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考試分發】學測級分換算Q&A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17    考試分發 , 學測

  分享

111學年度起,「考試分發」除了採計分科測驗成績外,學測成績也會納入採計科目之中,特別是學測國、英兩科,其成績和分科測驗同等重要,且為大部分校系所採計。因此,原本以15級分制計算的學測成績,也要和分科測驗一樣,將原始分數換算成60級分制。

那麼,學測級分的轉換是直接乘以4嗎?而學測違規被扣的級分也同樣是乘以4嗎?針對這些疑問,「大學問」(www.unews.com.tw)為同學解答如下。

Q1:在考試分發中,學測成績怎麼算?

A:學測成績作為「採計科目」時,會換算成60級分制,作為「檢定科目」時,則依然使用15級分制。

Q2:學測成績換算成60級分時,是否直接乘以4

A:不是。學測15級分制是前1%學生平均原始分數除以15;若換算成60級分制,則是將前1%學生的平均原始分數除以60,以此算出級距。

★詳細計算方式請參考:【考試分發】學測.分科測驗 60級分怎麼算?

Q3:學測60級分的級距,是以報考分科測驗的人數來計算嗎?

A:不是。學測換算成60級分制時,級距是以學測各科到考人數來計算。

Q4:學測滿級分,轉換後是多少?

A:學測15級分,轉換成60級分制時,會在57~60 級分間。

Q5:學測如果違規被扣級分,考試分發時,學測扣分直接乘以4嗎?

A:不會。會依學測原始得分換算成60級分制後,再依分科測驗的違規處理辦法扣減級分。

舉例來說,若應試未帶有效證件,學測要扣1級分、分科測驗也是扣1級分。假設甲生考學測國文時未帶證件被扣1級分,則在參加考試分發時,學測國文的原始得分會被換算成60級分制,之後再依分科測驗違規處理辦法扣1級分。

同樣的,若學測答題卷未簽名被扣1級分,也是轉換成60級分制後,再依分科測驗的違規處理辦法扣減1級分。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