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長榮大學精釀中心持續精進 獲香草製程發明專利 收藏

  長榮大學   2022-05-17    長榮大學

  分享

長榮大學香草莢發酵團隊

長榮大學精釀發酵研究中心在學校支持下,近年來致力於香草發酵製程研究,從小量實驗室測試,到大量初級農產加工模式,於2022年3月1日取得香草精進製程發明專利–香莢蘭豆莢的快速發酵方法(發明第I756953號),經由這項技術可以縮短香草熟化時間至4個月即可出貨,香草醛含量可以超過4%,且香草風味維持在特級豆的品質,整體成果優於市售的天然香草,形成學校的重點特色研究發展項目。

香草是大眾最熟悉的風味,舉凡蛋糕、冰淇淋等甜點都少不了它,天然香草風味取自於蘭科植物香莢蘭的豆莢—香草莢,是世界上第二貴的香料,僅次於番紅花,俗稱「黑金」。其昂貴的原因除了需要栽植需要人工進行授粉,豆莢成熟期長外,尚需經殺菁、發酵、乾燥與6個月以上的熟化期,使得香草的身價非凡。長榮大學精釀中心的香草製程發明專利將熟化期縮短為4個月,且香草醛含量不僅超過ISO認證2%以上甚至達4%。

踏入長榮大學精釀發酵研究中心所處的大樓,空氣中就瀰漫著一股熟悉的甜蜜香氣,走進中心迎面而來的是濃郁的香草味!在製程規劃中更重視維護國人食的安全,秉持著守護食品安全與衛生的精神,從進貨時的驗收、分級與製程中注意原料的品質、工作環境、設備、用具及操作人員的衛生,成品經第三方公證單位確認黴菌毒素未檢出,以確認從原料到成品的衛生安全無虞。

精釀發酵研究中心主任陳妙齡表示,在發酵製程中發現不同年份的香草會因為氣候、雨量及發酵條件而產生不同的風味,期待未來可開發出供消費者根據自己喜好購買合適的香草莢,偏好奶香味豐富一點,或是可可烘焙味多一點,製作出個人味的香草點心。誠摯期盼產官學相關單位一同加入,一同精進。

熟化完成香草莢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