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學類 收藏


​​​​​​​

人類的牙齒及顎骨不只維持門面美觀及發音,更是進食工具。因此,牙醫學是一門結合醫術與美學的醫療,而非單純治療我們的三十二顆牙齒。身為牙醫必須了解全身醫學知識,是一門「只要努力,很容易得到耕耘後收獲」的職業。近年來,國人重視口腔健康意識抬頭,牙醫早已成為醫界「紅不讓」的閃亮之星。

======【系主任開講】======

人類的牙齒長在上下顎骨上,藉著顎間的關節及附著之肌肉、韌帶,執行咀嚼及吞嚥,牙齒及顎骨不只維持門面美觀及發音,更是進食工具,維持身體健康。因此,牙醫學是一門結合醫術與美學的醫療,不但治療及預防口腔疾病,更是恢復口腔咀嚼與發音功能,維持口腔顏面美觀,促進消化與身體健康的實用型科系,而不只單純治療三十二顆牙齒罷了!

不只看三十二顆牙齒!全身醫療專業都要學

由於牙齒及其周圍組織,都是身體的一部分,牙醫系的學習必須要了解全身之醫學知識,需六年的學程。在設計上,第一年是共同科目,第二年是基礎醫學,如大體解剖學、胚胎學、組織學、生理學、流行病學等;第三年是基礎牙醫學,如牙體形態學、牙科藥理學、咬合學等;第四、五年則是臨床牙醫學,包括牙周病學、牙體復形學、齒顎矯正學、兒童牙科學、?復牙科學、植牙學、口腔顎面外科學、牙科麻醉學等,第六年則全年在醫院實習,在老師指導下,直接接觸牙科病人治療與學習。

除了醫療專業知識外,人文關懷及美學藝術的通識課程,志工服務及專業服務的必選學分,也是重要的學習內容。

圖/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提供

專業與技術 熱情與關懷,優質牙醫必備

牙醫師是一種與人高度互動的服務業,除本職知識與靈巧技巧外,尤需高度EQ與人際熱情、同理心與關懷情,以及藝術人文的敏感度;因此,要讀牙醫系的學生,本身成績要很好(以北醫大牙醫系為例,學測成績至少要73級分以上較有錄取機會),個性要陽光熱情,不怕陌生人,喜歡與人交往,對美學藝術有興趣,雙手要靈巧…;這些都是成為優質牙醫師的基本條件之一。

圖/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提供

進可攻、退可守,牙醫發展「紅不讓」

近十年來,國內牙科醫療事業欣欣向榮,技術品質與國際並駕齊驅,國人重視口腔健康意識抬頭,使牙醫社經地位提升,再加上牙醫工作在各醫療科中,屬於相對低風險,吸引許多優秀學子選牙醫系為第一志願就讀,大學聯考牙醫系的錄取成績也超過許多醫學系的分數。

讀牙醫學系畢業後考上執照成為牙醫師,可在醫院或診所服務,也可繼續進修,走基礎醫學研究,或是投入生技醫療相關產業,或進入政府相關醫療公職系統等,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行業。

只要努力,用心耕耘,不怕沒收獲

現在坊間牙醫診所林立,牙醫人力增加是否會影響未來出路及競爭力,多為大家所質疑?其實,台灣整體牙醫與民眾比率未超過飽和,城鄉分布不均依然存在,隨著民眾口腔醫療意識興起,生活水平提高,口腔照護需求仍持續增加;至於該專業人數的增加,這是存在各行各業的共通問題。

在職場上有句名言,「不怕人多,只怕你能力不夠」,況且牙醫師這個行業是「只要努力,很容易得到耕耘後收獲」的職業。因此,選擇牙醫系就讀,將是有興趣學子的最佳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