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測考題

【111統測】數學 素養題怎麼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1-26    新考招 , 108課綱 , 統測

  分享

★看其他共同科目素養題:【111統測】共同科目 素養命題搶先看



111年將舉辦的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中,共同科目「數學」呼應108課綱的素養精神,培養學生於日常生活及職場環境中,運用數學思考,以符號表達、程序運算、圖表繪製等數學方法解決所面臨的問題,並依不同類群需求,分為數學A、數學B及數學C。

素養導向題型 怎麼考

統測數學科素養題在題材的選擇上,會以考生的生活經驗或專業學科情境為主,導引考生善用圖形設計思考,以強化數學概念與學習經驗背景的連結,深化以數學做為問題解決工具的應用能力與素養,著重探究思考能力。因此,考生在應試統測數學科時,須透過閱讀試題說明,判斷、篩選重要訊息,並連結至數學概念、程序或方法,正確執行數學運算與關係來解決問題。

下列以統測數學科試題為例說明,該題連結重複排列概念到車牌事件情境,評量考生是否能使用分解步驟程序去做解釋,並能正確執行乘法原理相關程序,進而解決問題。

題目
路口發生一起機車撞到路人後駕車逃逸事件,但附近監視器發生故障,警察根據目擊者提供的資訊,發現肇事機車車牌號碼第1碼不是U就是V,第2、3碼肯定都是A,第4、5碼無法得知,第6碼不是3就是8。已知車牌前三碼為英文大寫字母,後三碼為阿拉伯數字,試問滿足上述條件的車牌有多少個?
(A) 200
(B) 400
(C) 800
(D) 1000

【參考答案】:(B)

【試題解析】

統測群類VS數學版本

在108課綱中,藝術群由現行命題範圍「數學S」調整為「數學A」。而衛生與護理類及工程與管理類則維持不變,分別為「數學A」及「數學C」。




★資料來源: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108課綱命題精進」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