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排行

【2022泰晤士】大學影響力排行 臺灣45校上榜 收藏

  大學問編輯部   2022-07-13    大學排名

  分享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4月發表的「2022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University Impact Rankings),臺灣有45所大學上榜,前三分別是成大、臺大與陽明交大。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是以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指標」(SDGs)作為評核各大學對實現永續及社會影響力的成果,包括:消滅貧窮、零飢餓、永續城市與社區、優質教育、性別平等等、身心健康……等等,與一般針對學術研究或學校聲譽等標準評核的結果差異很大。2022年入榜的大學共有1406所,涵蓋全球106個國家或地區,其中,澳洲的西雪梨大學(Western Sydney University)為今年的全球榜首。

臺灣入榜45所

今年臺灣入榜45所大學,較去年多10所。有13所進入前500大,其中,成大和台大都在全球排名50內,分別是33及37名。

排名指標與權重

今年發表的「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已是第四屆,評比指標擴及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17項(2019年只採11項)。其中SDG17「實現目標與夥伴關係」為固定必選指標,占總成績22%,其他各項為任選標準,從中選擇該大學表現最突出的3項參與評比,此3項各占總成績比26%。因此,大學可發展自己著重的方向與領域,而不必樣樣精通、項項全能。

全球排行TOP10

今年由澳洲的西雪梨大學奪冠,美國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加拿大的西安大略大學則居2、3名。而沙烏地阿拉伯、馬來西亞、日本則首度有大學進入全球排行前10名。





【小編提醒】
各種大學排名的指標比重不一,因此對於排名結果,可以當作學校強化改進與資源投入分配的參考依據,而非著重在名次高低。在參考排名前,應先了解各類排名評比的指標,才能得到正確的理解喔。


★資料來源: Times Higher Education-- Impact Rankings 2022




 返回  

  延伸閱讀