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國立中央大學】教你說出一口好故事 收藏

  國立中央大學   2022-04-06    國立中央大學

  分享

★重新認識中大:【國立中央大學】你不能錯過的8大理由



近年來,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成為全球政府、教育、企業等領域的共通語言,而教育整合運用永續發展目標則是全球趨勢。在高等教育課程中納入SDGs議題,提升學生自主思考並擁有強烈的議題觀,勢在必行。同時,為因應後疫情時代,針對素養導向的教育觀逐步形成顯學,未來將是人文領域學科轉型的重要方向。

★文學院4大學系:中國文學系英美語文學系法國語文學系文學院學士班

由內而外,豐厚文院卓越軟實力

生產內容及表達能力是文科的專才,文學院自109至110年,致力拓展院內教師群的跨域整合。110年成功建置「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課群共同專注於「說故事」(storytelling),著重大學階段的敘事能力教育。

在課程中導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整合運用,提倡多元敘事型態的教育目標,強調以事實與知識為基礎的敘事,除了強化辯證性的議題觀與獨立思維,也著重能力的落實與運用。參與計畫的課程,從基礎的現象與理念,工具與方法的鍛鍊,到特定主題的示範與應用,以議題導向為核心主軸,設計出完整的敘事力課程脈絡。

亞際文化交流 開展跨校學術對話

由台聯大四校(國立中央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共同創辦的跨校學程─「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是開拓台灣「文化研究」的學術先導。跨校修課蓬勃陸續開展,吸引許多研究生加入跨校學程。

「亞際文化研究國際學程交流分享會」,是歷年來由四校亞際文化研究國際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跨校輪流籌辦的論文交流分享會。2019第五屆主辦校為中大,由研究生學習組織籌辦會議,組織協調會議議程,規劃研究論文專題報告分享,邀請長官貴賓等,從中學習溝通協調能力。並以雙語方式進行,讓本地生及外籍生能充分交流學習,從跨校到跨域,提升學術能量。


文學院「議題導向多元敘事力課群」計畫主持人康珮老師於「聽故事到說故事-故事分析與展演」課程中,將SDGs融入課程內容,厚植學生的敘事能力,引導同學深入思考全球相關議題,傳授培養敘事力的心法。

「2019第五屆亞際文化研究生分享會」中,三位中大亞際學程研究生發表論文,會場討論熱烈。


看更多
【國立中央大學】人人會寫微積分程式
【國立中央大學】動手做 畢業即就業
【國立中央大學】商管能力 獲AACSB保證
【國立中央大學】資電競賽的常勝軍
【國立中央大學】參與太空衛星任務
【國立中央大學】變身為客語文化教師
【國立中央大學】打造個人化智慧醫療


★資料出處: 107-110 年國立中央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成果專輯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