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學類 收藏


​​​​​​​


職能治療是助人健康的工作,以科學方法和輔助器材等方式幫助個案,以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維持身心功能。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系主任楊育昇指指出,隨著長照政策的出爐,職能治療從業人員就業事場前景可期。但他也強調,個性開朗而且喜歡接觸人群的同學較適合就讀職能治療科系。

======【系主任開講】======

職能治療是藉著使用「有目的性的活動」來治療或協助生理、心理、發展障礙或社會功能上有障礙的人,使他們能獲得最大的生活獨立性(美國職能治療學會,AOTA)。當個案遇到以上的困擾或狀況,都是職能治療介入的範疇。

職能科學經由理論與活動分析,來瞭解影響個案職能表現的原因,並針對個案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予以訓練和提昇,同時運用環境改造、副木(編按:一種塑膠製的輔助器具)及輔助用具、工作簡化、以及工作強化等方法,來幫助個案能夠執行有意義的日常活動,以維持其身心功能,並預防退化,讓每個人都能夠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助人事業個性要開朗 英文力要求高

職能治療是助人健康的專業,開朗、喜歡接觸人群與關心社會相關議題的人格特質較為合適。而課程大多採用原文書籍授課,英語能力佳者較能應付學業要求。

目前在台灣要取得職能治療的學位,主要是由大學院校的職能治療學系來授與,目前有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長庚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輔仁大學、義守大學、亞洲大學等八所大學有獨立的職能治療學系;此外,仁德醫護管理專校及樹人醫護管理專校,也可取得職能治療副學位。

連續多年列入百大熱門行業

職能治療業務大致上可分為生理障礙職能治療、兒童職能治療及心理障礙職能治療三大領域,並分成許多次領域,包括早期療育與特殊教育學校系統(巡迴、駐點服務)、職業重建與職場職務再設計、輔具評估與使用訓練及輔具研發、社區復建(老人、失智症、精神疾病治療)、長期照顧評估與服務(社區式、居家式)、身心障礙鑑定與福利服務需求評估、安寧療護、癌症復健、物質濫用(藥、酒癮)與生活重建…等。此外,職能治療近年來更關注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等相關議題。

職能治療已連續多年被列入百大熱門行業,根據官方統計,至2004年底,執業職能治療師達1155人,其中最多的為台北市209人,最少的為連江縣1人,至2006年初,於公會與學會登錄之人數為1,462人,有現職登錄者為1,321人。依據衛生福利部的報告指出,以長照2.0服務能量推估,106年職能治療從業人員需求至少達2,952人,職能治療就業市場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