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學類 收藏




統計相關科系著重在數據的收集、分析、歸納、解釋與呈現,以了解數據中的模式、趨勢和變化,可以應用在各種領域,而屬於統計學類的資料科學系則是個充滿奇幻和挑戰的跨領域新興學科,有著數理化學群與資訊學群的內涵,是關於數據的科學,可以從龐大的多樣化數據(包括影像、聲音和文字)的幽暗迷霧中,巧妙地萃取寶貴的知識與價值,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例如預測市場趨勢、進行信用評估和詐騙檢測、精準的客戶分析和營銷推薦與優化等,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資料科學系和統計系常會被混淆,兩者同屬於統計學類但其實大不相同。簡單來說,統計系專注於數據分析和統計方法,主要以統計理論應用在金融領域,因此統計系屬於財經學群;而資料科學系則結合數學和資訊技術,利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應用在各領域,解決實際問題。

進入數據的魔法世界

東吳資科在課程設計中注重多元性和實作性,導入虛擬實境、眼動儀、生理量測、腦波儀以及動作捕捉儀等互動科技,從資料的蒐集、分析、視覺呈現,到結合軟體工具和人工智慧技術,教學過程不僅豐富同學的學習體驗,同時激發動機,將基礎理論知識轉化為實際能力,有助於同學更好地理解數據背後的故事。

例如通過分析人們在觀看和互動時的視線軌跡、注意力、情緒和情感反應,可以獲得有關用戶體驗和界面設計的洞察,進而改善行銷策略與商品推薦;而課後的實驗室和工作坊課程,更能讓同學瞭解行業的需求和實際情況,使畢業後更具競爭力和適應性。資料科學,正如魔法一般,協助我們探索數據的魔法世界,帶來無限地可能性和創新。


​​​​​​​
從互動式新興媒體實作中,引發同學動機並理解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的理論,建立未來職涯的關鍵能力。
​​​​​​​

數學與資訊是左右護法

資料科學以數學和資訊科技為基礎,並結合了不同學科領域的知識,這是一個需要不斷探索新知識和技術的領域,需要具備強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並持續進行「自主學習」。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擁有耐心和毅力能幫助克服這些障礙。擁有「團隊合作」和「溝通能力」也可從不同的角度發揮創意思考。

具備這些技能的資科畢業生可以擁有廣闊的發展前景與多樣化的就業機會。未來可以成為「資料分析師」,將大數據轉化為有價值的洞察,協助決策制定;也可以成為「機器學習工程師」,深入研究人工智慧技術解決複雜的問題;還可以成為「數據工程師」,構建和管理數據基礎設施,協助企業優化運營。不論是在學術、企業、政府機構,資料科學系全面性的跨域培育,能應對於數位時代的各種創新和變革挑戰。

​​​​​​​
統計學類,學習歷程檔怎麼做?
【學習歷程檔】東吳資科 透析數據的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