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國防醫校長林石化:學習要主動出擊 收藏

  口述/國防醫學院校長 林石化 整理/大學問編輯 黃惠瑄   2018-11-09    國防醫學院 , 醫藥衛生學群 , 衛生與護理類

  分享

今年榮獲師鐸獎的國防醫學院校長林石化,是軍醫史上第一位獲獎的將軍。他強調軍醫要視病猶親,「五度」更是基本配備;而主動出擊學習可以讓你擁有不同的視野。



醫療服務和餐飲服務的理念相近,在知名餐飲鼎泰豐提出「三度(溫度、速度、態度)」之外,我再增加兩度:「準度」和「調度」。這「五度」關心病人的「整體健康」,也是醫學生必備的核心能力。

其中,「準度」至關重要,尤其在急診室分秒必爭,除具備專業外,看病首重準確,要能當機立斷、對症下藥,才能避免發生誤診憾事。而「調度」就是要清楚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裡、知道何時尋求支援,遇到沒辦法處理的狀況要能另想辦法,尋求其他資深或專業醫生的協助,不要把自己框住,陷入問題的壓力中。「調度」其實就是臨場反應的能力,這需要靠經驗和時間的累積,才能擁有調度能力。


林校長榮獲107年師鐸獎肯定,接受蔡英文總統頒獎表揚。

軍醫重紀律,視病如親

軍醫和一般民間大學醫學院的訓練期程相同,更提供許多國外進修的資源。不同的是,在國防醫學院的學生要接受軍事訓練,首重禮節與紀律,「思想要自由,行為守紀律」是我們奉行的準則;在課業上,在大一到大四期間就須將所有基礎專業課程修畢,同時著重臨床實習,課業實屬繁重。

雖然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特質,但成為一個醫生,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心」。要以病人為中心,面對每一位病人,都要考慮他的立場,包括身、心、靈以及經濟狀況,不是只有疾病的治療;要有同理心,視病如親,發揮「服務到心」的精神。

積極學習努力闖

當年同時考上國防醫學院警察大學,我在父母的期望與鼓勵下走上醫生這條路。還記得大四修完專業科目後,也鼓起勇氣參加美國醫師執照考試,成為國防醫學院第一位在四年級就考取醫師執照的學生。畢業後我繼續進修,在三總接受住院醫師訓練時,老師交付的任務皆使命必達,藉著每一次的學習機會提升自己。

過去訊息溝通不像現在這麼方便,過去每當寫論文或做研究時遇不懂之處,我會用最傳統方法,寫信給該領域的專家學者。因此和日本、比利時的教授都是先成為「筆友」,才有進一步的合作;也因而結識了我的指導教授Mitchell L. Halperin。無論在學術研究或待人處世上,Halperin教授都給我極大的啟發,對我影響深遠。所以同學們,在求學的道路上,切莫保守,要懂得「主動出擊」,學習老師們的經驗,從做中學,學中創新,創新求應用。

跨界碰出火花

目前,跨領域學習已是不可擋的趨勢,國防醫學院的學生在寒暑假軍事訓練期間也須修習理工、醫技,甚至人工智慧AI的課程。但我們不只要跨院、跨校,更要跨國,因此,我非常鼓勵學生儘早出國,學習如何跨國合作交流,讓視野更廣,除多學習國外先進的醫學技術以彌補自己的不足外,更須懂得如何團隊合作。

林校長致力AI創新教學,圖為大體實驗室醫療解剖教學課程VRAR虛擬實境應用體驗。


此外,AI時代來臨,醫療照護領域的應用也要與時俱進。「AI快速診斷法」即是應用臨床醫學影像,快速判讀疾病。這項技術背後所支撐的並不單是數據的蒐集,而是透過專家的經驗去訓練AI邏輯,才能排除資料的不正確。國防醫學院目前與各大學進行合作,透過教學案例資料庫的不斷累積,利用跨領域的結合,產出更多元的火花。

國防醫學院校長 林石化 小檔案



★出生:1963年

現職國防醫學院校長

學歷:高雄中學、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附屬聖邁可醫院進修

專長及研究領域:臨床酸鹼與電解質代謝研究、遺傳性腎小管疾病診斷、遺傳致病基因機轉研究、臨床腎臟病學、醫院管理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醫學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