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園

【2022泰唔士】臺灣40大學進亞洲排行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11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今年6月公布了「2022年亞洲區大學排行榜」,臺灣有40所大學入榜,較去年增加2所,其中6所進入百大。2022年的亞洲排名包括來自31個地區的616所大學,依照各大學的教學、國際化、研究、論文引用次數和知識傳遞(或智財收入)等13項指標做評比,前三名與去年相同仍是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

臺灣40所大學入榜

臺灣今年進入排行榜的大學共有40所,較2021年多了2所。包括臺大、北醫、中國醫、陽明交大、清大、亞洲大學等6所學校皆進入百大排名中,臺大仍居首,為21名。


亞洲排行TOP 10

今年,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再次獲得「2022亞洲區大學排行榜」前3名。進入前十名的國家,以中國(含香港)數量最多,有6所大學,新加坡次之,有2所。


排名指標與權重

「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地區大學的排名是依教學與學生、研究、國際化等五大面向,共分13項指標來對大學進行評分排名。各指標的權重如下表。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資料來源: THE 「Asia University Rankings 2022」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