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2泰晤士】新經濟體大學排行 臺灣42校入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04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年公布的「2022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評比涵蓋全球48個新興經濟體國家606所大學。臺灣共有42所大學進榜,較去年增加4所,而國立臺灣大學與去年相同,領頭位居第9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研究、研究影響力、國際化、產學收入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大學進行評分排名。

臺灣入榜42校,9校在百大

今年臺灣有42所大學入榜,且有9校在百名內,較去年少一所。其中臺灣大學第9名,臺北醫學大學16名、國立陽明交通大學23名、中國醫藥大學27名、國立清華大學則為36名。

排行指標與權重

《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與學習環境、學術研究、研究影響力、國際化、產學收入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大學進行評分排名。評比對象包括英國富時集團(FTSE)列為「新進新興市場」、「次級新興市場」及「新領域市場」的國家,涵蓋全球698所大學。各指標的權重如下表。

全球排行TOP10

今年世界排名前10的大學中有7所來自中國、2所來自俄羅斯、1所來自臺灣。而前5名分別為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



★資料來源: Emerging Economies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