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校園

【108課綱】中部三校 打造雙語自主學習環境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8-20    高中 , 108課綱

  分享

國立南投高中、國立興大附中,以及國立中興高中等校為落實108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運用英語進行多領域學習,鼓勵學生「自發」規劃學習內容,拓展學習領域的廣度及深度,培養探究及創造能力,使學生能透過自主學習及過程的反思,在探索過程中找到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潛能,成為具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

國立南投高中

積極營造學生「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的空間及課程,應用校園所學知識服務社區,並推動「教育體系雙語活化」,展現多元學習成果。例如,老師羅家珍透過興大附中國際視訊團隊的協助,進行國際視野課程,帶領學生幫助美國癌症病童,並舉辦中興新村轆轆市集義賣,為癌童加油;學生廖翊哲以拍攝「阿嬤的柴燒龍眼」影片,表達融合家人、家鄉土地的情感,獲得全國高中職英文素養成果大賞優勝。

另外,老師王麗雅利用社團研習及自主學習課程,與臺北市立大同高中、日本仙台高中、東北大學合作櫻花計畫,讓學生利用網路科技及英語學習分享,一起研究社會和自然科學的議題;老師周金福則結合自主學習和技高專業課程,讓學生透過雙語報導新聞方式,推廣校內外跨際學習成果。

國立興大附中

由圖書館進行跨處室整合自主學習課程,定期辦理指導教師支持會議,以及學生計畫撰寫增能,透過「興附大學堂」引領學生進行學習主題探索、「興附講堂」讓學生發表自主學習成果等方式,持續提升自主學習的推動成效。

例如老師施玫玫主持的國際視訊團隊,以國際模擬法庭為自主學習內容,學生除了修習國外大學線上相關領域課程,同時也搭配閱讀原文法學書籍與卷宗,自行籌組同儕共學小組,尋求國內外師長指導相關專業知識,學期末報名參與跨國高中生全英法庭攻防競賽,將自主學習與國際視野、雙語學習有效結合,靈活運用。

興附講堂讓學生發表自主學習成果。

國立中興高中

考量學生在國中階段多數沒有自主學習經驗,國立中興高中則採循序漸進式規劃推動自主學習,由該校圖書館編纂自主學習手冊,學校規劃自主學習基礎課程,以自主學習手冊為教材,由指導教師就研究方法及手冊各主題進行授課,引導學生認識自主學習。

另外,該校也將國際教育及雙語學習融入校訂必修課程,由教師自編教材,以英文介紹敘寫中興新村的知名景點與人文傳統,學生透過英文文本閱讀,以及中興學人文篇課程的實地走讀踏查,將文本與生活脈絡結合,不但落實雙語學習政策,也推動發揚在地文化。

該校同時也是南投縣「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推動校訂課程及彈性學習時間與大專校院協作共好計畫」的召集學校,除了協助縣內各高級中等學校媒合學生自主學習的大學端資源,每學期辦理跨校聯合自主學習動態成果發表會及靜態成果展,促進校際交流及觀摩學習,期望能拓展學生視野,創造多元學習機會。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