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類 收藏


很多人有刻板印象,認為讀物理只能當老師或做研究,出路有限,不鼓勵孩子讀基礎科學;不過基礎科學的出路遠比大家想像的廣。像物理系畢業生只有少數當學者,多數分散到各行各業,例如有物理博士任職律師事務所,協助打專利權官司;因為手機大廠常互告侵權,要仰賴基礎科學人才找出問題。本文以中央大學物理系為例,帶大家一窺物理科系所學為何。

======【系主任開講】======

國立中央大學物理系的研究領域包含高能、重力、天文、凝態、電漿、原子分子、光學、雷射與強場、生物、軟凝態與複雜系統物理等。其中高能實驗團隊參加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CMS實驗尋找希格斯粒子存在的證據、與AMS實驗研究外太空的反物質(Antimatter)以及暗物質(Dark Matter)。強場物理團隊在國際同功率等級強場雷射設施中居領先地位。複雜系統/生物物理有領先國內的複雜系統實驗相關大型整合研究團隊。

中央大學高能實驗團隊參加歐洲核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的CMS實驗。

多元課程選擇適才適性

中央物理在教學與課程設計方面積極創新,率先推出實驗課程改革與雙軌修課制度,加強學生在物理思辨、實作、與團隊合作方面的能力,並提供學生多元的課程選擇,以適才適性發展。

學生入學後可自由選擇甲、乙兩制修課辦法(三年級下學期前可兩制互換)。甲制為傳統經典課程,以課堂修習經典物理知識為主,為未來研究與就業奠基。乙制強調從研究中進行深入的學習,除一二年級的基礎及實驗課程外,三、四年級以專題實作及論文撰寫為主,並於畢業前舉行論文公開發表。

此外,更鼓勵學生修習專題研究課程,及早接觸物理科學前沿研究,與指導教授進行一對一的學習,每年舉辦學生研究成果展「物理小年會」,並積極補助學生參加國內外交流與學術會議,提升學生研究風氣與開闊視野。

100兆瓦雷射設施

平均薪資與資電、材料等科系相當

物理系畢業學生就業選擇多元,廣泛分布於工業界、教育界、學術界等,其中在高科技產業服務者最多。本系畢業生在職場表現更是亮眼,根據教育部網站統計資料(https://udb.moe.edu.tw/Form/FormIndex)顯示,國內物理系畢業生的平均薪資與資電、材料等科系畢業生相當,可以說是相當亮眼。


物理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物理 熱門產業的核心推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