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開講

【台北】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醫師創業家挑戰下一個明星產業 收藏

  口述/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郭旭崧 整理/大學問編輯 李宜芳   2019-08-17    衛生與護理類 , 國立陽明大學 , 醫藥衛生學群

  分享

喜歡閱讀、求新求變的國立陽明大學校長郭旭崧認為,跨領域整合的能力是未來人才很重要的一環,大學不分系是未來趨勢。因為AI、大數據運算的出現,發展智慧醫療更需要跨領域的人才。因此年輕人與其說要做好「生涯規劃」,倒不如多方進行「生涯探索」。



第一次有想當醫師的念頭是祖父告訴我的,他說「當醫生,可以不求人。」從小在迪化街長大,祖父和父親都是生意人,做生意有很多妥協,常常需要求助於人。祖父說,家族裡當小兒科醫師的叔公,一輩子都不需要求人。

成長過程中,想做的事不只有醫生,曾經因為喜歡閱讀、寫作,希望能當個畫家;有陣子迷上攝影,覺得跟攝影大師柯錫杰一樣當個攝影師也不錯;高中參加步槍射擊比賽,拿下全國冠軍,還曾經一度考慮去當國手,將來可以參加奧運。

年少時,對未來有很多想法,說起來就是探索的過程。高中成績也不錯,想起了祖父說的「不求人」,於是考進第一屆招生的陽明醫學系。上了大學,第一學期全班第一名,學業無憂下在學校參加許多社團活動,對很多新鮮的事物都有興趣。20歲那年升上大三,突然覺得人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突發奇想,跑到重慶南路東方出版社去找世界偉人少年傳記,想知道他們20歲的時候都在做什麼?

把偉人們20歲做的事都找出來,發現20歲的他們都已離家,到各地闖蕩。心裡埋下一顆種子,決定趁年輕出國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醫學院公費畢業後留校當助教,之後就赴美國耶魯大學深造。


郭校長兒時與祖父在家中合影。

不用急著做出生涯規劃

也許是水瓶座喜歡求新求變的個性,當醫師走臨床工作,感覺不太適合,於是到了研究所轉換跑道唸公共衛生,拿到公衛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後,陸續接下醫學系行政工作。1998年借調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擔任企劃處處長兼資訊中心主任,2003年SARS爆發,應當時的防疫總指揮李明亮之邀,出任辦公室主任協調各方,之後再接任疾病管制局(現疾病管制署)參與第一線防疫工作。

後來轉到公衛領域,以及學校行政工作,一路走來多半從事協調整合的任務,應該跟年輕時喜歡多方涉獵接觸新事物的個性有關,幾乎所有的工作都因具備當下所需的專業,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對年輕人而言,在高中階段就要決定未來要做什麼有點困難。與其說是要做好「生涯規劃」,倒不如多方進行「生涯探索」。目前,大考中心依據生涯屬性,將大學分成18學群、123學類,看來是過度分類,把學科領域分得太細了。高中生可以當作是參考背景,不用急著決定將來一定要往哪個學科領域發展。

目前越來越強調跨領域整合的能力,不分系已經是趨勢。像先前去美國洛克菲勒大學(Rockefeller University)參訪,那個學校出了非常多諾貝爾獎得主,然而學校裡面是不分系的,教學大樓每一層樓都以每個教授的實驗室為核心,因為他們進行的研究太先進了,很難找到現有的名詞設定系所。


郭校長(圖右)與美國疾病管制署防疫專家Mr. Malison合影。

醫生創業家未來明日之星

尤其,現在有了AI、大數據運算,發展智慧醫療需要跨領域的人才。台灣要發展生醫或生技產業,一定要有醫師、工程師,甚至商管背景訓練的人才一起加入,才能讓新的產業發展起來。未來的醫師不只是醫師,他可能是醫師科學家、醫師工程師,甚至醫師創(企)業家。

陽明醫學系在3年前,開設醫學系B組,訓練的就是醫師科學家,他們除了臨床訓練可以成為臨床醫師外,另外多讀一年取得基礎科學訓練,將來可以從事更多包括基因工程、新藥開發等工作。

最快2020年,陽明大學將開設醫學系醫師工程師組,結合醫學與電機資訊工程,替臺灣訓練醫師工程師,甚至往前走成為醫師創業家,用他所具備的醫學和工程雙專長去創業,美國許多大學就是朝這條路在走。

陽明醫學系未來每年140名畢業生,目標有20人走這條路,用他們醫學專業去創業,將有助於台灣生醫產業發展。目前台灣醫院用的藥品和醫療儀器都是以舶來品為主,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會覺得國產品效果比較差一點。我們必須翻轉這個觀念,這就需要有更多醫師人才投入。

比方說,醫工系在製造醫療儀器,做出來的東西其實不差。問題在於國內沒有信心採用,我們自己不用,臺灣醫療產業就無法快速擴大。現況是美國醫療儀器甚至超過七成的零組件都是臺灣製造,美國人買回去組裝,毛利相當高。我們沒辦法整機出廠的原因在於所有醫療器材都要經過美國FDA認證,這個過程必須有醫師參與,不然臺灣資訊產業再強,也只能為人作嫁。

陽明大學的願景就是希望把醫療和資訊專長整合,訓練培養生醫產業人才,如此一來,生醫產業就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未來將有更多的醫師工程師、醫師創業家引領時代風騷。

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郭旭崧 小檔案



★出生:1957年

★現職:國立陽明大學校長

★學歷:建國中學、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預防醫學組碩士、美國耶魯大學衛生政策博士、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Senior Executive Fellow 結業

★專長及研究領域:衛生政策、疾病管制

★專業所屬大學學群:醫藥衛生學群醫學學類公共衛生學類

★專業所屬技職群類:衛生與護理類



★想看更多校長開講嗎?請參考:【大學問週末報】台灣.香港大學校長,給高中生的生涯指南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