領域,在裡面選比較好的學校。

舉例來說,智慧機械、智慧醫療、數位行銷是大不相同的領域,得先瞄準你對什麼感興趣。假設是對機械感興趣,那應該選專門的智慧機械系、還是傳統機械系呢?對電子商務感興趣,應該選數位行銷系?還是傳統資管系?

我的觀察是,傳統機械系並不傳統,一直都有與時俱進,引進AI、無人機等等新科技;傳統資管系也會引進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課程。只是說前段大學不太需要用改系名這樣的方式來吸引學生罷了。不需要被這些系名所迷惑,直接上它們網站去看課程安排就知道。大致上來說,同類科系教的東西差不了太多,不會因為前面冠上「智慧」兩個字就變專業,選擇排名比較靠前的大學,會比較有利。




歡迎加入高中生學程式FB社團、以及愷哥電腦科普頻道,跟我一起學程式、學人生。【愷哥APCS程式班】熱烈招生中喔!


(本文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



★圖文由「跟著愷哥學程式」同意授權轉載,原文請見:資訊相關科系,該如何選擇?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