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3分鐘看懂繁星推薦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本文由東吳大學冠名贊助   2023-11-24    學測 , 繁星推薦 , 術科 , 英聽

  分享

「繁星推薦」由「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主辦,其核心理念是為了招收來自不同地域的優秀人才。由各高中向大學校系推薦優秀的學生,在「明星高中的校排名等於社區高中的校排名」的前提下,讓資源條件相對不足地區的學生也能取得優質校系的入學門票。

限應屆高中畢業生,名額有限

想要參加「繁星推薦」的同學,必須是全程就讀同一所高中且中途沒有轉學的應屆畢業生。

「繁星推薦」的名額有限制,一名學生只能被學校推薦至1校1學群,而一所學校最多只能對同一所大學同一學群推薦2名學生。

大學會依學系(學程)的特性分學群招生,最多有八類學群,並訂定各類學群可選填的系組志願數。

「學群」與對應的學系表

須考「學測」,且學業成績優

有意參加「繁星推薦」的同學,必須先報考「學測」,待學測成績公布後,可以向學校遞交「繁星推薦」的申請。若大學校系有訂定英聽或術科檢定標準,則需要另外報考英聽或術科。

學校會依同學的「在校學業成績」進行校內評比,而「在校學業成績」是指各學期學業總平均成績,除了國文、英文、生活科技、資訊科技等四科採計至第五學期外,其他必修科目皆以高一和高二共四學期為範圍。若同學「在校學業成績」
的「全校排名百分比」符合各大學規定,如前20%、前30%、前40%、或前50%等,才會被學校提報推薦。

被推薦的同學憑學測成績參加檢定篩選,符合標準後再依考生的學測成績與在校學業成績進行比序。第一至七類學群的學生,在比序之後只要等待錄取結果公告,無須再面試;只有第八類學群申請醫學系或牙醫學系的學生,基於醫師養成的特殊需求,按規定必須參加面試。

但要注意的是,「繁星推薦」第一至七類學群錄取生無論放棄與否,皆不能參加當年度「個人申請」招生;第八類學群錄取生則不能參加當年度「個人申請」登記志願分發。此外,推薦醫學系或牙醫學系的第八類學群學生,若通過一階篩選比序則不能在當年度「個人申請」中報名同一所大學的醫學系或牙醫學系。

誰適合「繁星推薦」?

「繁星推薦」的入學方式,比較適合具備下列特質的學生:
1.高中各學期的成績均維持一定水準。
2.對自己的興趣與能力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3.對未來的生涯規劃已有大致方向。

相較於「個人申請」,「繁星推薦」的流程簡單,不須南北奔波地往來於各校之間參加面試,也不必準備繁瑣的備審資料,大大減輕了學生的負擔。

由於「繁星推薦」只比較同學在校學業成績與學測成績,沒有第二階段面試(醫學、牙醫
系除外),也不比較其他在學活動記錄,因此,最適合在校學業功課很好,總是能夠穩定地在全校保持前兩百名的同學。

113學年度「繁星推薦」日程表


【小編提醒】
想知道各校系組今年的錄取條件為何嗎?請至大學問(www.unews.com.tw)首頁「校系快速查詢」或用關鍵字搜尋,看看心目中理想校系的招生條件吧。



東吳大學 企業最愛 私校第一
了解更多東吳大學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