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專業

【考大學】商管學院怎麼選? 30所大學AACSB掛保證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原上稿日:2019/9/25)   2024-03-25    財經學群 , 管理學群 , 元智大學 , 國立清華大學 ,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 銘傳大學 , 國立臺北大學 , 逢甲大學 , 商業與管理群 , 國立中央大學 , 國立中正大學 , 輔仁大學 , 國立中山大學

  分享

截至2024年3月,臺灣有30所大學的商管學院通過「AACSB認證」,通過校數僅次於中國大陸49所,為亞洲第二,遠超過韓國19所、香港9所、日本7所及新加坡4所。對於有志於商管領域的同學,不用捨近求遠、負笈海外求學,國內這30所商管學院就是能與國際接軌的最佳選擇,不僅教學品質獲得國際認證,且國際交換與學術交流的機會與資源皆充裕,修課學分和學位也可被同為「AACSB認證」的國外學校所認可,有助於未來繼續深造與就業。

「AACSB」為全球三大商管學院評鑑指標之首,全世界只有5%商管學院能通過認證,由此代表著教學品質、課程設計及學術研究水平獲得國際認證。取得AACBS認證的大學,可以順利與國外大學進行學術合作交流、建立姊妹校關係,進而推出跨國的雙聯學位學程。有志於商管領域的同學,在選填志願時可以考慮有AACSB認證的大學商學院,藉此作為挑戰國際商管就業市場的跳板。


「AASCB」一般大學24

【北區】
國立清華大學 科技管理學院
 【清華大學】科管院 跨域整合的專業推手
國立中央大學 管理學院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 培育國際化領導人才
國立臺北大學 商學院
 【臺北大學】商學鍊結產業拓展國際
元智大學 管理學院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 全英學程強化國際移動力
輔仁大學 管理學院
 【輔仁大學】管理學院 兩岸最早獲AACSB認證
銘傳大學 管理學院
 【銘傳大學】管理學院 打造就業軟實力
國立臺灣大學 管理學院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管理學院
國立政治大學 商學院
中原大學 商學院
長庚大學 管理學院
中華大學 管理學院
東吳大學 商學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管理學院

【中區】
國立中正大學 管理學院
 【中正大學】管理學院 孵育新創管理專家
逢甲大學 商學院 金融學院 國際科技與管理學院
 【逢甲大學】商中部最早獲AACSB認證
國立中興大學 管理學院
國立成功大學 管理學院
東海大學 管理學院
亞洲大學 管理學院
靜宜大學 管理學院
長榮大學 管理學院

【南區】
國立中山大學 管理學院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 整合大數據創造價值
義守大學 管理學院、國際學院、觀光餐旅學院

「AASCB」科技大學6

【北區】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中區】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南臺科技大學 商管學院

【南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財務金融學院
 【高雄科大】管理╳財金兩院 結合產業務實致用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管理學院

通過認證耗時7

「AACSB」是「國際商學院促進協會」(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的簡稱,1916年於美國創立,是一個針對全球商管學院進行認證的非政府機構,以確保大學商管教育的品質,和歐洲的「工商管理碩士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MBAs,簡稱AMBA),以及「歐洲品質促進系統」(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簡稱EQUIS)同為世界三大商管專業教育的國際認證機構。

簡單來說,「AACSB」以大學為授證對象,大學內所有商管學門的教育單位都包含在認證範圍內。商管學院若想獲得「AACSB認證」,大學須先加入會員提出認證申請,開始進行認證作業和實地訪評,須通過15項評鑑標準後才能獲得認證,大約需花七年的時間。之後,還必須每五年接受「持續進步評鑑」以維持認證。因此對大學而言,必須不斷提升商管教育的課程、教學與研究品質、持續國際化,才能繼續保有這塊品質標章。

頂尖商管學院 = AACSB認證

全球商管學院中,目前只有5%能通過「AACSB認證」,包括哈佛與華頓商學院等一流商管學院幾乎名列其中,「AACSB認證」在商管教育界的品保權威不言而喻,而國內這26所商管學院就擠身在這5%的頂尖行列,對商管領域有興趣的同學,這份名單非常值得做為選校的參考。

由於「AACSB認證」是國際高教針對商管專業學門的評鑑要求,因此,對校方而言,商管學院通過「AACSB認證」後,除了可不必再接受教育部的系所評鑑外,還有利於爭取國際排名,與國外大學聯盟或合作,提升國際能見度,吸引外籍學生交換或就讀。對同學而言,教學品質受國際認可有保障,與姊妹校國際交換或修讀雙聯學位的機會也多,學位與修課皆被國際承認,對於未來,不管是就業或繼續攻讀學位,在商管界都是閃耀的金字招牌。
 返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