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情報 / 活動

比賽 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 龍華科大奪「社創萌芽組」冠軍
「2023桃園社會企業創業競賽」決賽成績揭曉,龍華科技大學資訊網路工程系老師王昱晟指導研究生沈育愷、王文龍、蔡子晨、李冠霖、黃雅各及林晟楷成立的「Gaiabit毛焦點」工作室,從66組參賽隊伍競爭激烈中脫穎而出,獲評審青睞晉級決賽,最後勇奪社創萌芽組冠軍,團隊並獲頒3萬元獎金,表現非常優異。 競賽由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及桃園市社會企業中心策劃主辦。透過競賽持續發掘有潛力之優秀社會企業團隊,鼓勵青年從事社會企業,用創新創意的商業模式共同解決桃園市乃至於全國社會問題,並提供桃園青年發展創意的獎勵與平台,讓青年共創社會價值與影響力。除了以獎金獎勵,青年局也提供豐富資源,包括賽前及賽後各階段的工作坊課程,獲獎隊伍後續還有業師一對一輔導、標竿社會企業參訪、投資人媒合舞台等。 龍華科大資網系參賽團隊「Gaiabit毛焦點」工作室,團隊以敏銳的觀察和深度市場調查,察覺到現有流浪犬貓認養制度的缺點。為解決問題,他們運用AIoT智慧聯網技術,開創遠端認養方式,這項創新服務,讓愛犬愛貓的飼主能和認養的犬貓實現遠程互動,以解決動物收容所的實際問題,進一步提高認養率,從根本來幫助各縣市動物收容所減輕負擔。 成員黃雅各指出,團隊雖然都是工程相關背景的學生,但是基於對寵物與創新相關領域非常感興趣,因此除運用本身資訊專業技術,也於課外時間持續學習企劃、行銷與策展等相關專業技能,進行跨領域整合。由衷感謝學校提供豐富的研究資源,以及系上師長傳授的寶貴知識和技能,成為團隊成長基石,讓他們的企畫更加完善,最終獲得冠軍佳績。 王昱晟表示,「GaiaBit毛焦點」能在眾多優秀團隊中脫穎而出,證明團隊在社會企業領域的方向是正確的。他對學生們的熱情和努力深感欣慰,本次競賽中,「GaiaBit毛焦點」團隊獲得的不只是獎金和榮譽,更重要的是收獲更多的自信。期盼團隊不斷地研究精進,並尋找解決問題的新方法,將這些方法應用於社會創新當中。 王昱晟強調,「Gaiabit毛焦點」工作室有目前初步成績,除了團隊不斷持續跨領域學習精進外,更要歸功於系上針對學生在電腦資訊工程與網路技術發展的專業教學,著重系統整合,並不時辦理業界師資協同授課,傳授實務經驗,並於近年加入智慧物聯網應用學程,讓「Gaiabit毛焦點」工作室團隊學生擁有良好的物聯網相關多元技術,進一步擁有創新與跨領域整合能力,並獲得獎項與獎金肯定。
比賽 桃市專業英文聽寫詞彙大賽 龍華科大師生獲45獎奪大專團體冠軍
2023年桃園市專業英文聽寫與詞彙能力大賽成績日前揭曉,龍華科技大學師生表現優異,教師組榮獲3項冠軍、2項亞軍;學生組個人獎榮獲10項冠軍、7項亞軍、6項季軍,共計獲得45個獎項,勇奪大專團體組冠軍,充分展現師生優異的外語實力。 龍華科大財金系昝家騏老師、應外系林佳平、黃淑宜老師、觀休系黃斐馨老師及電機系鍾孟雲老師,分別在電競類、文法聽力類、人工智慧類、觀光類、電機與電子類,榮獲3項冠軍、2項亞軍。全英語授課(EMI)課程學生何思緯、蔡宗希、李明璇、廖莆典,與財金系張青茹、鄭婷亦,分別榮獲數位多媒體設計類、電競類、財務金融與會計類冠、亞、季軍佳績。 機械系蔡采臻老師指導李易峰、簡伯勳同學,榮獲機械工業類冠、亞軍;資管系胡鳳義老師指導陳政顯、宋冠輝,榮獲資訊類冠軍及金頭腦獎;電機系鍾孟雲老師指導蕭瑞星獲生活與職場應用類季軍。 由應外系朱璽叡老師指導的謝瑞恩同學,獲得生活與職場應用類冠軍;趙娟黛老師指導成梓弘獲得觀光類冠軍;許祖嘉老師指導何旻融及韓宜庭,獲得餐飲類冠、亞軍;連維志老師指導的蘇姵瑜則奪下餐飲類季軍。 另外,黃淑宜指導化材系余翊禎、張安慧、呂冠嶧、呂翊帆、倪永藩及賴柔齊同學,包辦冠、亞、季軍及3項金頭腦獎;觀休系黃斐馨指導林靖傑、邱立程,榮獲餐飲類冠、亞軍;舒禾騏、卓英婕、高立恩則獲得觀光類季軍和2項金腦獎。而林佳平指導蔡汶岑,榮獲財務金融與會計類冠軍;國企系林昭甫老師指導張沛琦,榮獲商業與管理類冠軍。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學校獲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全台私立科大中僅有6所獲得補助。致力提升雙語競爭力,達成「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目標。
比賽 技專校院ESP文法聽寫競賽 龍華學子獲10多項大獎
為提升學子學習英語興趣,強化專業英語文能力,並培養團隊合作精神,龍華科技大學語言中心日前舉辦2023全國技專校院ESP文法聽寫力大賽,龍華學子在各校菁英競技下脫穎而出,榮獲外語組團體第二名、非外語組團體第二名、第三名,並包辦外語組及非外語組4項佳作。個人賽方面,非外語組及外語組均榮獲第二名、第三名及3項佳作,表現相當優異。 全國技專校院ESP文法聽寫力大賽區分「非外語組」及「外語組」,在非外語組部分,由語言中心主任林佳平指導的江昱翰、唐育誠、尤俊文、杜展安隊伍獲得團體獎第二名;林佳平指導王冠翎、江萱寧、林承樺、陳冠儒隊伍獲得團體獎第三名;黃秋萍老師指導的李晟堯、蔡宗益、廖研皓、賴音華隊伍及呂冠嶧、余翊禎、楊雲軒、劉謹銨隊伍,均獲得佳作。
比賽 南開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就業菁英班入學即就業!億級餐旅企業共同打造餐旅菁英
比賽 2023放視大賞吸引逾3千作品參賽!龍華科大《數字地下城》脫穎而出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洪敏翔老師,指導學生團隊—「累累病Studio」參加2023年第十三屆放視大賞,作品《數字地下城Number Dungeon》從超過30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成功入圍最後17組決選,最終獲得PC與主機遊戲組優選肯定,展現該系遊戲開發與創意設計實力,表現相當出色。 放視大賞(Vision Get Wild,VGW) 為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用心打造的創意設計節,由臺灣產學策進會執行辦理,為國內最具指標數位、設計學生創意競賽展覽,涵蓋多元領域包含:影音、動畫、遊戲、平面(傳達設計/產品設計)、跨領域、AR/VR、行動應用等領域 ,透過競賽、展覽、影展、國際論壇、交流聚會等形式,打造產學間的互動合作交流平台。
比賽 2023 AERC亞洲機器人大賽 龍華師生奪34獎
為促進各級學校重視創客創新精神及技能教學,提升機電整合知識及師生實作水準,龍華科大電機工程系與台灣創新自造者學會日前共同舉辦「2023第34屆AERC 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龍華科技大學師生表現亮眼,勇奪「輪型機器人橫衝直撞」大專組第一名、「AI機器人衝出封鎖線」大專組第一名、第二名、「輪型機器人競速挑戰」大專組及高中職組前二名及多項佳作,共榮獲34獎項、104人次獲獎,傲視群雄。
比賽 龍華科大林宗新副教授熱衷創新發明 馬來西亞發明展三度奪金
龍華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112年8月1日正式更名為半導體工程系)林宗新副教授及李九龍教授,指導系上學生李傳婷、楊尚樺、葉星妤、辜柏宏、鄭錦陽、王曲禾等6位同學,日前參加2023馬來西亞 ITEX 國際發明展,研發團隊以作品「Copper-rhodium (Rh) coating method(銅銠鍍層的製備方法)」,榮獲金牌殊榮。 林宗新副教授熱衷創新發明,曾於2017年以「作為緩衝層之銅鍍層及其製作方法」,以及2018年以「具有良好導熱性與照度的銅鍍層及其製備方法」作品於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連續獲得金牌,獲頒2022年第18屆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並於今年5月初獲總統召見,此次得獎為其第三度奪金,充分展現優異研發實力!
比賽 技專校院英語線上口說賽 龍華學子獲10多項大獎
為提升英語學習風氣,強化學生英語聽說能力,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暨語言中心舉辦「二○二三全國技專校院線上英語口說競賽」,共有一百零四位大專生進入決賽同場較勁。龍華學子在各校菁英盡出下脫穎而出,總計奪得個人組前三名、團體組二、三名及佳作等十多項大獎,共計六十五人次獲獎,表現非常優異。 個人賽外語組部分,應外系吳庭宇獲得個人發音總分第一名;陳春旋第二名;李維仁在個人發音及個人總分分獲第二名及第三名佳績;何冠賢、范伊婷、羅圻翔、黃昱翰、繆宗伯、李庭萱等人則獲得佳作肯定。 在個人賽非外語組個人總分及發音總分項目,機械系五專部游翔筌表現優異,分別奪得個人總分第一名及個人發音總分第二名;國企系蔡汶岑、機械系五專部吳振廷、資管系廖莆典、遊戲系賴音華、文創系邱毓安等人則獲得佳作肯定。 團體賽外語組部分,龍華科大應外系許祖嘉老師指導胡榮堯、吳庭宇、李維仁及李庭萱,榮獲第二名;雷若琬老師指導陳冠宇、林劭璇、葉家佑及羅圻翔獲得第三名;連維志、劉欣旻、朱璽叡、張淑芬、趙娟黛等5位老師指導同學則包辦五組佳作。 而在團體賽非外語組,國企系蔡汶岑、電子系孫同學、遊戲系賴音華、化材系林承樺跨系組隊榮獲第二名;機械系五專部游翔筌、資管系廖莆典、化材系杜展安、PBL智慧機器人領航專班黎育誠組隊獲得第三名;文創系、機械系、企管系、電子系、機械系五專部等同學則獲得3組佳作肯定。 應外系主任徐小惠表示,龍華科大十分重視學子英語能力,提供多元的優質學習資源,多年來持續購置各類語言學習軟體,讓學子隨時隨地皆可上網自主學習。學校並鼓勵同學們積極參與各項語言相關競賽,藉由校際間交流,開拓眼界,不僅精進外語能力,面對全球化競爭,更能拓展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力。 語言中心主任林佳平則指出,本次競賽使用評分工具為艾爾科技首創的「自動語音分析系統」,比賽分為跟讀、朗讀和對話三種模式,使用者除了單字的發音須正確外,也需要掌握句子的語調、流利度和音量。龍華學子能在此次線上英語口說競賽脫穎而出,為校爭光,顯見已具備良好的英文能力。
比賽 龍華科大五專生傅茜筠 全大運女子鉛球「銀」得勝利
由教育部主辦的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日前圓滿閉幕,龍華科技大學化材系五專部三年級傅茜筠同學,在田徑一般比賽項目技壓群雌,勇奪全國大專女子組銀牌的佳績,表現非常優異。 為發展我國大專校院競技運動風氣,提高運動技術水準,培育優秀運動員,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日前在中原大學盛大舉行,來自全國114所大專校院運動好手齊聚一堂,展開為期5天的精彩競技。
比賽 全國技專生實務專題競賽 龍華科大5作品入圍獲3大獎
教育部主辦2023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本次競賽有1362件作品報名,遴選出16類群、147件參加決賽。龍華科大共入圍5件作品,最後獲得第一名、第三名及1項佳作的好成績。 龍華科大表示,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是技專校院學生畢業前重要全國性指標競賽之一,這次比賽,學生團隊蔡昌宙、王筠平、顏堃峻及洪家羚,以「全民保齡動起來-可攜、可拆組擬真保齡球裝置」作品,獲得護理與幼保群第1名。指導老師柯莉蓁表示,團隊創作的擬真保齡球裝置攜帶方便,也讓保齡球可進入社區,加強與長者、小朋友互動。 資管系學生鄭婷予、邱楷傑、葉偉志、黃宇碩、陳建名及邱瑩澤,則以「非(揮)贏(銀)不可-高爾槌球互動系統」作品,獲得管理群第3名,該系統包含智能計分系統、智能球桿、機器人以及App設計,將高爾槌球智能化,讓大眾更方便體驗到高爾槌球的樂趣。 文創系學生許育嘉、趙辰心以「建築物引導逃生路線可視化設計」作品獲得土木群佳作。該作品在現有逃生指示燈加上螢光劑,讓人員逃生過程留下螢光足跡,使救援團隊可依據留下痕跡找到倖存者,縮短救援時間。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參與全國技專學生實務專題競賽可強化學生思考能力與實作能力,該校這次入圍5件作品,顯見五專生與大學生表現不遑多讓,期盼學子積極參與各項全國與國際競賽,累積更多參賽經驗。
比賽 龍華科大觀休系學子奪「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12大獎
2023全國綠色旅遊微電影大賽成績日前揭曉,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學生團隊,由系上郭政易、陳曉偉老師指導,憑藉優秀的創意和技巧,從91組優秀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名、第三名及10組佳作共12個獎項,充分展現師生團隊在觀光休閒旅遊規畫及數位影視創作的雄厚實力。 為了參加比賽,龍華科大觀休系學生經過漫長準備和創作,精心策劃攝製《探索大溪綠意之旅》微電影。該作品用年輕人的視角,紀錄大溪綠意之旅的過程,在片中,觀眾可以看到大溪地區的自然風光和豐富的文化底蘊,學生們用鏡頭紀錄下了當地的山水風光、古蹟文物、特色建築、傳統手工藝等豐富文化內涵,並通過自己親身體驗和感受,將這些美好景色和故事呈現給觀眾。 在拍攝過程中,學生們也發揮了自己的創意和想象力,將拍攝的素材巧妙地結合起來,通過不同的鏡頭、視角和音樂等元素,呈現出一部既有意境又有情感的微電影作品。整部作品充滿著青春、活力和創意,也充分展現了學生們的拍攝技巧和創作能力。該作品最終榮獲第二名的好成績,獲得了評委高度評價和觀眾喜愛。也為大溪地區的觀光業發展和推廣作出貢獻。 另外一組作品《車站山水佳景●鐵道綠行百歷》則榮獲第三名。該作品以新北市樹林區山佳火車站為主要取景地,通過鏡頭展現當地的鐵道文化和煤礦文物紀念館等介紹,向觀眾呈現一場充滿著美景、體驗和回憶的旅行。 在片中,觀眾可以看到山佳火車站的建築風格、鐵路設施和周邊的自然風光,學生們還拍攝當地的彩繪藝術廊道,讓觀眾感受到山佳的獨特魅力。同時,學生們通過實際觀察,了解山佳鐵道的歷史和文化背景,並將這些資訊融入到影片中,作品不僅讓觀眾對當地鐵道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強調了綠色旅遊的重要性和意義,讓人印象深刻。
比賽 龍華科大8件學生作品入圍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桃園市龜山區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團隊,參加德國紅點設計概念競賽,共有8組作品入圍,設計類別包括人工智慧提醒用藥、食農教育桌遊等,展現學生們的好創意。 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是德國著名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於1955年創立,每年均吸引超過60個國家、1萬件作品投稿參賽。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老師林念鞍說,學校為鼓勵學生參賽,邀來專家演講、舉辦設計工作坊、設計作品評選,還給予優秀作品全額報名費補助,才能拿到8組作品入圍的優異成績,更盼6月底能通過最終評審。 其中學生韓季廷、林孟臻聯手設計4項件作品,全數入圍,另4件入圍作品,分別由學生林詠恩、陳昱臻、吳芷瑩、陳昱廷、黃靖純、游雅伃、蘇瑩姍、龔俊岷、黃子凡、昌姸馨、劉雨璇、劉芷吟等人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