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情報 / 校園

大學校園 元培校園開放日吸引高中職學生加入醫護健康產業國家隊
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舉辦校園開放日,吸引近200名高中職學生及家長蒞校參觀,以瞭解醫護健康產業相關學系特色與未來職涯發展,王綮慷校長親自簡報強調,從就業角度來看,無論是在工作機會、人力需求或起薪,醫藥衛生學群排名都在前五名內,因此就讀元培絕對是正確的選擇。
大學校園 美國三一大學師生蒞南華交流 學習雅樂藝術文化
近年來,南華大學民族音樂學系師生表現優異,享譽國際。位於美國的三一大學,有四位不同專業領域的師生於日前特地來到台灣至南華大學進行海外移地教學課程,並與該校民族音樂學系交流學習。透過課程體驗中華民族獨有的雅樂藝術文化、古琴藝術、中國樂器演奏之外,亦進行聲樂交流分享,此行獲益良多,也期待未來兩校師生有更密切的合作與交流。
大學校園 土木市場缺工!中華大學校友團結募得一百萬 助母校栽培人才
看見土木工程市場長期缺工,中華大學土木系校友們募款一百萬元,將金額回饋母校,提供給今年113學年度繁星入學、個人申請入學及四技二專等管道入學者,每人可領取1.5萬元整的獎助學金,期望能夠吸引及幫助更多願意投入相關產業的學弟妹,為社會帶來更多貢獻! 中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李煜舲主任表示,朱金鐘先生起初設立「朱金鐘先生土木工程人才培育獎助學金」,主要是將感念母校栽培子孫的心意,轉化為幫助學弟妹安心就學的助力,才因而設立。如今社會上現今面臨建築、營造業缺工的情況嚴峻,系上更是承擔著栽培人才的重中之重,期盼在學長姐們獎學金的”助攻”下,能夠扶持更多學弟妹在產業深耕發展;此外,除了入學獎金,若是學士班在學生設籍於台東縣、花蓮縣,持有政府低收入戶證明或家庭特殊境遇者,經導師推薦提送系務會議審議通過後,每學年頒發助學金一萬元,幫助學生們在求學路上更加安心、順遂!
大學校園 私校面臨倒閉危機?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精緻化轉型、抓緊產業趨勢正面迎擊少子女化!
少子女化衝擊全球,許多大專院校招生受影響,亞洲國家如台灣、日本及韓國都飽受衝擊。依教育部推估,台灣117年預計將迎來大學新生數量腰斬,私校將面臨低潮期。對此,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指出,面對少子女化,校方超前部署轉型,主張「精緻化」、「小班制」經營,抓緊鄰近竹科特點,與AI科技等產業趨勢緊密連結,持續提升教學品質,博得學生及家長信賴!
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文創系「阮欸構書.邸嘉」受邀展出獲好評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109級總整課程成果發表會「阮欸構書·邸嘉」繼去(112)年年底在校內中道樓展出後,獲得廣大迴響,並受到嘉義市文化局科長林朝基邀請,於日前移師至嘉義市嘉義舊監聚落宿舍群「矯正塾 1921」展出,亦深獲好評。此展覽不僅與在地有更深的連結,也展現出文創系學生的無限潛能,更為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USR計畫團隊展現外交影響力 橋接台灣與義大利國際慢城
位於嘉義大林鎮的南華大學是佛光山創辦的公益大學,過去12年來獲得教育部跨科技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超過6千5百萬的經費補助,深耕在地社區環境、文史開發、農業生態、青年創生及飲食文化等,不僅帶領學生實踐社區共生共好,更在6年前將觸角延伸至泰國、尼泊爾、馬來西亞及義大利。今年國際慢城組織亞洲巡迴訪視來台,即由該校USR計畫辦公室執行長葉月嬌教授規劃行程,並帶領台灣慢城聯盟執行秘書徐詩雲與該校外文系學生楊筑涵等人一同接待義大利國際慢城總部理事長Mauro Migliorini及秘書長Pier Giorgio Oliveti,並於4月3日至6日前往台東池上、屏東竹田及瑪家進行深度踏查。
大學校園 【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想了解工管系在學些什麼嗎? 想知道每一個工程的幕後管理秘密嗎?🧑‍🔧
大學校園 嶺東科大視傳系師生用設計專業助奧萬大重現美麗
去年受卡努颱風席捲導致嚴重損害的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目前正積極進行重建工程。長期深耕南投萬大流域3村5部落的嶺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USR團隊秉持著互助的精神,師生利用寒假期間發揮設計專長,協助園區內遭受豪大雨侵襲的綠野山莊融入主題房概念,重新彩繪修復獨特樣貌,為遊客提供一個賞心悅目且舒適的住宿環境。 嶺東科大視傳系近年以創新林下經濟價值的USR計畫協助部落創生,經常協同南投林區管理處規劃設計部落遊程、輔導族人發展特色文創產品,並將成品展示於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內「森林小舖」,更連續兩次於園區中辦理「奧萬大部落楓采-草地野餐音樂會」獲得廣大迴響。多年來學校與園區已奠定深厚互助合作的情誼,此次災後重建,視傳系USR團隊義不容辭,發揮創意設計專長,號召在校師生、畢業生、在地原民畫家及插畫家等不同世代的設計師參與,利用十天寒假以手繪及輸出等方式,將園區內綠野山莊原本白色的牆面彩繪,融入在地原住民特色與奧萬大園區自然景觀,規劃「部落風華房」、「文化故事房」、「原民傳說房」、「星空許願房」、「春櫻療癒房」及「可愛鳥兒房」等6間特色主題房,讓遊客感受富有當地風情的住宿體驗。
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好書義賣 林聰明校長捐贈逾2000冊藏書
為落實環境永續,鼓勵學生廣泛閱讀的風氣,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不定期捐贈書籍給圖書館,多年來捐贈逾2,000多冊藏書,不僅大大充實該校圖書館館藏,更是知識與智慧的無私傳承。該校圖書館特別在4月3日舉辦「良心商店-好書義賣」活動期間,致贈感謝獎盃予林聰明校長。
大學校園 響應「2050淨零碳排」 中華大學攜手皇昌營造復育新埔林地、推動以樹養老!
響應2050淨零碳排趨勢,推動綠色共生,中華大學劉維琪校長昨(2)日與皇昌營造林明照執行長,雙方簽署產學合作合約,未來將共同執行第三期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幫助老農友活絡棄耕茶園、行銷地方,同時達到以樹養老的目的! 新竹縣新埔鎮由於人口老化、外流的緣故,傳統產業式微、茶園棄耕嚴重,根據行政院農業部資料顯示,茶園面積從2001年的520公頃降至2021年的21.2公頃;占比從全新竹縣的28.96%降至4.34%。對此,中華大學為了呼應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生態造林理念,賦予棄耕茶園新生命,同時達到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訂定「驛動新埔:種希望樹,點幸福燈之綠色共生」計畫,邀請同樣支持減碳理念的皇昌營造共同執行。
大學校園 元培競技啦啦社與醫管系學會連續兩年全國社團評鑑獲獎
11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成績揭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競技啦啦社獲體育(能)性社團優等,醫務管理系學會也獲得自治性社團甲等佳績,都是連續兩年獲獎;而視光系學生劉芯妤更獲邀擔任學生評委,展現元培學生在社團中學習勇於挑戰、團結合作的精神及成果。 教育部每年辦理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選暨觀摩活動,今年分別有50所大學校院及60所技專校院參加,於3月30日決選,元賠2社團在211個參賽社團中脫穎而出;而競技啦啦社的前社長劉芯妤同學更擔任了今年度最佳社團特色獎的學生評委,她也想對校內社團呼籲只要不限制自身的價值,一定可以找到屬於社團的定位。
大學校園 南華大學創業楷模講座 油煙機領航者陳柏滄分享創新創業歷程
南華大學於日前舉辦「就業力學程-創業楷模講座」邀請來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柏滄蒞校演講,以「蛻變的造咖-走出台灣、飛越太平洋的台灣油煙機領航者」為題,分享二代接班的創新創業歷程。 南華大學副校長林辰璋表示,此講座有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學生聽講,企業選用人才固然注重專業對接,但個人能力與態度於企業其實更重要,期望同學們透過含金量滿滿的演講,能有不同的思考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