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情

【108課綱】數A╳數B 大學招生要什麼?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0-05-26    108課綱 , 新考招 , 高中數學

  分享

★高二分組怎麼選?請參考:
【108課綱】高中分組×四大班群怎麼選?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於109年5月15日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讓目前就讀高一的同學了解大學各校系參採學習歷程項目重點,做為高二起修課的方向,同時一併公布各校系參採111學測數學考科A或B的情形。

30%系組採數A

招聯會統計2,002個校系參採學測數學的情形,111年「個人申請」入學管道有635個系組參採數學A,404個系組參採數學B,而以數A及數B進行招生分組或擇一檢定的有66個系組,此外,有897個系組不參採數學。以占比來看,不參採數學的系組有6成,而只參採數學A的系組有3成,數學B則有2成。

一般來說,理工、醫藥、資工等類的學系多半參採學測數學A,而文法、設計、藝術等類則參採學測數學B,至於資管、商管、財經、生農等學系則會依各校系專業需求採計數學A或數學B,或是以數A、數B來分組招生。因此,以同樣的商管學系來說,各校系的數學參採科目不見得會一樣。所以對商管有興趣的考生來說,數學A或B的選擇考量也較多,不像文法或理工,可單純地直接選數B或數A。

★高二數學A、B不知該怎麼選?請參考:【108課綱】高二選課 數A或數B?

半數學群參採數AB

若從18學群來看,有4個學群的系組都參採數學A,有5個學群的系組都參採數學B;而有一半的學群,其系組有些採數A有些是數B,如資訊、建築設計、社會心理、管理、財經等,對這類學群有興趣的同學必須再去深究各系組的參採情形以及專業要求,才能為自己的修課方向做出適當的選擇。



★認識大學18學群有哪些學類和校系,請參考:大學18學群—校系分類

數A和數B差別在哪

由於108課綱中,高二必修8學分的數學課程因應難易需求分流為「數學A」和「數學B」,前者較難,適合銜接大學「高數學需求」的學系如理工、資訊、醫學、財經等;後者較易,用來銜接「低數學需求」的人文、社會、設計、藝術、商管等學系。同學可擇一修習。而在111學測時,數學也是分為數學A和數學B兩考科分節施測,考生可自由選考不受限。

簡單來說,數A和數B在「三角函數」、「指數函數與對數函數」、「空間概念」、「向量」、「線性代數」、「不確定性」、「空間中的解析幾何」等單元中教授的內容份量有差異。數A預估會較過去的學測數學還要難些,基礎題可能會少些,以符合理工學系招生需求;而數B則偏易,著重閱讀理解和邏輯推演、資料剖析等生活應用。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