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2022國際物奧】勇奪2金3銀,國際排名第4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26    高中物理 , 數理化學群

  分享

我國參加「2022年第52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在75個國家(地區)、368名參賽學生中,共獲得2金、3銀的佳績,成績國際排名為第4名(以學生競賽分數總成績計算)。本屆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受烏俄戰爭影響,於競賽前臨時改由瑞士主辦,以線上賽方式舉行,各國代表隊伍在各自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安排監督人員。

其中,2位金牌獲獎者,分別為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林奕廷(個人排名第11名)、林韋辰(個人排名第14名);3位銀牌獲獎者,分別為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學生林順文(個人排名第45名)、臺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學生楊祐宇(個人排名第63名)及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吳昀諺(個人排名第70名),表現優異。

前排左起林順文、吳昀諺、林韋辰、林奕廷、楊祐宇;後排左起賈至達教授、陳傳仁教授、高賢忠教授。

2金3銀,國際排名第4

我國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名教授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歷經國內初選、複選、決選研習營3階段,從2,717名學生當中選出5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

國際物奧考驗臨場反應

國際物理奧林匹亞(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簡稱IPhO)是專為20歲以下的中學生所舉辦的國際年度物理競賽,目的在促進物理教育的國際交流,也促使學生認識物理學的重要性。由於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規模逐年擴大,遂有分區預賽,即2000年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的出現。

國際物奧的賽程分兩天進行,一天為理論競試,另一天為實驗競試。其中理論試題含三道題,總分30分,競試時間全程為五小時。而實驗試題含一至二道題,總分20分,競試時間也是五小時。試題難度高,範圍包括力學、剛體力學、流體力學、熱力學和分子物理學、震動和波、電荷和電場、電流和磁場、電磁波、量子物理、相對論、物質等領域,雖用中學數學即可解出,但也考驗學生的臨場反應。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的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於競賽獲得金、銀、銅牌獎者,除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外,亦可分別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的獎學金。獲得榮譽獎者則可推薦入大學院校各本學系。

臺灣多次榮獲5

我國自1994年起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79金、32銀、18銅及8面榮譽獎。並曾於2005年、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及2016年的競賽中均全數榮獲金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